乡镇林业发展规划和设计造林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06 11:20:44

乡镇林业发展规划和设计造林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与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森林面积却在不断减少,林业资源问题被上升到一个更高层次的地步。森林资源在林业资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与地位,具有天然净化器的美称,森林资源对城市的生活以及生产等都有着巨大的贡献,因此我国乡镇开始设置林业规划,且积极地设计出科学的造林技术,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极大的贡献。笔者将以四川中江县为例,分析研究乡镇林业的基本规划设计,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造林技术策略,以期能够为乡镇林业发展规划提供些许参考意见。

关键词:乡镇林业;发展规划;造林技术

城市化脚步的不断加快,使得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而一旦楼房建成,家家户户都要购买家具和装修,木材是必不可少的。人类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没有重视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此种现象一旦长期维持下去势必会导致森林资源愈发匮乏,最终消失殆尽。以中江县为例,全县林业用地面积49576.9公顷,占总面积的22.55%,非林业用地面积170380.9公顷,占76.45%[1]。加强乡镇林业的相关建设能够保证整体林业规划布局的科学化,需要引起先进的管理技术,只有保证好乡镇的林业建设顺利开展,才能够保持生态环境的平衡。

一、分析乡镇林业规划设计

林业既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又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具有生态、社会和经济三大效益,肩负着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两大任务[2]。建立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对保护环境、净化空气、调节气候、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良土壤、减少污染、保持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功能,以及森林本身所具备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是其他任何措施所不可替代的。中江县土地肥沃,农业发达,粮、油产量分别进入全国百强县排行榜,蚕茧产量连续12年名列四川前茅。

1.造林位置的选择

科学合理的地理位置选择与林业资源的总体质量之间关系较为密切,因此在进行位置选择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两点:其一,造林位置需要选择合适的树种进行种植,只有种植合适的树木才能够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其二,造林位置要远离耕地,最好选择坡耕地,既不会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影响,也不会在造林实施过程中遇到阻扰。

2.造林树种的选择

在确定了造林位置之后,需要对树种进行合理的选择。简而言之,树种的选择需要考虑相应的气候条件、地理位置以及成活率等。中江县属四川盆地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具有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四季分明等特点。种植以柏木为主、栎类、桤木、枫杨、白杨等为辅的混交林。在乡镇林业规划中,应该以主要栽植树种为主,配合其他树种种植为辅,保障科学完整型,整理归纳好造林树种类型。在造林位置的基本气候条件以及地形地貌下,对其生态布局进行优化设计,继而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资料参考[3]。

二、乡镇林业造林技术策略分析

中江县林业建设长期坚持“绿山富民奔小康”为目标,围绕生态林业建设这个中心,按照发展与保护这两条主线,坚持科技兴林和依法治林,先后开展了长防林、农田林网、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步伐,不断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林业经济,努力推进林业产业化发展,严格执行限额采伐,加强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力度,大力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林业建设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种类多样化

种类多样化也就是说在树种的选择上应该多多挑选多品种的树木来种植,在多样化的种植搭配方面需要考虑大植物与微生物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保持各个不同物种之间能够有循环。在乡镇林业的规划设计初始阶段需要研究造林树种的多样化,基于此,满足人们的短时间需求;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需要构建多样化的森林体系来进行混合种植。简而言之,只有注重林业资源的多样化才能够不断补充不同物种之间的有序循环,与此同时加强对病虫的防御能力。

2.苗木本土化

不同的乡镇自然就有不同的气候以及环境条件,因此在选择苗木的过程中也相应出现不同的特点。在选择苗木时,首先需要符合本地的土壤条件,结合相应的种植技术,才能保证苗木能够健康地成长。利用本土化苗木种植技术优先使用本土的苗木,并且在本土进行种植,而不是盲目引种。基于此,保证了苗木能够对本土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又提高了苗木的成活率。

3.物种适地化

物种适地化需要遵循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则:其一,边缘种植化原则;其二,因地制宜化原则。从边缘种植化原则来看,银杏树比较怕洪涝,所以应该选择高山坡进行种植,桃李树需要更多的光照所以需要种植在林地边缘。对于乡镇树种的选择以适地适树为原则,适当引种其他地区树种,建设具有特色的林业景观。从因地制宜化原则来看,将物种适地化技术与因地制宜策略相互结合起来,继而选择较适应能力强的树种,能够为本土树种的生长环境提供更可靠的保证;除此之外,在选择树种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土壤的特性以及光照的基本情况等。

4.结构复层化

结构复层化指的是林业设计过程中除了需要将多元化的品种进行充分选择之外,还应该注意不同层次之间的混合种植方法,将树种进行混交处理,实施不同的结构复层化技术时保持不同树种的自然条件能够高度一致。基于此,充分保证苗木管理方法能够在相同的条件下进行测定和培育,定期观察苗木的生长情况和病虫灾害情况。对发育良好的苗木进行二次检测,直接淘汰发育效果较差的苗木。另外,可以大力发展混交林,形成层次多或冠层厚的林分结构,起到防病治虫的作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中江县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仍然要注意森林生态系统体系、水土流失、林业建设的科技含量、林业产业化程度、森林资源管护任务、林业的投入以及城镇绿化水平方面的问题。

作者:蒋春蓉 单位:中江县农业局

参考文献:

[1]云海英,云雪峰.乡镇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生产计划的编制[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12,15(1):14-15.

[2]彭应俊,李晓明,郑德胜等.特色林业绿色美景——南充市林业建设成就巡礼之三[J].中国林业经济,2012,11(3):I0002-I0002.

[3]刘成.探讨乡镇林业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5(19):1638-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