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预算管理财务资金内部控制对策

时间:2022-07-18 10:15:02

全面预算管理财务资金内部控制对策

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项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在我国应用相对较晚。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全面预算管理运用到财务资金内部控制工作时,在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同时,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实力,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主要因素,企业要想获取良好的效益,就要给予全面预算管理高度注重,加强财务资金内部控制。长时间以来,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企业落实财务资金内部控制的必要方式,其核心作用在于协调企业各项事宜和规划,但是随着企业的逐渐发展,其运用范畴逐渐扩充,在规划和协调的同时,还要具备管理、考核以及评估等效果[1]。所以,企业要想实现财务资金内部控制的优化,就要落实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在实现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提升的基础上,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进而给企业今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基于全面预算管理的财务资金内部控制加以阐述和分析。

一、全面预算管理和财务资金内部控制之间的关系

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对企业各项运营工作加以科学规划和安排,通过对企业运营状况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建立的一项具备评估、管理、考核等功能的管理体系。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企业财务资金内部控制的关键内容,其能够给企业财务资金内部控制工作落实提供依据和凭证。企业在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往往把企业获取最高效益当作核心内容,采用整合企业经济活动的形式,让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围绕管理标准落实来实施。当前,我国企业在开展财务资金内部控制工作时,主要采用管理标准管控、管理体系设定、流程监管等方式,确保企业组织标准的顺利落实。通过企业结合自身工作标准和流程来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通过管理标准和考核把控来对企业各项业务流程加以科学管理。为了能够给财务资金内部控制工作的全面实现提供凭证,就要落实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把预算标准当作企业内部控制的考核主体,借助全面预算来组织和协调各个部门本职工作的落实,同时给企业各项运营工作的开展提供引导。通过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可以给企业各项运营情况的评估提供依据,在调动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的基础上,实现企业整体财务资金内部控制管理质量的提高,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价值

(一)全面预算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针对企业来说,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引导企业全面发展的导向,同时也可以对企业各项标准的落实起到监管作用。其主要把预算数据当作主体,实现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让企业各项资源得到科学应用和分配,极大限度的提高企业资源应用效率。全面预算管理自身含有一定的基础性,能够结合企业真实状况,将企业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促进企业后续工作的全面落实。(二)全面预算是企业战略管理落实的主要方式。针对企业战略规划以及运营标准而言,通过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能够让企业所有管理内容更具精细化,让总体运营活动得到合理规划,给战略标准的落实提供凭证。通过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能够促进企业寻求规范的管理模式,并且结合市场发展情况,制定对应的应对对策,以此促进企业长远发展。(三)全面预算是提升企业资源应用效率的主体。通过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对企业下一年度运营标准加以评估和衡量,所以,其已经是企业实现资源合理分配的主要标准。借助全面预算管理,实现对企业各项成本支出的合理管控,减少不必要成本的投放。并且,利用全面预算管理,激发企业职工工作热情,推动企业文化健康发展。预算考核标准落实之后,和真实状况加以比较,掌握企业真实运营业绩,明确各个部门预算落实状况,不管针对领导层级,还是基础层级,都要对自身职责有所认识,同时将其全面落实,调动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缓解企业职工和领导层级之间的隔阂,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还能给落实企业运营标准提供依据[2]。(四)全面预算是量化企业管理目标的依据。企业通过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可以对企业一段时间内的运营标准和财务资金管理方向有所认识,给各个部门落实自身职责提供依据,从而确保企业运营标准的顺利落实。企业借助全面预算管理,实现对各个部门关系和职责的分配和协调,让其迎合运营标准需求,结合全面预算管理标准,实现企业整体管理效率的提升。

三、基于全面预算管理下财务资金内部控制的优化对策

(一)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可以给财务资金内部控制工作顺利落实提供依据,同时也给全面预算管理的标准、执行和考核提供条件。通常情况下,企业需要从治理框架、职责分配、企业文化建立以及内部审计等多个方面入手,设定内部控制环境,优化企业运营管理标准和战略方向,落实好企业职工培训工作,让其知识框架和企业发展相迎合,从企业自身角度入手,落实好自身职责,从而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二)完善全面预算战略管理机制。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作用下,企业要想实现自身管理水平提升,在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应该把战略管理标准融合到其中,在对内部管理需求进行思考的同时,还要注重外部环境的改变,其中包含了市场竞争、客户需求等[3]。在实施预算编制时,企业需要对全面预算管理作用和内涵有所认识,在迎合外部环境改变的情况下,对其进行适当修整和完善。预算修整环节也就是缩短企业规划和真实状况差异的环节,并且也是实现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质量,优化财务资金内部控制的主要方式。(三)优化预算执行和内部控制考核制度。要想将全面预算管理和财务资金内部控制自身作用全面发挥,企业需要结合自身运营状况和管理需求,制定完善的考核制度,定期采用规范的管理方式对预算执行和内部控制状况加以考核,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内部控制的严谨性。全面预算管理考核不单单为落实企业运营标准的考核,同时也要把考核工作实施到预算执行主体中。内部控制考核除了是对自身内部控制执行效率加以考核之外,还要把内部控制执行状况融合到考核范围内,对企业各个业务运营情况的内部控制管理效果进行全面考核和评估。(四)优化预算和内部控制执行方式。企业在开展运营管理工作时,应该把自身管控当作核心内容,结合企业自身管理标准和需求,优化预算和内部控制管理执行方式。在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完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在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时,将全面预算管理理念融合到其中,结合企业运营标准和发展标准,在内部控制环节中优化管理方式,在预算执行环节中完善执行对策,及时找出企业管理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修正,让全面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相互融合和协调,从而推动企业战略标准的全面落实[4]。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基于全面预算管理视角下,落实财务资金内部控制工作,可以及时找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不足,并且结合企业真实运营状况和管理需求,优化内部控制方式,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将两者加以科学结合,在实现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提高的同时,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实力,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从而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董伟.分析企业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内容、意义及改进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7,(02):194-195.

[2]周俊英.论全面预算管理基础上的财务控制优化措施[J].管理观察,2014,(27):73-74.

[3]高敏.全面预算管理与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协调机制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07):36-37.

[4]李琳.浅议全面预算管理下企业财务控制[J].企业研究,2013,(04):81-82.

作者:梁巧稚 单位:广东华大丰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