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变迁管理与创新

时间:2022-10-18 03:17:27

管理会计变迁管理与创新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的管理也变得格外重要。对于企业来说,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应该是当前最关注的问题。企业要创建新的机制,从而更好地为管理会计提供一个有效的管理工具。本文主要对管理会计的变迁过程进行一个了解,同时对它们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创新研究。

关键词:管理会计;变迁管理;创新

管理会计变迁进行管理其实就是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来做出的一种应对方式。一般情况下,它是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不会在既定的轨迹下完成,需要通过管理来达到既定的目标。一方面,管理会计的变迁可以认为是对企业的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但是要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作为前提,同时人才、市场等要素会对它产生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传统的经营模式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影响着管理会计的变革,为变迁创造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在当前这种经济新常态下,会计理论体系与方法的应用成为了变迁管理的主要手段。

一、对企业会计变迁管理的认识

(一)会计的变迁

会计行业发生不断地变迁其实就是对制度进行完善和修改,淘汰一些过时的观点,增加新的内容。大致可以划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由制度引起的集合效应,从而造成变迁的发生;二是组织和制度之间进行相互联系、相互磨合而产生的变迁。

(二)会计变迁管理

变迁管理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方面是根据组织内部结构而引起的变迁管理,另一方面是根据收益、成本原则来实现变迁管理。在市场经济下,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路径,才能更好地达到效果。以当前的市场经济来说,管理会计的变迁可以有多种选择,其中主要的几种有以下:第一,在总体路径不变的前提下尽量调整管理的规则。在这种选择下,又有两种方案可供选择,一是对传统的线性生产方式进行改变,学会利用网络上的会计工具。二是对企业的发展情况有一个清晰的了解,然后在此基础上找寻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法。第二,加强对制度的修订,提出新的路径。利用互联网优势来发展管理会计,让它有一个新的突破。首先,要对管理和信息控制系统进行不断地创新,进而上升到对制度的修订。其次,将管理会计信息控制系统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尽量使会计体系与组织的经营结构不会相差太多。

二、探索管理会计变迁管理的创新方式

(一)以经营系统制度为基础进行创新

要想对当前的经营模式进行改善,需要对管理会计中多个子系统进行相互协调。一方面,会计变迁的管理可以为企业的经营系统提供一个良好的动力。如:合理的会计创新规则能够提高企业整体经营的积极性,从而创造更大的效益。另一方面,适当的会计变革是对企业的资源进行有效地调整,进而使得信息系统更加具有真实性。所以,可以构建成本决策等方法来推动会计变迁的发展,在不改变经营系统的前提之下,站在管理控制和信息支持系统的角度上考量问题,从而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二)放宽会计的假设边界

在新常态下,提高管理会计解决企业难题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对管理会计的边界释放就是一种有效的措施。如:以沉没成本为例,在当前的会计理论体系中,沉没成本被认为是一种与决策无关的成本,它是发生在过去而且收不回来的成本。但是这种定义的成立必须要站在市场是完全合理的基础之上,同时没有发生任何的交易成本。可是我国的经济市场根本做不到这个要求,存在多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如: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外部环境的改变等。因此,企业在进行决策之前,不仅要考虑机会成本,还要将已发生的沉没成本包括在内,这样可以对总成本有一个更加可靠的估计。所以这种将管理会计的假设边界放宽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方式,它具有很强的创新性。为了更好地达到这个目的,当前主要的措施有:(1)发挥信息支持系统的作用,加强会计沟通。首先,要对管理会计有一个正确的理念认识,然候开发和应用会计工具,使得会计工作有效率地展开。(2)完善会计控制系统的主要功能,减少由于主观原因而引起的决策失误,同时通过这个系统能够公平地对工作者进行评定,根据工作的真实情况来进行奖励或者惩罚,从而达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也有利于资源配置能够更加合理。(3)组织结构需要合理安排。建立一个信息识别和信息监管的体系,以此来对组织成员进行合理的安排。但是先要采集正确且全面的员工信息,然后将这些信息通通存储在专门的一个数据库中,最后根据信息来对人员进行最优的安排,从而使组织结构更加合理化。

(三)加强对环境要素的管理

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对决策的制定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它的内容和类型也可能发生质的改变。因此,在管理会计的变迁过程中,绝对不能忽视环境要素,相反,还要针对这个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做出一个预防的措施。所以企业在治理这方面问题的时候要结合管理会计的任务和特点,对它产生一个新的认识。除此之外,公司的经营状况对系统的发展也会有产生作用。当企业的决策者和管理者不存在任何的裙带关系,实现相互独立的时候,要对会计信息的质量与它的需求者联系在一起,不同的需求者所着重了解的内容也大不相同,所以注意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在对会计信息进行公布之后,还要对反馈上来的建议进行综合评定,进而不断地完善它。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外部环境的不稳定造成管理会计需要进行不断地变迁,为了能够适应企业的发展,必须要对会计变迁进行适当地管理。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下,传统会计要进行改变,将它与管理学理论相结合,从而可以在变迁中实现创新。虽然目前我国管理会计的变迁管理还不够成熟,但是许多专家和学者还在进行大力研究,在不断创新,促进企业管理会计能力的提高。

作者:余婧 单位:山西西山金信建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姜晓红.浅谈新时期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创新[J].财经界,2016(17).

[2]孟小荣.新形势下我国管理会计发展与创新研究[J].财经界,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