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推广和应用

时间:2022-04-08 10:14:27

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推广和应用

摘要:随着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企业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以速度论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企业需要以大力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效能为重点。财政部于2014年2月13日对外了《会计司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正式提出要加大力度开展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研究。随着财政部提出将工作重心转移至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重视。所以管理会计在企业的推广和应用已经大势所趋。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推广;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我国的经济增长逐步转到了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而管理会计通过信息有机地将企业内部的财务与业务融通,有助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有助于集团战略目标的落实、从内部管理方面创造企业价值,并有效的资源整合、内部价值的创造、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集团管理目标的实现,更需要通过管理会计这个重要的工具和手段完成,所以管理会计的推广和应用在我国企业里已经成了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一、管理会计的定义和职能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共同构成我国会计体系。相较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侧重于宏观角度,立足于企业的发展全局和战略规划,企业的发展运营所进行的指导,是一种“锦上添花”行为;财务会计则是针对企业具体的财务管理工作,从纯财务角度对企业的经营业务、内部管理进行财务数据方面的分析,并用于指导企业的成本管控等内部管理工作。实际上,管理会计正式在我国兴起,要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末。受改革开放的影响,由西方传人我国。在近四十年的发展中,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发展中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和取得了一定效果。然而,由于管理会计滞后于财务会计的发展,再加之企业管理者对其认知度不足,导致管理会计在我国并未形成一整套完整而有效的应用体系,管理会计的效果终没有被真正发挥出来。正因为此,财政部于2014年初对外了《会计司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我国企业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和运用要加强。

二、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职能部门不够明确

目前管理会计的岗位设置不尽合理,企业的财务部门、成本核算部门承担管理会计的工作。有的企业未设置专门的会计机构,也没有配备专门的管理会计人员承担管理会计任务并履行管理会计职责。有些企业虽然设置会计机构,但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不相容的岗位交织在一起,之间的岗位职责不分,致使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发展不平衡。二是管理会计职能定位不够明确。管理会计不具有强制性,企业的内在意愿和要求确定了其应用与否以及应用程度,而大部分企业缺乏明确的管理会计职能定位,导致管理会计应用和推广缺乏动力和压力,也使管理会计工作缺乏方向和目标。三是管理会计职责权限不够明确。企业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视管理会计的职责权限,致使其职责不清晰;管理会计人员少,力量弱,管理制度、工作规范等都很少,导致职责分工不明确;制度建设滞后,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

(二)管理会计应用范围狭窄

有的企业采用了管理会计的一些预测分析、决策分析、责任会计、成本控制等专门方法,作业成本法、成本企划、平衡计分卡、经济增加值、班组核算、标杆管理等在部分企业得到应用,但总体来说覆盖面不广,影响力不大。二是管理会计案例研究缺乏。由于企业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管理会计应用和发展的不平衡性。部分企业管理会计在借鉴和吸收国际管理会计经验的同时,结合企业实际不断创新发展,产生了很多独特的管理经验。但是,有关部门对企业的一些典型成功案例缺乏具有示范性或样板性的典型案例研究报告,没有进行系统的研究分析和归纳总结,致使管理会计未能得到有效普及和推广应用。三是管理会计技术手段落后。目前无法运用较为复杂的管理会计公式和数学模型,管理会计的应用软件开发相对滞后,影响管理会计的应用和推广。许多企业基础管理不完善,内部管理不够精细,缺少健全的规章制度,影响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管理会计企业中推广和应用的措施

(一)更新观念

一是要正确认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管理会计主要是企业经营面向未来,利用有关信息预测前景,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管理会计重在创造价值,渗透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有助于提升企业经营绩效。二要充分认识管理会计融人企业文化的意义。企业文化建设是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功能的必要条件,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离不开企业良好的文化环境。企业应当培育和弘扬有利于管理会计落地的企业文化,将管理会计有机融入企业文化,增强全体员工对管理会计的认同感,使整个理念体系渗透于管理会计实践中,提高管理会计的执行力。

(二)创新机制

一要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决策、经营、监督三权分离、互相协调、互相监督、互相制衡的治理结构,均衡国有资本出资人、决策者、经营者、监督者和员工的利益,将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利益与管理会计的应用联系起来,最大限度发挥和调动企业经营管理者推行管理会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国资监管机构和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完善企业经营绩效考核办法,将管理会计应用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企业要科学设置管理会计岗位,客观设定管理会计岗位绩效考核评价标准,考核内容尽量涵盖管理会计重点工作,不断完善企业薪资体系改革,对管理会计实行具有差别化的薪资政策。推进管理会计案例引导。管理会计应立足于企业实践,设计适合企业的管理会计应用方法,探索企业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鉴于管理会计尚处于探索和完善阶段,没有固定的应用模式,建议有关部门分析和总结成功企业的管理会计实践经验,追踪和提炼成功企业的管理会计应用模式,通过典型引路,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增强企业对管理会计应用的适应能力,提高管理会计整体应用水平。

(三)提高素质

一要培养企业领导人的管理会计意识。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管理会计意识,建立和完善对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培育、引进、激励、监督机制,改进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选拔任用方法,加强对企业后备经营管理者的选拔培养,促进企业领导层和后备队伍重视管理会计的应用。二要加强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企业管理会计人员不仅要全面掌握市场经济常识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精通企业财务会计的原理、方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要熟悉企业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而且要对各种经济资料和财务数据进行深加工和再利用。加强管理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和强化培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鼓励管理会计人员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有效发挥管理会计的应有作用。

(四)落实职责

一要明确管理会计职能定位。现代企业的职能是计划、组织、协调、指挥与控制,管理会计的职能在此基础上发展和创新。管理会计其职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预测职能,为企业进人市场提供信息;二是决策职能,协助企业做出最优化的行动决策;三是规划职能,改进企业的经营机制;四是控制职能,完善企业的管理机制;五是考核评价职能,市场机制引人企业内部考评。二要明确管理会计岗位责任制。按照管理会计的岗位工作内容和人员配备情况,明确岗位职责,并进行跟踪监督及考核评价,以规范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保证管理会计绩效;防止并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及舞弊行为,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明确职责权限,形成相互制衡机制;确保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

作者:韩蕾 单位:郑州市仟吉食品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璐.浅谈对管理会计发展的认识[J].品牌(下半月),2015(02).

[2]冯巧根.创新与发展:管理会计的新趋势[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