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构建自主学习模式的英语课堂

时间:2022-02-26 03:28:38

浅谈构建自主学习模式的英语课堂

主动性、独立性是自主学习模式的特点。自主学习模式与以往的被动学习模式课堂相比,有着巨大的差异。自主学习模式的课堂注重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注重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注重学生主动获取知识。以往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多压抑学生的个性,忽略对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因而教学效果不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薄弱、学习能力低下。随着新课改的推进,教师必须探索如何构建自主学习模式的初中英语课堂。

1.设计预习任务,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受应试教育影响,学生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多等待教师灌输,很少主动预习,因而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非常薄弱。长期如此,学生的学习能力得不到很好的发展。为此,在构建自主学习模式课堂中,教师要提前设计预习任务,以任务调度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这与新课改提倡的“先学后教”也相吻合。在预习过程中,学生按照任务进行,并提出自己认为难懂、不懂的地方。这样一来,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能够“教”得更有针对性,因而能够促进整体教学效果的提升。例如:在学习牛津英语8B中的Unit6“Sunshineforall”这一单元时,教师设计预习任务,有效地将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调动起来,为后续的课堂教学做好准备。结合本单元的内容,教师设计的预习任务如下:①Gettoknowthenewwords,newexpressionsandnewsentencesinthisunit.②Doyouknow“ProjectHope”?Pleasegetasmuchinformationaspossible.预习任务1,主要是让学生自主学习新词汇、新表达、新句型等,为后续的课文学习奠定基础;预习任务2,则是引出学生耳熟能详的“希望工程”,让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查找与之相关的信息。通过提前自主预习,学生能够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这对于自主学习模式课堂的构建也是极为有利的。

2.创建自学机会,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需要方法和技巧,也需要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学习机会。作为英语教师,我们要善于全面把握教材内容,了解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设计一定的任务,为学生创造自主学习的机会,全面构建英语课堂自主学习模式。教师可以在学生阅读时、遇到难点时、学习语法时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促进学生发展。例如:在学习牛津英语9A中的Unit3“Teenageproblems”这一单元时,教师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让学生自主学习遇到的青春期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与以往直接呈现学生青春期遇到的问题不同,教师变换教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有机会发挥主观能动性。首先,教师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说出自己遇到的问题,以及自己想到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其次,教师再以抽查的形式检查学生的学习成果。如有的学生说:“Iamscoldedbymymother,Iamverysad.”有学生说:“Iamsocrazyaboutsomepopstars.”有学生说:“Iamsendtolearnsomehobbies.”此时,英语课堂成为“集合学生问题”的课堂,学生都说出了自己的问题。最后,教师再引导学生互动,探讨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在这个案例中,从问题的引出,再到解决问题的方案,都是由学生提出。能够突出学生主体,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这样的英语课堂下,学生的学习印象更深刻。

3.引导实践活动,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英语学习中少不了一定的实践活动。无论是合作实践,还是个体实践,都能够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此外,通过引导学生参与实践活动,也能够丰富学生的英语学习,最大化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发展。例如:在学习牛津英语7A中的Unit6“Foodandlifestyle”这一单元时,在引导学生学习完单元内容后,教师设计课堂实践活动,有效地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结合本单元学习的内容,教师设计的活动是调查实践活动。要求:学生组合成小组形式,调查班上的三名学生,询问他们喜欢吃哪些食物,然后根据调查结果,制作成表格形式,再分析其中一名学生的饮食是否健康,提出针对性建议。在调查中学生可能运用到的句型:Whatdoyoulikeeating?Whatkindsoffooddoyoulike?Doyoulikeeatinghamburgers?等等。在这样的调查实践活动中,学生完全自主操控。从调查对象的选择,再到设计的问题,最后到整体分析,都由学生合作完成,不受过多的束缚。在调查结束后,教师给予学生机会展示成果,并当场点评。总之,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人,教师本应把“学习权利”交给学生。教师要结合英语学科特点,探索自主学习模式的英语课堂的构建途径,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最大化促进学生发展,推动课堂进步。

作者:陈霞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三树镇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