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时间:2022-11-06 09:22:40

高等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一、高职教育中的人才培养

1.高职教育中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高职教育作为培养高职人才的主要基地,重视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培养是其教学的基本出发点。现代经济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如何培养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为社会发展服务,就成为高等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首要考虑的目标。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专业技能人才在解决产业升级和产品效益方面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社会经济形态的调整要求高职教育必须转变教育模式,适应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来为社会经济的转型做出贡献。

2.影响培养人才的主要因素。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要满足日益增长的国民经济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为此,在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中必然会受到社会经济状况和国家政策的影响。由于高职教育是以培养专业人才为基本目标,所以职业技能判断标准也会对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产生影响。此外,人才的培养还会受到个人发展的制约。首先,国家政策是影响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法律依据。党和国家制定经济政策是为了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为培养在社会经济中的专业人才提供了法律保障和规范。故而,在人才培养方面,上至教学方针的制定,下到课程体系的建设,都必须按照国家政策的指导来进行。其次,高职教育培养人才是为社会所用,就必然要从考虑社会经济形态对人才的需求方向来具体做出调整。如今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和经济方式的转变对高职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就需要高职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和社会需求同步,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最后,职业判定标准和个人的发展规划同样影响着高职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课程安排和教学改革。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旧有的职业人才判定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就必须重视对新时期专业技能人才进行评判,提高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此外,学生自己也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来合理选择自己的课程,重视个人的长远发展和社会需求的统一。

二、高职教育中人才培养对课程体系的影响

1.培养人才目标下高职教育中的课程体系建设。首先,高职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必须以重视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基本出发点。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要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就必须在课程体系建设中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而不仅仅是成为一个专业知识合格的人才。只有做到学生个人的全面发展,才能不断满足日益进步的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其次,高职教育的课程体系要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要目标。在高职课堂教育中尤其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的训练和培养,在开拓学生知识面的同时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还要增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社会生存能力、实践能力,唯有在课程中坚持社会需要和学生个人发展的统一,才能提高学生整体的综合素质以及职业竞争力,促进学生职业生涯的发展。第三,学校要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对专业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比如可以根据社会的实际需求结合学校整体状况来合理安排专业,做到灵活教学。课程改革应当科学安排教学模块,重在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课程体系的改革要重视其实效性和实用性,重点体现职业岗位的需要和专业特点。此外还要在教学的过程中重视教学的手段和方法,把学生专业素质的提高和社会的需求统一起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2.相关建议。针对我国高职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现状,提出几点建议来推进我国高职教育继续向前发展。首先,继续深化教学改革、科学发展、建设合理的教育课程体系。课程安排上,应在重视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重视对学生动手和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国家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其次,明确为国家培养专业素质人才这一目标,学校要以社会实际需求为基本要求,为学生设计相关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第三,坚持就业为基本导向,不断完善高职教育的课程体系,通过建立实训基地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是为社会提供有用人才,这就要求学生必须重视实际操作能力,提高自身实践能力来满足社会的需要。综上所述,新时期高职教育主要是为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来不断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以学生就业为基本导向,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职业竞争力。针对影响人才培养的主要因素,在课程体系上做出调整,科学的建构专业课程的框架,实施教学改革,坚持科学发展。在国家方针政策的指导下,充分考虑社会需求,建立新的人才评判标准。重视学生个人发展和社会需求的统一,真正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

作者:王妤夜 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