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教好职校基础会计启蒙课

时间:2022-01-26 08:53:00

浅谈如何教好职校基础会计启蒙课

摘要:进入职校的第一堂课是教师与学生双方的初次认识,也是学生对该门课程知识内容的整体了解与把握,作为教师,如何上好第一堂课对这门课程今后的知识传授,学生理解与运用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是从教师怎样上好新生的第一堂基础会计课探讨了一些可行的做法,以力求使教师、学生在新学期中都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并最终达到教有所成、学有所获的目的。

关键词:基础会计第一堂课

基础会计课程是财经类专业必修的一门基础专业课,学好基础会计课程,能为本专业其他课程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作为一名任课教师怎样才能使学生学好基础会计课,打好扎实的基础呢?笔者认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专业教师应重视并上好第一堂基础会计课。那么,怎样上好第一堂基础会计课呢?

一、从思想上重视第一堂课,并备好第一堂课

新学校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因为教师和学生都还沉醉在暑假的休闲之中,往往还没有进入上课的状态,所以有的教师从思想上不重视第一堂课,对学生放任不管,让学生自己看看书就应付过去,殊不知这正是错失了与新生沟通的最好时机,也给学生留下了不负责任的印象,给以后教学的开展设置了障碍。因此,教师应重视新生的第一堂课,备好第一堂课。那是不是意味着第一堂课就要开始备新课呢?因为新生还不熟悉老师,对老师还有很多的神秘感,上来就讲课,学生也会因为学生对老师感兴趣的程度大于对教学内容的程度,导致教学效果不佳,所以,第一节课可以不备新课。那备些什么内容?

1.因为是与新生的第一次面对面的交谈和接触,所以最好在课前修饰一下自己的形象,尽可能地穿着职业正装,一来是显得干净利落,二来能给学生留下好印象,要知道一个人的外在气质能反映出这个人的内涵,职业化的穿着能表现出这位教师是专业的,富有经验的,这样学生就会打心底里认同你尊重你。

2.备好开场白很重要,一句话的说出就能反映出这个人有没有水平。这个开场白,要介绍自己的姓名、求学经历、工作经历和专业技能水平,因为学生都会对教自己的教师有没有水平充满好奇,所以这样的开场白有助于学生了解老师的过去和专业水平,促进师生友谊的建立,让学生在你的自我介绍里,感受智慧之美,拼搏之美,进取之美。要让学生感觉老师是一个博学的人,有水平的人,从而从心里喜爱和敬佩老师。所以,请不要忘了做个精彩的自我介绍。

3.主要还是要备好整堂课的教学环节。虽然在第一堂课里不讲授新课,但必要的“教学环节”还是要准备充分的,比如要事先想好打算讲哪些内容,怎样讲,最终要达到一个怎样的教学目的。这样整堂课下来才会显得有条理,也能给学生留下个善于驾驭课堂的好印象。

二、努力上好第一堂课

1.讲讲对会计的认识,培养学生学习会计职业的兴趣。可通过让学生举身边的事例,如:个人购物要算购物帐,家庭日常收入开支要算收入费用账,家庭大件贵重的物品要算固定资产账,建筑商品房需要核算成本等,让学生领悟到生活中处处渗透着会计。这样的讲解使学生明白:社会经济的发展必然需要会计,会计的未来是更是不可或缺的,令人向往的,从而使学生对基础会计有所重视,并有学好它的欲望。要知道,每个人都想从事他喜欢的职业,一个人只有对某个职业感兴趣,他才会产生学好它的强烈愿望和内驱力。所以会计教师首先应激发学生的会计职业兴趣。如何激发呢?可通过事例来说明。

2.介绍本专业的学习方法,明确学习任务(尤其是考证任务和毕业就业任务)。学生刚接触到这门课程,完全不懂得如何去学好,也不清楚自己要完成哪些学习任务。这时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别人的教训,根据自己的心得来现身说法,把自己的一些窍门和绝招传授给学生,叫学生知道下一步怎么学,怎么做,怎么配合老师的工作,达到以实用来吸引人,以真挚来感染人。然后告诉学生考证成绩就是检验他们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准,明确清晰地告诉学生要通过哪些课程的学习,考取哪些资格证书,才能毕业上岗,让学生明白自己在校两年的学习任务,从而做到有目的地学习而不是“两眼一抹黑”地学习。

3.介绍《基础会计》课的的学习内容,自己的教学计划,自己的授课习惯,讲课特点,课堂要求,并且对学生应该达到的程度做出明确的说明,以便同学们更好的接受和适应老师。

4.宣扬优秀毕业生事迹,增强学生的就业信心。现在整个社会的就业压力都很大,大学生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的比比皆是,中专生应如何脱颖而出呢?这时,可以给他们讲授会计职业发展的美好前景,讲一些我校优秀毕业生尤其是会计专业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事迹,告诉学生,只要努力学习技能,积极考取资格证书,是完全能够就业甚至胜任这个职业的,让学生对学习会计有信心,对以后就业有信心。

三、上好第一堂课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1.摆正姿态和心态,和学生的关系应该是朋友关系,不要高高在上,目中无人或看不起就读职校的学生。

2.要根据学生课上的反映,及时调整自己的讲课的状态,注意调动学生的情绪,牢牢吸引住学生,要叫学生对老师的讲课心悦诚服。

3.要情绪饱满,面带微笑,吐字清晰,声音洪亮,鼓励学生参与,使得课堂气氛活跃,不要搞的学生昏昏欲睡,课堂气氛死气沉沉,让学生对你的上课水平产生质疑。

4.语言最好是本着幽默、风趣的路子走,内容要切合学生的水平和兴趣,要贴进现实,切忌大话、空话、假话,叫人厌烦。

5.不要一开始就给学生立规矩,给学生下马威,这只会使学生对你反感从而抵制上你的课。

四、结束语

教师的第一堂课,应该是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培养学生对这门学科的兴趣,学生的兴趣有了,就意味着你的第一堂课成功了。“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第一堂课开头开得好,这门课程就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学生从心里自发地想学好这门课程这门专业。那么对教师来说,后面的教学工作在开展时就相对容易得多,作为职校教师,在钻研教学方法和学科课程设计的同时应懂得第一堂课在新生心目中的影响和意义,重视备好第一堂课,努力上好第一堂课。

参考文献:

[1]钟启泉.课程与教学论[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2]项昭保,伍晓玲.浅谈大学专业课程教学中第一堂课的重要性[J].中国教育研究与创新教育,2006,(3):22.

[3]周明儒.谈谈如何搞好课堂教学[J].中国大学教学,2007,(3):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