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艺术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24 03:36:06

农村高中艺术教育研究

1进行农村高中艺术教育的必要性

湟中二中成立于1984年9月,是一所有着32年历史的普通高中,可由于地处偏僻,生源质量比较差,而且生源数量近几年还在不断减少,但学生及其家长对教育的期望值依然很高!于是我校在狠抓基础知识的传授与获取的同时,从每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一生的幸福出发,充分利用本校近几年来在美术特长生的培养角度出发,一方面要开设艺术欣赏课、举办各类艺术活动,另一方面也要培养优秀的艺术专业人才来提高学校的综合办学能力。学校美术特长生担负的双重责任需要学校对美术特长生的培养工作提到一个较高的层次来讨论。这种双重担负性主要表现在学校竞赛和学科带头性及应考竞争,是由学校性质和学生自身发展诸因素而产生的历史性使命。从学生角度出发,学校对特长生的培养一方面使美术爱好者学到一技之长,另一方面也是给文化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创造升入高一级院校深造的机会。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部发展学校艺术教育的方案,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全社会已逐步形成了重艺术的氛围。就我县而言,地区条件相对较好的小学、初中学生参加艺术特长班学习的比例快速增加,因而办特色教育有良好的生源基础,也可以满足家长让孩子学习一门特长的强烈愿望,这些学生也多了一个上大学的途径。从就业形势看,就业率比普通院校的毕业生要高得多。我校先后赴乐都、兰州、银川等地多所艺术特色学校考察,通过考察发现,上述几所学校在学校教育发展遭遇困境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国家教育改革方案,已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艺术特色教育之路,通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在艺术教育上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培养出了诸多艺术人才,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知名度,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湟中县自湟中师范撤并后,高中教育层面再无招收过艺术专业人才,加之我县基础教育中艺术教育比较薄弱,因而出现了全县艺术专业人才断层现象。另外,据我们了解,全国很多艺术学院每年在青招生时,由于青海艺考人数短缺,时有不能录满的尴尬局面发生。全国已经有160多所高校招收书法专业考生,而我省至今没有书法专业考试。

2农村高中艺术教育的现状分析

回顾近几年来,整个湟中县的艺术专业和艺术教育起点较低且理论研究相当缺乏,未曾有相关理想的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案例可供参考和借鉴。虽然有某些中学有在开展特长生的培养工作,但究其成功经验和理论却不多。湟中县相关部门只是简单地举行一些竞赛活动,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也没有对高中美术特长生的培养作出研究,缺乏对这一课题的探索和对这一规律的共识,许多教育工作者都是凭借个人的自身的专业素养在摸索规律缺少交流。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的号召,落实县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特色建设的精神,打造符合学校实际的艺术教育品牌,经过学校多方努力,加之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我校于2015年9月,面向全县招收了美术和音乐专业班各一个,每班40人;书法特长生10名。2016年继续面向全县招收美术和音乐各一个班,每班40人,书法10人。美术班开设素描、速写、色彩、美术理论等专业课。音乐班开设视唱、听音、声乐、器乐、舞蹈、音乐理论等专业课,两个艺术班每周安排9节课。书法特长生书法、美术兼修,如果政策允许,这批书法特长生将在三年后成为我省首批书法高考考生。为减轻专业班学生的课业负担,学校还向教育厅申请到了专业班考生理化生会考免考的资格。为保证2015年9月音乐特长班和美术特长班顺利开班,县教育局整合全县教育资源,选拔5名艺术骨干教师到我校承担艺术班的授课任务。学校现有音乐教师5名,美术教师4名,书法教师2名。学校现已建成古筝教室2个,钢琴教室10个,舞蹈室、排练室,素描教室,色彩画室,书法教室各1个。配置古筝40架、钢琴22架、电子钢琴20架;长笛、小号、大号、圆号、单簧管、萨克斯等管乐器一套,计46台件;电子鼓、电贝司、电吉他等电声乐器一套,计10台件;良好的教学设施为开展艺术特长教育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学校还依托艺术组教师的专业特长和音乐班的专业优势,组建了学校管乐团和学校电声乐队,开我县教育之先河。另外,通过多方努力,我校被批准为全省特色高中项目实施学校。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艺术楼、体育馆、多功能演艺厅、食堂的设计,宗地图测绘、考研报告等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现已进入施工阶段。学校还依托艺术组教师的专业特长和音乐班的专业优势,组建了学校管乐团和学校电声乐队,开我县教育之先河。同时,通过多方努力,我校被批准为全省特色高中项目实施学校。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艺术楼、体育馆、多功能演艺厅、食堂的设计,宗地图测绘、考研报告等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现已进入施工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从2018年9月开始,音乐特长班和美术特长班将每年增至2到3个,视条件招收一个书法特长班,从而形成规模办学效应。力争到“十三五”底,将我校创建成为省内知名的集艺术、科技、体育特色为一体的农村高中。

3结语

总之,我们二中人的艺术之梦,还在路上探索,相信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全体二中人的不懈努力下,二中的艺教之花将开得越来越绚丽夺目。我们会从不成熟逐渐走向成熟,为培养许多艺术专业人才逐渐形成一套艺术特长生专业培养的方法。

作者:孙芙蓉 单位:湟中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