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对医学生专业技能提升策略

时间:2022-06-21 08:42:57

艺术教育对医学生专业技能提升策略

摘要:艺术教育是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于医学生的艺术教育能够切实提高医学生的艺术技能、培养其具有创新性的思维能力。本文通过分析艺术教育对于医学生的影响与作用,以期提出全面开展学生艺术教育的有效对策与方法,最终培养出专业本领过硬的医学人才。

关键词:艺术教育;医学生;专业技能;有效对策

目前,国家越来越重视对于综合性人才的培养,这样,艺术教育也就相应的作为高校通识教育的一门基本课程来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艺术教育不仅能够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而且对于医学专业的学生来说,还能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水平。

1艺术教育对于医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作用

艺术教育,是人文素质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能够提升人们的价值品质。对于医学院校的来说,艺术教育则具有特殊的作用,其对于医学生人文素质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1.1艺术教育能够有效提高医学生的专业技能

对于医学院校的学生来说,艺术教育可以培养他们的观察力、控制力与协调力,也正是通过这些医生基本技能的获得使得其在专业上有所提高。同时,医学生通过艺术知识的积累,所掌握的艺术治疗与康复等技能,能够有效应用于临床,对于缓解病患精神上和肉体上的痛苦有着重要的作用。可见,艺术教育能够提升医学生的医学水平和专业技能是毫无疑问的。

1.2艺术教育对于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发展具有独特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医学生不仅要有着科学的思维,而且又需要在临床中积累丰富的经验,这样就导致了他们容易形成固定的思维模式。而艺术教育强调的是发展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能够为医学生拓宽新的工作思路。因此,艺术院校应加强对于学生开展的艺术教育,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使得医学与艺术学交叉渗透,最终使得医学生的专业技能有所提升。

1.3艺术教育能够陶冶学生情感,提升价值品格

当前,一些学生由于学业压力和就业压力的影响,其价值观有所偏差,呈现出注重物质享受、轻视人文精神提高的状态。通过艺术教育对于学生的培养,能够使得学生在审美培养中体味到高尚的思想与理念,进而使得自身的道德和情操得到升华。同时,还能够把自身的这种情感体验内化为医学专业上的精神品格,最终成为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的医生。

2有效开展艺术教育的对策与建议

2.1统一思想,学校应高度重视艺术教育

教育部在很早之前就要求各大学校应加强学生的艺术教育,以提高个人的文化艺术素养,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艺术情操,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意识,最终达到学生能够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但是,从全国范围的医学院校来看,很多院校所开展的艺术教育仅局限于选修课程,或偶尔由团委等部门组织开展的课余艺术活动。针对当前各大学校艺术教育课时数较少,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医学院校应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对于学生开展的艺术教育,合理设置艺术教育课程,规范艺术教育的教学管理形式,加大艺术类教师队伍的建设。医学院校还可以将艺术教学作为常态化的教学模式,制定科学化、合理化的课程目标和课程计划,通过通识性教育课程的贯彻执行来切实提高医学院校学生的艺术品格和人文素养,并努力为学生创造具有艺术底蕴的学习氛围。

2.2依照规律,加快艺术教育课程改革

艺术教育,有着自身独特和完成的教育体系与规律,医学院校在开展艺术教育过程中,一定要遵循这门学科的规律性,制定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计划。艺术教育不仅具有感染力,而且还具有启发的作用,对于医学院校的学生来说,艺术熏陶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方面,艺术教育能够增加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人文精神。另一方面,艺术教育又能把医学生所感悟的艺术体验通过实践活动展现出来。从医学院校的角度来说,应加快艺术课程的改革,夯实学生的艺术理论基础,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可见,通过艺术类课程的学习,医学生不仅形成了合理的艺术知识结构,而且他们的艺术素质也逐步提高。值得一体的是,医学生的艺术基础能够与其专业素质相结合,达到了促进医学生专业技能的目的。

2.3突出特点,不断探索艺术教育新模式

普遍来看,医学生的艺术基础知识相对薄弱,这大大影响了学生在专业领域感知艺术的能力。因此,医学院校一定要根据学生的基本情况和专业特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艺术教育,使得艺术真正走入医学的殿堂。比如说,可以加强艺术与医学交叉学科的建设,像艺术治疗与康复等课程的设置。专任教师在把艺术与医学相结合的实际教学中,要培养学生发现美、感知美的能力,促进学生在医学领域内的审美水平。同时,在开展艺术教育的过程中,要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基础,通过形式多样化的艺术教学形式,不断地探索艺术教育的新途径,使艺术教育更具实效。值得一体的是,在艺术与医学交叉学科的建设上,应着力重视医学对人类的强大影响,进一步提升交叉学科的实用性与贡献性发展。

作者:石瑞珺 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宏.艺术的教育功能在医学道德培育中的积极作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2(12).

[2]史春霖,周丽娜,周友泉.论医学学生艺术教育[J].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