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的艺术教育状态及措施

时间:2022-02-16 08:38:00

农村学校的艺术教育状态及措施

“素质教育”作为新的教育理念,为新一轮课程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并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逐渐深入到每位教育者的心田。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在素质教育中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但由于受经济水平、思想观念、教学条件、师资力量等诸方面因素的作用,农村中小学,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的艺术教育水平还处在一个很低的层次,搞好农村中小学的艺术教育亟待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注。

一、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的现状

1.中小学艺术类课程内容广泛,但落实不到位,中小学艺术教育从学校到教师、家长、学生都不被重视。

中小学美术课程从以前单一的图画扩展到绘画、手工制作、剪纸、陶艺、中国画、水彩画、蜡笔画、素描等内容;音乐课程扩展到包括唱歌在内的视唱、练耳、欣赏、器乐、五线谱等。客观上讲,如此庞杂的内容要在课程计划规定的课时内完成相当难,再加上农村不少学校尤其是农村偏远山村小学认识不到位,仍然把音乐、美术、体育课等艺术课看成是可开可不开的副科。

即使在课程表上体现了规定的音乐和美术、体育的课时量,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的执教者敷衍了事,把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塑造审美意识的艺术课演化成了唱歌课、图画课、跑步课,有的甚至被语文、数学等主课占用,安排在课表中的音乐课、美术课形同虚设。

2.师资力量严重短缺,教师强调艺术选拔功能,而忽视学生的审美体验的积淀。在农村中小学教师中,受过艺术专业化、系统化教育和培训的教师少之又少,大部分对音乐、美术等艺术专业知识知之甚少。

因此,在农村中小学,术教育师资力量严重不足,音乐、美术、体育课完全由语文、数学等“主课”教师兼教,而且现有的任课教师在教学观念、教学态度、学识水平、业务能力等方面与艺术教学的实际需要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同时,由于中小学艺术教育不受重视,把艺术课看作“副科”,没有建立艺术教育的评价、测试体系,以至于教师的教学无压力、无动力。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只重视选拔一些有艺术天赋的学生作为重点培养,而忽视其他大多数同学审美体验的积淀、审美意识的塑造。

3.艺术教学设备严重短缺。目前,农村中小学艺术教学设备的配置,虽然在“普九”、“普实”的工作中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但有的学校由于管理不善、使用不当,导致艺术教学设备损毁现象较为严重,不能保证教学的正常开展。笔者所从事教学的学校来说,音乐器材只有一台脚踏琴、一台电子琴、一台录音机。而美术器材少之更少,像颜料、彩笔等必要美术用品都十分短缺。由于学校重视不够,也很难抽出金费购置,使学校艺术教育显得很苍白。

二、对农村小学艺术教育的改进措施

1.尽快转变观念,对艺术类课程进行再认识,想方设法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农村中小学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开好音乐、美术、体育等艺术课程,不能像以前那样把艺术类课程当成是可有可无的“副课”,每周上一节不专业的“游戏课”或被语文、数学等课占用。不能只偏重于知识和技能的目标,而应重视学习过程的体验,更应该注重学生情感价值观的培养。这是学生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

2.加强师资培训,提高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校要重视音、美、体等艺术课教师和有特长教师的选用和培训,采用脱产专职培训和自学成才、业余进修、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加强艺术教育师资的培训工作。一方面,可以通过严格的考试和面试,从小学中选拔一些思想政治素质好,并具备一定音、美、体特长的年轻教师到师范院校进行专业学习培训,充实音、美、体师资力量;另一方面,对边远地区、人员较紧张的学校采用假期集中培训,聘请一些有水平的音美教育专家授课,使教师在较短的时间内学到较系统、较实用的专业知识。“艺术不能容忍说教,审美不能依靠灌输”,只有艺术教师的专业水平提高了,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艺术水平。

3.加强学校艺术课基础设施硬件建设。良好的后勤保障,是前方阵地得以坚固的基础。音乐、美术器材的配置是开展艺术教育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顺利实施艺术教育的物质基础。

我们应抓住巩固“普九”成果的契机,进一步促进学校艺术课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利用有限的教育资金,购置各类音、美、体教学器材,使学校的音、美器材配备上规模、上档次。在教育资金相对困难的情况下,要努力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各种有效的办法。

一方面,积极沟通教育行政部门,让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帮助学校购置艺术教育设备;另一方面,尽量依靠自力更生和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条件,自制部分教学用具和器材。如简易的画夹、画架、画板等,鼓励学生自带或自购一些民间乐器,如二胡、笛子等。另外,应妥善保管各种教学用具和器材,避免损毁和流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应该互动起来。“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也应该被“以人为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所代替。要大力加强多媒体电化教学手段在艺术课中的运用,使教学内容更形象、更直观。要积极开展艺术课教研活动,创造机会,让音、美教师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