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主义英语阅读远程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8 11:29:34

后现代主义英语阅读远程教育论文

一、后现代主义理论

现代主义是以工业革命为基础并随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自21世纪70年代以来,后现代主义成为西方社会的一种重要的社会文化思潮。它以批判现代性、现代世界观为特征。

1.“现代”主义。运用现代主义理论建设的课程具有确定性和序列性,知识呈线性排列,围绕预期的内容由教师展开讲解,教师变成知识的代言人。现代主义特性为:

(1)对科学和技术的压倒一切的信仰和信任;

(2)推崇技术的正面效果;

(3)认为发展是必然的,是现代思维所希望的。

2.“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是对现代主义理论的反思和批判。后现代主义否认绝对权威性与客观真理性,批判严格控制的模式化的教学,反对教师的权威作用。后现代主义特性为:

(1)提倡非中心性、多元性;

(2)审视技术的负面;

(3)重视平等、推崇创造。

3.“后现代”主义教育观。在后现代主义理论指引下,人们形成了一定的“后现代”主义教育观。

(1)重视主体性。强调学生的兴趣和能力培养、尊重个体差异、注重因材施教,课程设计应多样,尊重学生的创意思考,突出学生主体性,发挥学生的潜能。

(2)尊重多元化。容许异议、拒绝专断,让各类学生都能受个性教育而得到自我发展,并尊重多元价值观。

(3)注重批判能力。教育主要任务是培养具有理性批判思考能力的学生。教育应破除教育权威化、普遍化、刻板化的理念,着力培养学生自我意识、批判现实的能力,使其具有广阔的视野和敏锐的判断力而不是盲目跟从。强调人性化。科学知识应与人文素质紧密结合,培养高素质全面型人才。

二、远程教育下英语阅读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长久以来,英语阅读教学遵循着以篇章结构理论为指导的阅读教学法。这种教学方法主要从阅读材料的段落结构来剖析文本,从分析语言知识点着手来归纳材料所提供的内容与相关的语法知识。这种方法不强调培养学生对阅读信息语境处理的能力,只让学生关注最后的答案是否正确。

2.教学内容的制约。远程教育下由于学生的背景、职业、年龄等差异,对于阅读材料的偏爱也不尽相同。此外,在实际操作中,有些课文内容陈旧或抽象,教师很容易把阅读课变成词句、语法分析课,那么阅读课与综合英语课就几乎难以区分。

3.学生的错误自我定位。远程教育中,很多学生由于受到长此以往的学习经历的影响,总是将自己的学习角色定义为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不是积极的知识构建者。在阅读课程中很多学生受到以往传授课程的影响,他们在阅读过程中倾向于被动接受信息知识,根本不使用阅读策略,更谈不上积极主动去思考和辨析阅读内容。在阅读完材料,做完题目,学生的脑海里便不会留下过多的痕迹。

4.教学资源的“泛滥”。远程教育中学生容易遇到海量资源,但对这些资源缺乏应有的分析和判断能力,往往容易陷入“迷航”中,在英语阅读教学中更容易出现这样的现象。于是面对海量信息,学生心理有很大的压力,很多学生往往难以坚持进行有效的阅读学习。

三、后现代主义理论对英语阅读教学的启示

1.文本本位转向个体人性本位。后现代主义反对理性中心主义,认为理性和非理性都是人性,尊重人性就必须尊重人的非理性。通过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理与求知欲望,使得学生的非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得到培养。

2.显性知识转向隐性知识。阅读材料中不仅包涵表述出来的显性知识,也包含有不能表述或不清楚的隐性知识。因此,英语阅读课应改变以前只注重学生显性知识获得的取向,而应注重全面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和心理发展,使学生能体会作者字里行间的意思,从而获得更丰富的信息。

3.封闭的线性结构转向开放的网络结构。后现代主义的知识观提倡开放的、非线性的知识构成方式,今天技术的日新月异为开放的、非线性的知识组织方式提供了实现的条件和可能。在网络阅读中,学生面对的不再是线性的教材,而是一个开放的、非线性的、动态的阅读环境。教学内容不再是一个逻辑严密的结构化的知识体系,而成为一个知识资源库和数据库。

四、后现代主义理论在远程教育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在后现代主义理论对英语阅读教学的启示下,笔者在教学中除了知识的传递外,更注重对学生在人文、情感的培养。下面结合课程中的文章为例进行讲解:

1.凸显人文知识。在教学中教师应将科学精神、人文关怀充分结合起来。教学的实施不应只是一种单纯传授理性知识和发展理性能力的过程,也要充分重视人性中非理性的因素。在《新思维英语阅读》第1单元中,文章主要介绍了一本杂志。教师在处理文字阅读材料时,注意从教材中二次挖掘材料。通过杂志封页,教师主要分析了英文杂志的封面、语言、颜色等方面特点,既扩充了书本知识,又使学生觉得课程讲解有深度;同时展示了英美国家的主流杂志,介绍其发展历史和各自特点,并精心挑选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杂志话题,拉近学生和杂志的距离,培养、激励学生阅读课外杂志的兴趣和动力。这样的教学既基于课本又高于课本,让学生觉得有更大的收获。

2.注重隐性知识的传播。学生的知识背景与阅读能力息息相关。在《新思维英语阅读》课本的一段阅读材料中出现了“TheBigApple”这样的专有名词,教师对其进行了深加工。详细介绍了TheBigApple与NewYork之间的联系,并借此介绍了NewYork的几个著名的标志性建筑物,让学生在短时间内了解NewYork。遇到“TheConcorde协和飞机”,教师也对其历史和当时制造的背景进行了系统介绍,让学生了解其文化知识,以便更好地了解文章要传递的隐性信息,也让学生深刻地理解了文章内涵。

3.注重文字材料的组合。以《高级英语阅读》为例,课文中的阅读技巧和策略都是分散在课文阅读材料中的,没有进行集中讲解。教师把这种按线性结构排列的阅读材料进行二次开发,把阅读技巧部分提炼出来进行讲解,辅之练习,并把阅读技巧再穿插到课文中讲解。这样处理材料,把单一的线性材料变成开放的排列结构,体现了教学材料的开放和整体性。

4.着重培养辩证思维。后现代主义重视培养个人的批判意识和探究意识。在当前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应特别注重这些意识的培养。如在《英语阅读》中有关性别差异一文中,教师针对该主题挑选了与课文文章中观点相反的一篇文章进行扩展阅读,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得出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总结和反思。这样的阅读安排,让学生认识到,通过阅读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要形成自己的观点、判断,学会批判辩证地看待问题。

五、结语

在远程教育英语阅读教学中应用后现代主义理论,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学习兴趣,还可以改变学生做人做事的方法。通过这种理念的教学,学生逐渐意识到他们所阅读的某一文本只基于某一作者的某一方面的观点,而不是事物的全部面貌。阅读后自己可以对文章材料进行自己的综合、思辨、质疑,从而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当然,后现代主义理论也为教师在教学设计上提供了新的思路。在有利于教学的情况下,可以跳跃性进行文章的编排,变单一的线性排列为开放的排列,有利于知识框架的建构。后现代主义理论有其混沌、非科学和非理性的一面,我们在运用后现代主义理论时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学习和运用后现代主义理论,努力塑造出一个远程教育英语阅读教学新模式。

作者:吴昊单位:湖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