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农村学前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8 11:22:38

西部地区农村学前教育论文

一、艰巨性

我国西部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遇到的第二个瓶颈是教师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因此解决这个问题还具有艰巨性。究其原因,一是我国学前教育经费短缺,尤其是我国西部地区农村幼儿园得到有力的资金支持的机会极少,使得我国西部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发展举步维艰。本来举办一所达标幼儿园学校必然需要有较大的投资成本。现在不仅缺乏国家的财政投入,并且在准入时设置了较高的“门槛”,投资者需要在自筹资金建盖学校后,还承受按时必须支付教师工资及相应的运转经费的压力,诸如土地、校舍、教学设施等硬件条件让人望而却步。这就要求我们政府依靠逐年提高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来保障公办幼儿园正常运转。原因二是幼儿教师队伍数量少,师资总量不足、专任教师数量少。我国西部地区农村幼儿园教师编制、工资待遇、工作强度、工作环境和条件不尽令人满意,导致农村幼儿园教职工总量严重不足。针对西部农村学前教育困境,稳定、优化、扩大西部农村幼儿教师师资队伍。必须保障诸如解决乡村老师的编制、职称、工资、津贴、住房等切实有利于维护教师的各项合法权益,实现我国西部地区农村学前教师从量上的一个飞跃。而民办幼儿教师来源一般有:一是即将会已经退休的老教师,二是无法进入公办学校的大专毕业生或者高中生,队伍流动性大,专业素质难以提高。与公办学校竞争,就是输在起跑线上。由于主客观原因造成学前教育系统内的老师入职后培训机会相对少,以至于整个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无法得到有效提升。为此,我们应该加强西部农村幼儿教师师资队伍职后培训。第一:在国家大政方针基础上,认真进行国培计划学习,第二:以地方高校为依托、以农村幼儿园为基地,实现教学研讨,第三:开展有计划、有目的的园本培训,更加注重幼儿园自身发展机制。让职后培训成为促进教师终身发展的有效途径,着实提高农村学前教育质量。

二、挑战性

西部地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遇到的第一个瓶颈是普及率低,所以普及任务具有挑战性。为了改善这种状况,一方面要求政府履职、部门协作,保障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提倡政府为主要领导力量,提高社会参与度,拓宽向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渠道,将学前教育的相关工作放入当地经济和教育规划当中,真正有效地确保学前教育事业健康长久的发展。为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儿童提供适当的经济援助。近几年来,西部经济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当地农民也有了可观的收益,但是任然存在一些经济上极其贫困的地区,他们没有办法承担子女的教育经费。因此,为了确保我国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学前教育适龄儿童顺利完成学业,作为领导力量的政府应该制定有效措施积极行动。尤其突出公益性,推行弱势群体学前教育免费制度,学前教育有利于学前儿童自身的身体健康发展和国家及社会的繁荣昌盛,因此国家和当地政府部门应该带头特别把目光聚焦在留守儿童这类特殊群体身上,确保留守学前适龄儿童的学前教育学习。首先政府可以通过电视广告、发放小册子或者举办宣传会等形式,让留守儿童的监护人认识到进行学前教育学习的必要性,其次,政府应该建立专项制度和基金为贫穷地区的学前儿童提供直接的保障支持,确保适龄儿童“有园上”。另一方面,以公立学校为主体,鼓励创办私立幼儿园。首先农村学前教育的公办资源应该得到扩大和提高。长期以来西部农村地区幼儿园存在一个突出性问题“入园率低”,究其主要原因是我国政府对西部农村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因此,对于建立一个“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显得尤为紧迫。政府高效地推进学前教育全面均衡普及且完善已有公办幼儿园办学条件和公办园建设。其次,鼓励、支持和引导民办幼儿园积极发展。政府为当地学前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拓展发展空间。尤其扶植、促进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保持学前教育办学活力,坚持公益与公平原则,从农村到城市分期分批建设公办幼儿园。

三、持久性

由于农村学前教育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两个特点,因此走出这个瓶颈使得农村学前教育具有长期性。为了打赢这场持久战,首先我们需要政府保障各项制度落实和不断完善的必要手段和履行各级政府在城乡统筹均衡推进学前教育普及中的职责———加大向农村地区学前教育的财政投资。完善教育立法,有效执行法规政策。其次,一方面幼儿园对于优秀幼儿园的办学经验应该积极学习与借鉴,推动自身幼儿园的发展规模、速度和方向,形成一个对教师队伍的系统管理和培养的有效方案,综合运用教师自我评价、同事评价、幼儿评价、家长评价和领导评价等多种评价路径来对教师的工作和表现给予一定的反馈,形成一套符合自身幼儿园发展特色的评价体系;另外,教师自我的成长也同样值得幼儿园的高度重视,以整个幼儿园大体发展定位为导向,教师注重自主进行专题学习,改善对于社会群体幼儿的教育观念。最后形成有利于解决我们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三大瓶颈的良好的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氛围。

作者:何苗单位: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