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舞蹈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31 03:59:36

高等院校舞蹈教学论文

一、高校艺术类舞蹈教学的现状分析

1、学生的现状分析。目前,我国大多数高等院校艺术类舞蹈教学有这样一个现状:许多学生往往都要在进高校舞蹈专业之前奋力闯高考这一难关,然而,在进入高校之后就开始放松下来,对于学习和考试以及舞蹈演出都持淡漠的态度。如此一来就会导致一些学生难以热情对待舞蹈专业的学习考试以及其表演。近几年的升学情况可以看出,舞蹈专业中真正用心跳舞,真正喜欢舞蹈的学生相对较少。因为舞蹈教学并非易事,舞蹈训练又是枯燥的,所以这就要求学生不但要有足够的耐力,而且还要承受成功前的孤寂。因此,学生对于这样的情况就会表现出焦虑和烦躁的负面反应,这就给教学活动带来不利的影响。

2、教学模式的现状分析。高校艺术类舞蹈教学对学生的培养计划都是在学生入学之前就已经安排好的,这样的计划虽然能起到一定程度的效果,但是在教师引导下机械的进行学习,对于学生的素质提高以及专业技能的提高都是一个不良的影响因素。此外,在舞蹈教学活动中教师综合素质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如果一个教师的专业技术不能过硬,专业知识的不丰富、职业道德素养不高,是不能够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学习,是不能够引起学生兴趣的学习。因此,高校艺术类舞蹈教学不仅要与时俱进,改变以前“填鸭式”教学模式、推陈出新的教学内容、加强教学的创新意识,还要提高舞蹈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知识能力素养等综合素质。

3、舞蹈教学没有做到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目前我国的高校艺术类舞蹈教学中,由于每个学生在舞蹈基础、对舞蹈的兴趣以及学习舞蹈的能力上都有很大的不同。然而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很少去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接受程度,而是进行统一的教授和考核,这样就会有部分学生感觉课程很难,跟不上进度;另外也容易忽视某一些同学的原创性。如此下去大部分统统可能会打消好好进行学习的念头。

二、高校艺术类舞蹈教学的改进措施

针对高校艺术类舞蹈教学中存在的一些现状,作为高校舞蹈专业老师,最先要做的就是让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目标,慢慢使他们对学习舞蹈怀有信心,不断的激励学生去认识舞蹈,领悟舞蹈的意义,做到真正喜爱这个专业。所以,为了响应国家提出的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号召,各高校艺术类舞蹈学校应改进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教学水平。

1、提高学生学习舞蹈的兴趣,加大对舞蹈教学的重视程度。首先提高学生学习舞蹈的兴趣就必须丰富的现代化教学方法,这也是减轻教师压力的重要途径。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主观意识也越来越强,所以,开展多种多样的比赛,让同学们充分发挥主体性,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地位,让他们成为课堂的核心,自己进行舞蹈的编排和表演。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学生完善自我,确保教学活动的开展。并且开设一些基本的舞蹈训练课程,包括中国古典舞、中国民间舞、现代舞等,还要开展一些国外的代表性舞蹈的欣赏。各个专业的教师都要注重学生成绩的考评,注重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发展。此外,在课堂设置上,首先要设立合理的课时数,增加学生学习、练习的时间,其次学校应该引进相关方面的舞蹈教学人才,加强对教师的教学水平考核和监督,督促教师进行有效的教学,提高教学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2、以循序渐进,因材施教为舞蹈教学原则。循序渐进原则是指在学习过程中“,进”要受到“序”的制约“,序”表现为教材中科学知识的内在逻辑顺序和学生认识活动的顺序。在艺术类舞蹈教学中把循序渐进原则作为教学原则,首先是由舞蹈知识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正是舞蹈知识理论的这种特点,决定了对它的教学应是按其逻辑顺序,由近及远,由此及彼,循序渐进地学习。其次,是由学生的认识学习的规律所决定的。人的认识学是由浅人深,由低级到高级,由已知到未知,由感性到理性这样一个逐步提高的讨程。因此,教师把握好每堂课的教学节奏来进行教学;在教学内容方面,缓与急相结合,对难度较大、学生容易掌握的舞蹈动作要有缓的概念,循序渐进地实施舞蹈教学目标。因材施教的原则是从学生的个体特征上去考虑的,是考虑到每个学生的个性方面的因素。没有了个性,也就没有了共性,个性是共性的基础和依据。舞蹈教学要因材施教,就是要针对不同学生的接受能力选择不同的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教学目的,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对学生进行引导。这要求教师要对全班同学的整体水平有一个把握,并且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集中精力,科学、合理地推进教学目标。这样才能在学生本来基础上进行提高。

3、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审美感受。舞蹈教学不仅是注重学生的肢体训练,也要注重学生身心健康的协调发展以及情感素养的提高。因为舞蹈每一个动作都蕴含着丰富的含义与情感,表演者要将情感展示出来就需要提高学生自身的综合素养。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表现在学生的音乐素养,包括音高、音色、和弦等;然后是视唱练耳,使用听觉、视觉感受音乐;另外,对舞蹈作品中的音乐鉴赏能帮助提高学生的审美感受。

总之,高校艺术类舞蹈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教师自身素质和水平的提高,对学生的教学做到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并且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主观创造能力,能大大促进高校艺术类舞蹈教学水平的提升。

作者:黄亚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