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心理对舞蹈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1-14 11:46:50

儿童心理对舞蹈教学的影响

一、对儿童舞蹈教学作用比较明显的儿童心理特征

喜欢玩、爱合群的心理特征儿童天生好动,游戏是他们最喜欢的事之一,尤其喜欢与同伴游玩,合群心理十分明显。儿童舞蹈教学要充分利用这种心理需求,把教学和游戏结合起来,以集体舞蹈为主,创编反映儿童游戏过程的舞蹈或着以游戏作为奖励开展舞蹈教学,这样一来不仅能大大提高舞蹈教学的效率,还能使儿童充分运动、智力得到开发。简单地讲,就是要把儿童舞蹈当作儿童游戏的一种高级形式去对待。《江南Style》中,鸟叔的骑马舞极具特色,笔者班级就把它引入到儿童舞蹈教学中。通过简单修改舞蹈动作,去掉一些成人化的东西,融入一些跨马背、扬马鞭等动作,再配合草原音乐,嫣然一副在大草原洒脱驰骋的生动画面。为使小朋友尽兴的“玩耍”,笔者安排3组小朋友(每组10名)轮番“骑马”到台前,一会儿成一直线,一会儿你追我赶,一会儿像潮水前退后涌,整体又错落有致,从而把儿童天真活泼的特征淋漓尽致在舞蹈作品中表现出来。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小朋友轻而易举地学会了全套动作,并能生动的展现出舞蹈之美,通过这次实践,笔者感到他们对这类型的舞蹈特别感兴趣。

二、儿童身心发展对儿童舞蹈创编也提出了新要求

(一)要深入体验儿童生活,选择童趣横生的题材确定一个好的主题,是儿童舞蹈创作成功的一半。儿童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任何一件事,都有可能成为我们创作的素材,也只有这样,创编出的舞蹈才能使他们感同身受。简单地说,需要从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平时所做的形态中选材,做到主题新颖又具有教育意义。笔者感到,经典儿童舞蹈作品《踏雨》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它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小姑娘不经意发现雨靴在地面踩踏雨水的声音很好听,于是抛开伞被风刮坏的苦恼,在雨中既天真而兴奋地踏起动听的节奏,最后调皮地脱下雨靴,尽兴地拿在手里挥舞的场景。该舞蹈选材于儿童日常生活,充分体现出儿童天真活泼、喜玩喜乐的年龄特征,加上有很多孩子曾今就有亲自体验,自然而然地唤起了儿童的情绪共鸣和观赏兴趣。

(二)要注意平时的音乐收集,必要时可进行二度创作音乐和舞蹈是一对双胞胎,选取悦耳动听、旋律流畅的音乐是进行儿童舞蹈创编的基础。音乐的节奏要能引起儿童的动感,强弱、动静、停顿等要鲜明强烈,从而使孩子们听后产生想跳、爱跳的欲望。音乐的乐句最好工整对仗,方便儿童记忆,形象应该生动具体,这有利于儿童展开想象的翅膀,进一步加强对舞蹈形象、表现情感的把握。另外,不能忽视平时对音乐进行收集这个环节,不只是整段的旋律或歌曲,那些看似平时、听似简单,却能生动展现生活之美的声音,如雷声、雨声、烟花爆竹声、敲打声、摩擦声、欢笑声等都需收集,这也要求教师自身对生活有很好的感悟,然后把收集到的音乐和声音进行合理整合,进行二度创作。

(三)兼顾心理和生理特点,从儿童生活美中编排动作舞蹈源于生活,绝大多数儿童舞蹈编排的动作都是从现实生活中提炼、加工而来的,可以说孩子们本身就是舞蹈动作的最初创造者。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平时应该多观察,多积累,多思考,善于从孩子们的生活中发现美。此外,儿童时期有其特殊的心理特点和生理特点,必须在尊重儿童实际的前提下进行舞蹈创编。一方面,他们好奇、好模仿等心理特点明显,应该以模仿和感受为主,把天他们真活泼的动作加以凝炼升华,使舞蹈富有儿童情趣和生活气息。另一方面,儿童骨骼较软易变形、肌肉纤细弹力小、收缩力差易疲劳等生理特点同样明显,应该突出对他们平衡力、控制力的训练,选择一些简单、明快且形象化的动作。儿童舞蹈教学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富有个性特色的过程,教师们只有将自己“儿童化”,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融进儿童生活挖掘舞蹈题材,契合儿童心理选择音乐和动作,才能创编出能体现审美体验价值与创造性发展价值的儿童舞蹈。

作者:黄丽霞单位:张家港市锦丰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