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美术教育发展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2-05-21 10:04:40

农村美术教育发展思考与建议

—、前言

农村地区的美术教育是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但是当前农村地区美术教育的发展存在很多问题,本文通过提出我国农村地区美术教育发展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以期对我国农村地区美术教育的发展提出建议和帮助,促进我国农村地区的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二、当前农村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对美术教育没有清晰的认识。首先是家长方面,农村地区的学生家长都认为学生现阶段的重要任务是对知识的学习,家长认为美术教育可有可无,甚至觉得浪费时间,家长忽视了美术教育的教育功能;其次是学校方面,学校因为各方面的升学压力,逐步的减少美术教育,对美术教育想法存在偏差,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从而导致学校的美术课程和设施都不够完善;最后是教师方面,有些教师对美术教育也呈消极态度,认为美术教育可有可无,老师认为学生还是要以“主课”为主,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农村地区的美术教育发展不力,也是因为这种综合原因造成的。(二)农村地区美术教育的资源不足。农村地区美术教育的经费不足以支撑美术教育的教育资源,没有了相应的教育资源以及良好的教育环境和设施,自然也没有高质量的教学。在农村地区美术教育中,不光是资源不足,学校对教育资源的利用也不足。首先是学校的美术教育课程安排不足,对美术教育不重视,认为可有可无;其次是教师的教育方法,很多农村地区的美术教育仍然采用教师讲学生听的教育模式,对教育资源和教育设施的使用不太重视,没有自我尝试和研究,所以使教育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三)教师质量和数量有待提高。当今社会,农村地区教师都把农村的工作当做是今后发展的跳板,所以当前农村地区的教师的数量和质量都存在一定问题。农村地区工作环境较差,而且待遇不够好,所以很多师范类美术教师不愿意到农村担任教师,导致农村地区的美术教师数量很少。其次是农村地区美术教育的质量问题,很多农村地区的美术教育都不是专业的美术师范生,很多美术教育都是由其他课程的教师代替,这就导致了当前农村地区美术教育的质量不够好。这两方面的原因也导致了农村地区美术教育的发展举步维艰。

三、对农村地区美术教育提出建议

(一)树立正确的美术教育观。若想农村地区美术教育得到发展,必须使家长、学校和教师都要对美术教育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美术教育有非常重要的教育功能,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发展人脑左脑的思维,发展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并且,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激发学生追求美的心情,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和自信心,促进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因此,学校必须认识到美术教育的重要功能,增加学生的美术课程,多利用学校的美术教育资源,提高教师的认i只,还要加强与家长合作,和家长讲清楚美术教育的重要性,使学生家长支持学生的美术教育,促进农村地区美术教育的长远发展。(二)充分利用本土美术资源。在教育资源上,农村地区的美术教育存在很多缺陷,因此教师必须充分利用本土的教育资源,使农村的美术教育得到发展。农村地区有优美的自然风光等很多美术教育资源,这些都是城市美术教育所没有的。因此教师必须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布置适合的美术教育环境,充分结合本土资源,为农村地区的美术教育创造一个很好的教育环境。结合农村的本土文化,把农村地区的特点搬到课堂,就比如蒙台梭利所说的“我不能带你游遍全世界,但是我可以把全世界搬到这间教室”。教师可以通过对本土资源的利用,使学生对家乡或者美术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使学生喜欢美术,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发展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三)加强农村的教师队伍建设。在农村美术教育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刻不容缓。首先应该解决师资来源问题。最近几年,国家对一些学校进行试点,对于一些愿意回农村地区的师范生有免收学费的优惠;其次农村地区的教师收到了很多的优待,可见国家对农村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非常重视;再次,学校可以让一部分教师进修,不断地学习和完善自己,使他们的教育教学观念不断地完善;最后,教师应该有意识的改善教学模式,打破传统的教学方法,应该重视学生的审美和素质的培养。教师应该以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为主,而不是把美术教育当做一门技能课。在美术课中,应该采用一些新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使学生大胆地说,教师和学生共同学习,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对美术教育的兴趣,帮助学生树立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审美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美术教育对学生的成长有着不可或缺的帮助,我们应该重视美术教育,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美术教育的发展,现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因此农村地区的教师应该重视美术教育,利用本土资源提高农村地区美术教育的发展。农村地区美术教育的发展需要国家、地区、学校、教师和家长共同的努力,充分认识到美术教育的重要性,共同推动美术教育的长远发展。

作者:张丙强 单位:甘肃省陇南成县宋坪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