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色彩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1 10:02:27

美术教育色彩教学研究

一、当前在美术教育类专业表现色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对色彩鉴赏与色彩领悟不够重视。在美术教育类专业表现色彩教学中,部分教师常常只重视对色彩基本理论知识的教学,而对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色彩鉴赏有所忽视。这样,学生难以充分认识到色彩的内涵与应用方法,不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同时,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也难以得到良好的培养。2.忽视了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在美术教育类专业表现色彩教学中,教师需要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作为教学目标中的重要内容,这样学生才能够灵活应用各种色彩。但是,在当前的美术教育类专业教学中,由于一些教师仍然沿用以往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在具体教学中仍然以填鸭式、灌输式的讲解为主,学生往往被动地接受知识,在课堂教学中少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长此以往,学生容易缺失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不利于学生开发创新潜力,其创新意识难以得到有效的培养。3.不重视对学生设计思维的培养。当前,在美术教育类专业表现色彩教学中,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色彩应用技巧,强调引导学生正确应用色彩,提高色彩搭配的合理性,以增强绘画效果。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色彩设计思维的训练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导致难以充分激发出学生的创新潜力与创新意识,教学效率不高,进而影响了学生的后期学习与成长。

二、创新美术教育类专业表现色彩教学模式的有效对策

1.加强对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在美术教育类专业表现色彩教学模式的创新中,首先需要加强对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这样能够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率。而且利用多媒体形式将表现色彩教学内容展示出来,将更加形象、直观,且操作简单,更受学生欢迎。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综合应用效果对比、三维技术、图像等更好地展示出表现色彩的教学内容,确保学生能够更加全面、细致地了解色彩演示效果、组合规律、基础知识等。当学生全面了解和掌握色彩应用技巧后,其色彩鉴赏能力、领悟性也必然能够得到进一步增强。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应结合教学内容合理设计多媒体课件,让学生能够在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刺激下更好地欣赏各种美术色彩,这对其色彩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2.加强应用色彩心理学。在美术教育类专业表现色彩教学过程中,教师一方面需要向学生介绍理论基础知识,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应用色彩心理学,这对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色彩应用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有利于学生对色彩作品进行再创造。每一名学生对色彩所产生的感受和理解都不尽相同,这样学生在欣赏之后,经过细心体会,就能够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需要引导学生多层次、多角度地分析作品,注重思维发散,这对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的形成与提高都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对色彩心理学的有效应用,学生能够对作品产生更加深入的理解,通过利用色彩的冷暖色调,能够将作品的主题更好地表现出来。3.从整体上控制和把握色彩。要想提高色彩的利用效果,最关键的就是需要从整体上把握色彩,然后进行细节处理,这样才能将作品主题更好地展示出来。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进一步丰富课程教学内容,不仅要实现色彩协调,还应做好细节处理,尽可能地引发学生产生情感共鸣。4.加强写生训练。写生训练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充分认识色彩,而且在大自然的环境下,学生能够更好地利用色彩,促进作品效果的有效提升。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不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写生训练,这对提升学生的色彩感悟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还可以提高其审美意识。另外,在教学中,教师还需要加强对学生色彩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保证学生能够充分认识到色彩的组合规律与本质属性,形成更加清晰的利用体系和色彩组织,实现其作品水平的有效提升。

在美术教育类专业表现色彩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教师需要加强对这一方面的关注,积极创新教学模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这样才能够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朱晓华.高职院校美术教学中色彩绘画观察与表现的方法探究.科技资讯,2016(33).

[2]李志远.探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改革.教育现代化,2017(37).

[3]王艳红.试论中职美术色彩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求知导刊,2015(20).

[4]刘志兵.高校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改革的探析.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2(6).

作者:何明奎 单位: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