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文关怀下的高校教育管理

时间:2022-12-14 03:41:51

浅谈人文关怀下的高校教育管理

一、分析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当中的人文关怀

在马克思哲学中,有关人的全面发展则是人文关怀,主要是和人的命运、理想以及生活意义密切相连,具体展现了科学的核心文化以及价值观,最为本质的内涵就是将人作为关心的中心和主体,需要爱护人、关心人、尊重人,尽最大努力对人的根本利益有所维护,让人的理性思考得到充分尊重,个性化的需求方面可以得到极大满足。需要在高校教育管理的过程中,将人文关怀纳入到其中,主要就是应用人文关怀,严格重视学生与教师的个性异同,对主体的地位有所尊重的条件下,让他们可以进行多角度的发展。人文关怀能够凸显出高校教育管理中的价值观,会重视学生、教师和相关对象之间的密切关系,主要的目标就是利用对人的重视来体现人的人生价值和意义。在现阶段社会竞争的激烈以及大众形式高等教育情况下,高校教育管理中进行的人文关怀,会与新时期的发展需求相符,还会对人性发展中的心理需求充分迎合,由于人们在生活质量以及生活水平上逐渐的提升,不会只追求物质,会更加的重视精神需求。拥有的文化素养较高的学生和教师,更是会对精神需求有所重视。

二、人文关怀需要融入到高校教育管理中

在高校教育的管理工作中,一方面要为了产生约束行为而建立制度管理,另一方面还需要建立起人情味浓厚的人文环境,特别是针对一些需要提升管理层次和管理水平的高校来分析,制度管理和人文关怀的有机结合是非常重要的,会让高校的教育管理除了拥有严格的规章制度,还充盈着团结友爱的氛围,让高校的提升和发展带来有利的作用。所以,怎样将人文关怀融入到高校教育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将其合理融入,一定要将人文关怀和制度管理中所产生的相应冲突和矛盾正确对待,接着要从人文关怀所显现的不同受益对象进行分析,也就是要探讨教师和学生这两个方面。详细进行分析会以几方面来阐述:(1)需要严格关注对教师渗透人文关怀;(2)需要重视对学生人文关怀的建设;(3)要对人文关怀和制度管理之间的冲突有所了解。也就是侧重点的不同要透彻分析,其中制度是严谨刻板的,而人文关怀却是情感的需求,矛盾的产生是必然的。所以,制度管理的执行过程中,需要将“以人为本”作为指导原则,让具有人文精神内涵的制度管理得到推动,废除过时的制度,设立新型的制度,让制度中充满人文关怀,就能够将两者充分的融合在一起。

总结:根据以上的论述,在高校教育管理的工作当中,需要将人文关怀和制度管理有效的融合在一起,特别是新时期下的高校在一般情况下,都会在可持续发展阶段,需要将人文关怀视域下的教育管理作为重点。一方面要包括对于教师的人文关怀,另一当面还需要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有所加强,才能够实现当前科学发展观以及建设和谐社会的指导原则。

本文作者:焦芳艳工作单位: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