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论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09 10:17:34

强化理论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强化理论因其具有的行为矫正功能近年来受到国内外心理学和教育界的广泛重视。鉴于家庭教育在孩子人格和行为习惯养成上的不可替代性以及很多中国家庭教育的方法失当,强化理论对家庭教育的意义重大。

一、强化理论的形成及基本内涵

强化理论是教育心理学的一个著名学习理论,它的提出和完善经历了一个较长过程,其代表人物分别有俄国著名生物学家巴甫洛夫、美国的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桑代克、斯金纳等,是他们在不同时期的研究结论共同成就了该理论。其中最核心的概念“强化”最早由俄国著名生物学家巴甫洛夫提出。巴甫洛夫在用狗做经典条件发射实验时使之保持饥饿状态,这种饥饿状态使狗保持对实验环境的警觉,当实验人员将铃声和食物进行若干次配对呈现后,狗对铃声产生了反应(分泌唾液);若反复呈现铃声而不给予食物的话,狗的分泌唾液反应又会逐渐消退。巴甫洛夫认为这是一种学习现象,是联想的结果。他把这种条件刺激(铃声)和无条件刺激(食物)的配对呈现会增强学习者对条件刺激(铃声)的反应称为强化,其中的无条件刺激(食物)被巴甫洛夫称为强化物。在巴甫洛夫的研究基础上,美国的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桑代克、斯金纳等人的实验研究进一步深化和扩展了强化的内涵和外延。桑代克的研究发现,决定学习的最重要因素是机体的行为后果。如果一个行为能导致满意的结果,该行为将会被加强;而如果一个行为不能导致满意的结果或会带来麻烦的话,该行为则被削弱或淘汰。斯金纳在前两位的基础上进行了更为仔细的研究,发现通过呈现愉快刺激可以增加行为的发生率;通过呈现厌恶刺激可以减少行为的发生率;而通过撤销厌恶刺激也可以增加行为的发生率,因此他提出了强化有正负之分,正强化是通过呈现愉快刺激增加行为的发生率;负强化是通过撤销厌恶刺激增加行为的发生率,惩罚是通过呈现厌恶刺激减少行为的发生率。此外,斯金纳还进一步提出了强化的层次和程序。从而丰富了强化的内涵与外延,形成了著名的强化理论。近年来,强化理论受到国内外心理学和教育界的广泛重视。

二、目前中国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理念落后

时展到今天,仍然有很多家长的观念中仍然存在传统的、专制的、保守的落后成分,如为了防止孩子骄傲一味地使用“威严”,即使孩子做得很好也得不到家长的认可。当孩子违背他们的命令时,就会以训斥、谩骂和体罚进行教育,结果使孩子产生抵触对抗,严重者甚至离家出走,或结伙违法,或厌世轻生。

(二)忽略孩子的情感需求

长期以来,我国的“应试教育”模式把升学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导致家长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压力下,将升学变成对子女的唯一希望和家庭教育的唯一目的和任务。导致家庭教育内容学校化,忽视了对子女兴趣、理想、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等,使孩子变成了考试的机器。家长认为只要孩子学习好,其它无所谓。常常手持“升学”大棒在孩子面前挥舞:“上不了大学,你这一辈子就算完了!”“上不了大学,你就得去扫大街、看大门、捡破烂、要饭吃……”这种强迫无形中增加了孩子们的心理负担,甚至对孩子的心理构成伤害,使本来活泼聪颖的天性变得郁郁寡欢,并对学习产生了恐俱感。在家长的一味逼迫下,孩子们会表现出厌学、考试焦虑、忧郁、压抑、胆怯畏难等。

(三)教育方式上的随意性

教育子女的态度常常以父母个人的情绪为转移,教育的语言和方法随心所欲,常常掌握不好分寸。

三、强化理论对家庭教育的启示意义

其实,强化在我们的家庭教育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但很多的时候,家长是在无意识中运用或误用。因此收不到较好的效果甚至是产生相反的效果。例如,孩子在学校考试中比上次有了一点小小的进步,回家告诉父母,想要得到父母的认可鼓励。父母出于怕孩子骄傲,说:“进步这么一点点有什么好炫耀的?还差的很远呢!”孩子将以后不在愿意和父母讲或不在愿意努力学习。又如,孩子第一次帮助家里扫地,但扫的不是太干净,家长不满意将孩子说了一通“连扫个地都扫不好你还能做什么?”孩子很可能以后不愿再帮忙。再如,家里来客人,家长让孩子和客人打招呼,孩子的声音很小,家长批评“没礼貌,声音像蚊子一样,谁能听的到?”孩子接收到的你不满意的心理体验,下次打招呼尽管会大声但很不情愿或尽量避免这种时候出现,多次以后就会影响孩子与人打交道的能力。而想反,如果上述三例中,家长给予的是相应的认可或表扬,则会产生积极的强化效果,即孩子会更努力,争取再次取得进步,得到父母认可,并不断获得自信。强化的最大意义在于它能通过满意的心理体验来提高行为的频率和维持行为的动机水平。家长想要孩子在哪方面得到发展,就要在孩子做出这方面的行为是给予认可、鼓励而不是一味地表达不满意和没达到要求。将强化理论运用到家庭教育过程中,可以使孩子的积极行为得以发扬,消极行为予以取消或转变。运用强化理论可以使孩子的一生被一次次的强化所塑造的。

(一)当孩子出现某种符合目标的行为时,家长应及时采用正强化来认可,激励,包括各种奖励、赞赏、认可、微笑以及创设令孩子愉快的环境等。这样可以使这种行为得到保持和发扬,从而有利于目标的实现。

(二)对孩子的某种不当行为不予理睬,以表示对该行为的轻视或某种程度的否定。时间一长,孩子的这种行为就会逐渐消退。

(三)对于一再出现的冒犯底线的行为,必须采用惩罚(批评甚至处罚)来表示对某种行为的否定,从而减少甚至消除孩子这种行为的出现。但用惩罚时最好和正、负强化一起使用。

(四)强化行为时还要结合强化层次和强化的程序。在强化的层次方面,一开始可以采用物质层次的强化物,但一段时间后就应上升当精神层面的强化;在强化的程序上,一个新行为的强化宜连续强化;一旦新行为掌握后就应采用断续强化来保持行为。

作者:陈静 宋素芬 单位:嘉兴学院南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