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院校法制教育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30 10:34:13

高等职业院校法制教育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开展高等职业院校的法制教育有重要的意义。面对教育认识有欠缺、教育定位不明确、教育手段落后等问题,提出重视高等职业院校的法制教育,处理好法制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关系,拓宽教育渠道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高等职业院校;法制教育;教育问题;对策建议

一、开展高等职业法制教育的重要意义

高等职业学院法制教育就是在专科层次教育的基础上,以法律基础课为主阵地,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传授法律知识,培养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使之具备符合社会要求的法律素质,为我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现提供良好的社会法律基础的实践活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的背景下,在国家大力扶持发展职业教育的新形势下,有效开展高等职业院校的法制教育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已占高等教育的一半以上,成为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社会职责。与普通高校教育相比,高等职业教育具有职业化、技术化、实践化的特征,在培养目标定位、专业与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组成、教育教学途径等多个方面与普通高校较大的不同,高等职业教育自身的这些特殊性决定了其法制教育的特殊性。职业教育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突出教学实践性和教育职业性,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相长。高等职业教育有培养全面发展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教育功能,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一有效形式,法制教育则具有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的功能,是实现此教育目标的重要路径和手段,有加速职业教育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功能。在此基础上,高等职业院校的法制教育,应该与普通高校法制教育既有共同点又有显著的不同,不仅与普通高校有相同的教育目的,向大学生传授法律知识、提升大学生的法律素养,而且还应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创新发展具有自身特点的法制教育模式。

二、高等职业院校法制教育存在的问题

社会对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有需要、有要求,但随着高校连年扩招,高职院校的入学门槛一再降低,学生自身综合素质不高,加之高职院校在培养目标上重技能培养,而对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方面的工作不够重视,因此,当前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急需改进。

1.高等职业院校对法制教育认识有欠缺。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育,一直以来以“培养技术技能”作为教育的重点,包括法律素质在内的人文素质教育不同程度地被忽略,可以说,法制教育是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较为薄弱的一环节。在实践中的体现就是缺乏应有的保障机制,存在学时缩水、师资力量薄弱、第二课堂活动没有展开等有待解决的问题。当前,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一些高职院校对法制教育存在一些简单理解和做法:比如认为做好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保证学生不犯错误、不违反学校纪律,就视为做好了大学生的法制教育;还有部分学校把大学生法制教育等同于传授法律知识,在教学过程中,仅仅着重于对法律概念的定义、条款内容的字面的讲解,而忽视对法律原则,尤其宪法精神的讲授。这种重复中学法制教育的方式,在大学教育阶段是无法实现法制教育的根本目标的。事实上,如果不从宪法的高度、法律原则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即使把法条倒背如流,也很难从原理和理念层面来领会法律精神,养成法律思维。

2.高等职业院校法制教育定位不明确。成熟的法制教育,有一个发展和转变的历程,不是一步到位、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渐进式改革和提升的过程。当前,我国高职法制教育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在法制教育的实践阶段还存在一些不足。高职法制教育的定位与普通本科趋同,缺乏高职针对性。相比规模的快速扩张,高职法制教育的质量提升并不明显,很重要的一个根源就是高职教育沿用本科教育模式,并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教育体系,对高职教育的教学目标、教学侧重点、学生自身特点、社会需求等方面缺少深入研究。尤其当前新的职业教育形势下,高职院校应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对法制教育做出更合理、更有针对性的调整。

3.高等职业院校法制教育手段落后。高职法制教育教学内容与形式单一。尽管高职院校法制教育在教育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不断进行改革探索,但仍然存在缺乏针对性、系统性的整体设计,缺乏有实效性的教学改革的突破。一些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还还局限在上课记记法条,划划教材,考前突击背题,考试成绩过关,法制教育即完成的教学模式。队伍力量薄弱,缺乏对职业教育与法制教育的全面认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一个立体交叉的系统,法制教育作为其中一组成部分,与高职专业课、校园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培养等紧密联系。所以,法制教育工作者不但要求有扎实的法律功底,还应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变化、高职教育改革创新等相关信息,这方面,我们的高职教育做得显然不足。

三、对策与建议

1.认识到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处理好法制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2014年,中央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这标志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已成为社会共识。顺应社会、经济、和教育全局发展的潮流,以全新理念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必然选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职业教育仍然存在着在发展理念相对落后、人才培养模式相对陈旧等诸多问题,并集中体现在高职院校培养出的高职毕业生不能适应社会需要,高职学生就业难、发展空间窄的现象。在素质教育越来越成为各高等职业院校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内涵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已日益凸显。在中央和国家对高校法制教育提出新要求的前提下,具体分析高职的个性要求,联系高职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目标、发展道路、教学模式、学生的特点、院校的区域,行业的需求等各个方面,切实提高高职法制教育的实效性。建立新的法制教育体系,包括教学目标的重新设定、教学方法的因地制宜。这个系统的工程,应该既具有法制教育的共性又有高职教育的个性。具体来说,高职院校的专业培养部门,可以结合学生的专业背景,根据专业需要,有侧重地讲解不同的部门法,建立科学、完善的法制教育课程体系。比如,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应加强对经济违法、经济犯罪行为的认知。工程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应多介绍一些与其专业相关的建筑法律知识、工程质量管理法律知识。通过培养大学生学习合法正确的专业行为规范,提升运用法律知识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促使学生知法、守法、用法和护法,保证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恪尽职守,在就业的激烈竞争中更有竞争优势。

2.处理好法制教育中理论与实践两种教学方式的关系。在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背景下,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面向社会、生产、管理、建设和服务一线建设需要的高等技能应用性人才,强调实用是其特点,这既对培养法律思维方式提出了迫切要求,也为培养法律思维方式提高了良好的条件。增强法制教育的实效性,高职法制教育就应处理好法律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的关系,植根于实践,在具体的生活中训练、培养和应用法律思维。一次良好的法律实践,其本身就是最佳的教育途径,其效果大大优于内容空洞的说教。在以往的法制教育过程中,我们往往偏重于理论知识的灌输,而缺乏实践环节的训练,不但使学生容易产生乏味枯燥的心理,而且造成理论与实践的脱节,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遇到具体法律问题时,仍然不知所措。我们的法制教育理念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忽视高职法制教育对象的个性化特点,不能满足学生的生活需要和现实问题,固守于传统的教育手段方式,当然难以实现切实的教育效果。在教学过程中,应根据高职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有针对性的问题,再依据问题,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师起引导的作用,同时发挥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强调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把法律知识实施到法律实践中,有利于学生对法律的理解和认同,不但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法律思维方式,还可以使学生在毕业进入社会后,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或者遇到法律纠纷时,也能够冷静应对,充分合理地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展示良好的法律素养。

3.拓宽教育渠道,处理好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关系。早在1995年,中央在《关于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学校法制教育要与学校的其他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要与全民普法教育结合起来,着眼于现代人才基本素质的培训,融法制教育于文化知识教育和思想教育之中。而高职教育与普通高校相比,强调培养目标的实用性,突出教学的实践性,办学环境更加开放,与社会联系更加紧密。近几年在内涵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意识到,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绝不能靠学校教育的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借全社会之力,创造多维立体的法制教育环境。毕竟,法律思维的养成是个系统工程,仅仅依托学校法制教育是难以实现的。只有课堂教育与学校全员教育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配套,共同发挥作用,高职学生在接受了学校全面教育的同时,得到社会教育及时、正面的强化和巩固,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系统。总之,法治观念的树立,法律意识的培养,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要充分认识法制教育的长期性、艰巨性;培养具有法律思维的高素质人才,提高职业教育水平,也是一个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一起努力的过程。

作者:房玉春 单位: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