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班级管理创新略述

时间:2022-04-28 10:18:37

农村小学班级管理创新略述

班主任是小学教育教学组织体系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会对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等产生直接的影响。农村小学班主任面对的学生群体更加复杂,工作内容更加繁琐,需要班主任从多个方面创新管理工作方法,提高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一、农村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的特点

班主任管理工作是小学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对学生进行有效管理,为教育教学活动提供支持的重要工作。农村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的特点主要集中表现为以下几个主要的方面。首先,班主任管理工作面对的群体具有年龄小、认知发展水平低和自我控制管理能力差的特点,小学阶段的学生处在思维、认知发展的初级阶段,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开展要适应这个阶段学生的特点,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开展管理工作。其次,农村小学中留守儿童群体的数量在逐渐扩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难度,面对留守儿童,班主任不仅要做好学校的教育指导工作,而且还要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给予足够的关注,并且要在生活方面提供相关的关心和帮助。另外,农村小学班主任承担着更高的期望,农村家长几乎将学生的教育全部都寄托到班主任身上,班主任所面临的工作内容既包括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也承担着家长的高度盼望,管理工作压力较大。

二、农村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创新的意见和建议

(一)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农村小学班主任要从生活角度出发,从内心深处给予学生更多的爱护和关怀,尤其是面对留守儿童的时候,要与之进行紧密的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这不仅是农村小学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确保其他相关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首先,班主任要对每一个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掌握,了解学生的家庭状态、学生个性特点和优缺点等,掌握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其次,要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进行关爱,例如有的学生体质弱,那么在体育活动和班级活动方面要进行一定的帮助,有的学生心理比较敏感,要引导学生敞开心扉等。另外,教师要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从内心深处进行关爱,该照顾的要照顾,该批评的要批评,从而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二)构建完善系统的班级管理体系。新课程改革要求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样的,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也要将学生纳入到管理主体当中,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自我管理,因此班主任必须要对班级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和系统构建。首先,要精心选择班干部,这是关系到班级管理效率的重要要素,优秀的班干部要具有很好的号召力,并且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也比较高,当然,教师要对选拔出来的班干部进行精心培养,给予班干部足够的权力,并且支持其各项工作,提升班干部自身管理能力,在班级学生群体中起到切实的模范带头作用。其次,要制定科学的班级管理制度,农村小学的上学条件、设施设备方面的基础相对差一些,在管理制度方面也应当适当放宽,例如考勤制度,有的学生住的离学校远,并且交通条件不够便利,在这种情况下,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允许学生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到达学校,不必制定确切的时间点。另外,班级管理轮岗制度也是一项适合推广的管理模式,让每一个学生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对班级事务进行管理,这样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而且还能够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行有效的锻炼。(三)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是否和谐是评价班主任管理工作是否有效的一个重要方式。在师生关系构建方面,最基本的就是要与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班主任要走下讲台,深入到学生群体中,聆听学生的诉求,使自己成为学生健康发展的真正引导者。其次,班主任要用乐观的态度来对待学生,开展管理工作,对于学生表现好的状态,要不吝啬表扬,对于出现负面情绪、表现失常的学生,要了解真实情况之后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例如有的学生在某段时间内突然间成绩下滑,那么班主任的第一工作是要对学生最近一段时间周围发生的事情背景进行了解,然后进行相应的解决和引导,而不是急于批评。(四)与家长进行紧密的沟通。虽然很多农村学生的家长都外出务工,或者是文化程度并不高,但是班主任仍然要与家长进行紧密的沟通,定期将学生在学校中的表现通报给家长,并且督促在外打工的家长多多联系学生、关心学生。

通过家长了解学生的成长背景和生活实际中的表现,然后开展更加契合学生实际的管理工作。农村小学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具有复杂性、高压性,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班主任要从内心实际出发关爱学生的成长,通过构建完善系统的班级管理系统来强化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并且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与家长的交流,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推进管理效率,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

作者:张秋芳 晁洪斌 单位:临江市大栗子街道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