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中学班级管理困境与解决思路

时间:2022-04-11 10:21:40

乡镇中学班级管理困境与解决思路

摘要: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不仅是分内的任务,也是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环境的重要途径。然而,在乡镇中学,班级管理工作难度较大,困境凸显,亟待解决。为此,笔者将从乡镇中学班级管理工作的困境入手,根据自身的教学管理经验提出一些解决思路,以供参考。

关键词:乡镇中学;班级管理;工作困境;解决思路

一、引言

班主任是组织班级活动、教育管理学生的核心人物,也是一线教师,其工作成效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今后发展。做班主任难,作为一名乡镇中学的班主任更是难上加难。乡镇中学班级管理工作的难度不仅来自于学生,来自于任务量,也来自于学生家长。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乡镇中学班级管理工作的困境,亟待我们着手解决。笔者是九年级班主任,也是一名体育老师,在此将结合自己的教学管理经验,探索解决乡镇中学班级管理工作困境的策略。

二、乡镇中学班级管理工作的困境

乡镇中学的班级管理工作存在着很多的困境,比如留守学生较多,班主任授课与班级管理任务较重,家校联系难以建立等,使得班主任工作难度较大,亟待解决。

1.留守学生较多,班级管理难度大。乡镇中学有很多父母进城务工的留守学生,这些学生有时候一年才能与父母相见一次,不仅缺乏温暖和关爱,也缺乏父母的约束。所以这些学生很容易出现一些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甚或是一些心理问题。而且由于留守学生的家庭情况不同,个性特点不同,所出现的问题也比较繁杂,甚至会影响到其他的学生,从而致使班级管理难度加大。比如,我以前教过的一名学生原本学习成绩是中游,但是在家长外出务工之后,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他每天放学后都会去网吧,有时候甚至会通宵上网,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像这样的学生并非个案。

2.授课与班级管理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班主任不仅是班主任,也是任课教师,因此其不仅要管理好自己的班级,还要承担比较重大的教学责任。尤其是乡镇中学师资力量较为薄弱,一位班主任可能会同时担任2-4个班级的授课任务,尤其是体育教师兼班主任,可能会在管理一个班级的同时承担着一个年级的体育教学任务,工作压力较大,有时会表现得力不从心。拿笔者来说,担任着3个班级的体育教学工作,不仅需要管理班级,还需要为3个班级备课、上课、制定学生训练计划、教研、加强学生中考体育训练,工作压力之大难以形容。

3.难以建立家校联系,无法形成家校合作。由于现代化农业解放了大量劳动力,很多乡镇地区的家长外出务工,且工作较为忙碌,难以抽出时间和机会与班主任进行沟通。而一些留在本地的家长也由于文化水平与教育观念等原因容易忽视与学校沟通,甚至家长会都难以出席。因此,在乡镇中学,班主任难以建立密切的家校联系,难以调动家长的积极性,无法形成良好的家校合作,所以在很多工作的开展上也是举步维艰。

三、乡镇中学班级管理工作困境的解决思路

针对以上困境,笔者认为,要想有针对性地解决,就需要关注留守学生,做好思想工作;科学有效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有效沟通家长,建立合作共赢。

1.关注留守学生,做好思想工作。乡镇中学的留守学生数量较多,问题重重,不做好这部分学生群体的管理工作,班主任工作很难顺利开展。要想突破这一困境,班主任需要对留守学生多一些关注,多一些关爱,通过多种方式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和日常学习管理工作,抓重点,抓难点,才能逐个突破。比如,一位班主任为了更及时、快速地了解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要求班上所有留守学生每周为远在他乡的父母写一封信,这封信由班主任统一审阅,并帮助学生寄出。在审阅书信时,班主任发现了留守学生心中的伤痛和孤独,于是班主任会不定期找留守学生谈话,在节假日还会组织留守学生聚在一起,班上的留守学生像一个大家庭中的兄弟姐妹一般和睦相处,他们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学会了关心他人,也乐于与他人交往,能够向老师敞开心扉,还会主动帮助他人,帮助祖父母做家务……不仅如此,留守学生的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欢乐不断地洋溢在他们的脸上,班级管理工作的困境迎刃而解。

2.科学有效管理,提高管理效率。班级管理是一项繁复的工作,如果班主任不讲求方法和效率,班级管理与学科教学难以平衡,甚至二者搞得一团糟,就会使班级管理工作越来越复杂,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不仅班级管理不好,学科教学也会大大受到影响。为此,班主任应该学会科学有效的管理班级,提高管理效率,使班级管理和学科教学游刃有余,甚至互为促进。比如,教师应该认识并充分利用学生的优点,适当下放权力,发挥学生的作用。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科曾经有这样一句话:“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用缩小镜看学生的缺点”。其实,无论是男生、女生,学困生、学优生,每一名学生都有不同的特点,不仅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也都有其各自的特长,而且往往是问题掩盖了特长,使学生碌碌无为。只要教师认清他们的特长,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加以鼓励、发挥,或委以重任,就会使他们脱颖而出。因此在我的班级中,每个学生都得到过我的赞赏,每个学生都被我委任职责。而我的班级管理工作也是越做越简单,越做越高效,甚至事半功倍。

3.有效沟通家长,建立合作共赢。班主任工作是一个需要不断协调的工作,不仅要协调学生与学生的关系、学生与老师的关系,还要协调老师与家长的关系,尤其是要做好家校联系工作。班主任需要加强交流,不仅要多汇报一些学生的近况,还要说服家长为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家庭环境,更加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四、结语乡镇中学班级管理工作事无巨细,困难重重。然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班主任应该时时处处做一名有心的班主任,用心爱护学生,用心打造和谐班级,用心创造出一片天空。

作者:覃玲 单位: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梅花镇中学

参考文献:

[1]邹丽华.确立以人为本理念实行班级民主管理[J].成才之路,2008(30).

[2]罗喜云.如何推进班级民主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29).

[3]卜玉华.当代我国班级生活的独特育人价值及其开发之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