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院校书法艺术教育的研究

时间:2022-04-12 03:04:05

师范院校书法艺术教育的研究

一、当前高师书法艺术教育的现状

(一)学生书法基础的现状从当前中小学开展的书法艺术教育情况来看,状况仍然令人堪忧,尽管国家教育部颁布了相关文件,对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但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情况并不令人满意,加上前些年片面追求升学率,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在书法教育上,几乎是一片空白。以我们一般的调查了解,小学的书法教育一般交由社会、家长承担,初、高中几乎不提这方面的教育,由于在中小学阶段忽视书法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书写技能训练,造成学生的书法基础普遍较差,中小学书法基础教育的缺失直接影响到高师书法教育对象的专业素质,高师的书法艺术教育尚需弥补中小学缺失的教育内容,这无疑加大了高师书法教育培养目标的实现难度。著名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曾说,“有一个严重的事实,即目前我们同学的写字能力实在太差。先不要求写得好,即使把字写对都很成问题,最让人头疼的是‘不认识’”;加上现在电脑的普及应用,键盘输入代替了手写字,这直接导致学生的书写技能和水平越来越差,现在大学生的字写得像“小学生一样”。已故书法家刘炳森先生曾说:“现在的大学生,用硬笔写字的水平,实在令人感到悲哀”。我们从近两年学校组织的学生三笔字测试来看,目前学生书写整体水平比十几年前的学生书写水平下降很多,尤其是毛笔字的书写。试想,如果高师培养的学生自身书写能力都成问题,日后又怎能担负起培养学生的书法艺术教育的重任呢?所以,这给书法传承和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二)书法专业师资队伍现状当前在高师中从事书法艺术教育的专业师资力量相对较为薄弱,兼职的居多,专职的很少,且这些从事书法教授的教师很多非专业出身,要么是教师自己的业余爱好,要么是从事美术教学的美术教师,没有经过正规严格的书法专业训练,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教学效果打了折扣,因此专业师资的匮乏也成为困扰和制约高师开展书法艺术教育的一个问题。

(三)高师开展书法艺术教育现状要认真落实和搞好书法艺术教育,特别是书法课的教学,需要软硬件的投入。但目前很多高师在书法艺术教育的软硬件条件方面还差强人意,没有专门的书法课教室,缺乏相关的设施设备和书法学习资料等,不一而足。教师教学方法陈旧,形式单一。教师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和利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书法学习兴趣,难以实现书法教学过程中的教学相长,且受大班教学和教学时数的制约,开展的书写训练效果不理想。大纲、教材等不能适应和满足高师书法艺术教育的需要。当前还没有针对高师的统一正规的书法教学大纲,书法教材的编写也一直处于各自为政的局面,尽管社会上已出现了格式各样的书法教材,但良莠不齐,要么太专业,普及难度大,要么编撰质量不过关,不能满足教学的实际需要。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大底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育职能部门或学校对书法艺术教育的认识不足或不统一;二是课程设置不合理,如教学课时少、开设大班课等,三是师资力量缺乏以及学校设施设备等条件的限制等等,不一而足。

二、开展高师书法艺术教育的建议

教育部提出在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而当前制约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关键问题是中小学书法师资的匮乏。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切实开展好高师的书法艺术教育,培养和输送出合格的中小学书法教育师资,为此,要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学生书法基础弘扬中华文化,搞好书法艺术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首先从中小学的学生抓起,中小学要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和开展好书法艺术教育,确保书法艺术教育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只有在中小学阶段夯实了学生的书法基础,到了高师阶段,学生的书法学习才有基础;其次,狠抓高师阶段学生书法艺术基础的巩固和提高,学生毕业时要进行逗硬考核,确保每一位学生在毕业时都能具有相当的书法功底,这样,中小学的书法师资的质量和数量在源头上就得到了保证。在高师阶段,随着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可以适当增加书法理论学习和技能方面的训练,比如书法发展简史、书法审美欣赏、书法作品创作等。通过高师的继续学习和提高,经过扎实学习和训练毕业的高师学生,就基本能胜任中小学的书法教学,这样中小学学生的书法学习也更得益,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书法教育培养过程。

(二)提高师资队伍书法基本素养对于高师书法师资匮乏的问题,可以采取内培外引的办法来解决。针对爱好书法而半路出家的教师,可以采取学历提高、外出进修、做访问学者等形式到其他专业院校学习,籍以提高他们书法艺术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同时,尽可能地从专业院校引进高学历、高职称的书法专业人才补充到师资队伍中来,为书法教学队伍增添新鲜血液。还可以聘请一些知名的书法专家和学者到校讲学和辅导学生。通过几条腿走路,努力构建一支专兼职相结合、有较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的稳定的书法艺术教育的师资队伍,为不断提高高师的书法艺术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供切实可靠的师资队伍保障。

(三)加强书法艺术教育的软、硬件建设如“三笔字”教学需要的幻灯、挂图、电教资料及书法教室、展览室等。一是加大硬件投入。现代科技为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和条件,当前,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录像等多媒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为书法艺术教育教学服务,购买一些相关书籍、碑帖、拓片、音像碟片等资料,有条件的还可以建设专用的书法资料室或展览室,购置专业书画桌、毛毡等,建设标准的书法专用教室,增加投影仪、录像机、多媒体等设备。通过硬件设施的投入和使用,有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支撑辅助和运用,可以使书法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可以让学生对书法艺术的感受更为形象和直观,感染力更强,教学效果更好,更容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为学生所接受。二是针对高师实际开展好书法教育教学活动。

高师负责学生书法技能培训的职能部门要针对高师学生特点和培养要求修订和完善教学大纲,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课程,增加教学时数,不断改进书法教学内容和形式;同时,加强书法教学的研究和集体研讨,针对教学过程中好的成功的教学案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个性等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突出书法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促进整个书法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三是抓好教学大纲、教材、讲义建设。针对高师学生书法基础的实际,组织从事书法教学一线且具有丰富书法教学实践经验的优秀师资力量编撰一批实用且针对性强的教材或讲义,毕竟高师生毕业后他们中的大多数将从事中小学教育,他们掌握书写技能的程度对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起着重要影响,因此,对高师生,可以开展一些书法简史等理论方面的教学,强化“三笔字”教学,尤其需要加强毛笔、硬笔、楷书、行书等方面技能的训练,以适应未来中小学书法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

作者:刘开生单位:绵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