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音乐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5-13 10:16:05

影视音乐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接触次数的最多的音乐就是影视作品中的音乐,无论是电视还是电影中其音乐都是伴随着影视情节而被我们所熟知。对于普通学生来说,如果单纯的跟他们讨论贝多芬的音乐、李斯特的音乐等等,他们可能会感觉到迷茫,但是如果跟他们说某某电视剧或者电影中的音乐,他们则会兴致勃勃。将影视音乐引入到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具有积极的意义,会成为教师开展音乐教学的好帮手。

关键词:影视音乐;高中音乐;作用;兴趣

随着电视机的普遍以及电影院消费水平的日趋大众化,看电视剧和电影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接触次数的最多的音乐就是影视作品中的音乐,无论是电视还是电影中其音乐都是伴随着影视情节而被我们所熟知。对于普通学生来说,如果单纯的跟他们讨论贝多芬的音乐、李斯特的音乐等等,他们可能会感觉到迷茫,但是如果跟他们说某某电视剧或者电影中的音乐,他们则会兴致勃勃。将影视音乐引入到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具有积极的意义,会成为教师开展音乐教学的好帮手。本文旨在对影视音乐在高中音乐教学中运用产生的作用进行分析,期望对当前有关该问题的研究课题有所裨益。

一、激发学生对音乐课堂的期待心理

由于深受我国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学生对高中阶段所设置的文化课程之外的课程几乎都没有兴趣,认为这些参与到这些课程的授课中就是在浪费学习知识的时间。故而对音乐课的学习兴趣不高,期待感不强。但是高中阶段的学生都处于15——18周岁之间,他们还属于精力充沛的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观看一些影视作品很容易记到心中。开展音乐课堂的授课时,教师能够以影视音乐导入课堂授课内容,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接下来的音乐学习充满期待。正如美国教育家克莱•贝德福德所说的:“你一天可以为学生上一课。但是,如果你用激发好奇心来教他学习,他终生都会不断地学习。”也就说明了教师用学生感兴趣的音乐知识来引导学生学习音乐,则会给学生的音乐学习夯实基础。

二、增强学生对课堂授课内容的注意力

让学生在整堂课中都处于一种兴奋的、主动的学习状态,必然会使整堂音乐课的教学效果大大提升。对于15——18周岁的青少年来说,他们的专注力也是有时间限制的,长时间进行某一项学习必然会让学生感到枯燥和乏味。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及时的转变教学风格和教学手段,让学生的大脑长时间处在一种受刺激的兴奋状态之下,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讲解优美音乐和壮美音乐的时候,教师可以将这两种音乐交替展现,例如优美的音乐《美人吟》、《枉凝眉》、《菊花台》、《隐形的翅膀》等,壮美的音乐如《中国军魂》、《好汉歌》、《滚滚长江东逝水》等,让学生在聆听不同音乐中感知音乐知识,领悟音乐知识,从而激活学生的音乐细胞,将学生松散的注意力回收回来,让学生在学习音乐中不感到乏味或疲劳,从而最优化地充实课堂思维量、知识量、运用量等教学容量。

三、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高中阶段的学生在心理上和思维上已经趋向于成熟的成人,这个时期的学生对个性独立要求明显增加,同时抽象思维能力、语言概括能力和组织能力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对情感的体验也十分强烈,将影视音乐引用到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则可以给学生提供创新实践与感受体验的广阔空间。对耳熟能详的影视音乐进行改编则是满足学生创新实践的最佳选择。教师可以给学生找一些难易程度适中的影视音乐让学生改编,可以让学生在曲调不变的情况下改编歌词,或者在歌词不变的情况下对曲调进行些微改编,并可以从中选择优秀的学生进行表演。这样不但可以让学生体会到当明星的感觉,拥有了关于自己创作音乐的视频和音频资料,还可以在学生的表演中师生共同关注学生的状态和声音的效果,让学生真正对音乐知识加深了解。同时这些活动可以让学生充分的融入到音乐课堂之中,活跃了学生的脑细胞,使学生真正的“动”起来,有效的改变了学生们所持有的“喜欢音乐,但不喜欢上音乐课”的想法。

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坚韧品格

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说,除了培养他们的文化素质之外,学生品格的培养也是教师工作的范畴。对于当代高中生来说,他们处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之下,从小就没有受过苦,无论衣食住行都有父母帮助安排妥当,遇到问题和困哪,父母冲在前面进行解决,这就使得这一代的学生缺乏吃苦的精神和坚韧的品格。将学生放到某个地方,像电视上所演的《变形记》一样去吃苦是不现实的,学生是培养学生坚韧毅力的重要场所。在音乐课堂上,教师可以给学生播放一些锻造坚韧毅力的音乐,例如《隐形的翅膀》,在让学生学习该音乐的同时给学生讲述关于《隐形的翅膀》的故事:志华(雷庆瑶饰),一个15岁的花季少女被高压电击中失去了自己的双臂,但是她没有屈服于命运,而是身残志坚的坚持奋斗。在受到校长对她的鼓励下,即“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却打开一扇窗”,她怀揣梦想,依靠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勇气,完成了三年辛苦的中学生活,最终成长为社会有用的人。当然关于艰苦奋斗的歌曲还有很多,教师可以以歌曲为索引,以故事为重点,培养学生的坚韧品格。

作者:王娜 单位:河北省乐亭县汤家河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李阳.新课程背景下,表现教学法在高中音乐鉴赏模块应用的行动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0

[2]彭静瑶.流行音乐在高中课堂教学的现状分析和实践研究[D].贵州师范大学2015

[3]杨晨.影视音乐在高中音乐新课程教学中的功能研究[J].科普童话.2015(35)

[4]王珂.让影视音乐素材走进中小学音乐教学课堂[J].艺术科技.2014(08)

[5]孙卫民.体验交流合作互动——两节音乐课的反思[J].教书育人.2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