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教学中声势律动的运用

时间:2022-05-13 10:15:21

初中音乐教学中声势律动的运用

摘要: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利用声势律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学习音乐的效率。学生更好的参与到音乐的学习中,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节奏感以及记忆力的培养,教师在教学中要意识到声势律动教学的重要性及作用,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其在教学中的效益。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创造让学生自己用身体表达自己对音乐理解的机会,要充分利用初中学生好动的特点,也能够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本文阐述了对声势律动教学的认识,分析了声势律动教学的重要性及作用,提出了声势律动在音乐教学中的策略,旨在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关键词:声势律动;初中音乐

在初中音乐教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够受到一定的熏陶,让学生对音乐的欣赏能力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提升,从而能够提升学生的美感。为了更好的提升初中音乐教学的效率,在教学中可以科学的应用声势律动教学,这种教学方法能够让培养学生在音乐方面的节奏感以及让能够培养学生审美以及创新能力的提升。

1对声势律动教学方法的认识

声势就是指在教学中通过人体摆出各种姿势来发出一定的声响。在教学中声势的主要表现形式有:拍手、跺脚等,它是通过声势表达自身情感的主要方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初中生一般对音乐有了一定的接触,具有了音乐学习的经验,学生在学习中可以利用自身的一些姿势来变现出有规律的节奏,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掌握一定的音乐知识,学生通过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身体姿势具有一定的协调性,从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声势律动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和在音乐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通过教学培养学生创造性的能力,通过声势律动可以通过身体来培养学生自身的节奏感,从而在音乐学习中的注意力和记忆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加强。为此,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创造让学生自己用身体表达自己对音乐理解的机会,要充分利用初中学生好动的特点,也能够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

2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声势律动应用的作用

2.1发掘学生的节奏感

初中学生本身具有好动性也具有一定的节奏感,对学生节奏的训练就是让学生将自己的身体作为乐器,通过学生做出的动作来发现学生的节奏感。初中学生本身节奏感就比较协调,对事物的反映都比较敏感,在音乐教学中对学生身体动作的培养就是为了提升学生对音乐节奏的体验,为此,这几阶段要重点培养学生对节奏感的培养,一定会取得较好的效果。

2.2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听到音乐身体就会做出一些自然的反应,学生在做出反映之后就会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欲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学生只有具有哦一定的创造性学会在音乐学习中才能将自身对音乐的感知充分表现出来。

2.3培养学生身心的综合发展

相比与小学生初中生在成长过程中是其比较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在对事物的感知上都比小学生的感知能力强,学生也具有了比较广泛的兴趣,思维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都具有一定的好奇性。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对音乐学习中的听力能力以及辨别能力都有一定的提升,随着初中生年龄的增加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升,但是学生在音乐课堂上也越来越不愿意表现自己,学生也不愿意上音乐课,对音乐课的兴趣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通过声势律动在教学中的应用,改变了原本比较单调的模式,给学生创设了比较好的教学环境,学生在这种环境中也能够更好的表现自己,从而有利于学生身心的均衡发展。

3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声势律动的应用

3.1通过节奏律动更好的进行教学

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声势律动的应用可以让学生通过节奏的训练让学生体验和掌握相应的音乐知识和技能,在音乐的实践教学中对学生的节奏训练就是一种比较好的教学方法。在对学生的节奏训练过程中,各个节奏之间就会产生一些律动的感觉,让学生在自身的节奏中更好的理解音乐知识和技能。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如果教师一味的给学生讲解相应的知识学生就会失去对音乐学习的兴趣,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一定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教学中让学生能够学习到更加自然的节奏感,从而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例如在学习《伏尔加船夫曲》中可以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想象一些动作,从而让学生更好的参与到音乐的欣赏中。

3.2提升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

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创设一定的情景让学生更好的欣赏音乐,从而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例如在学习《牧歌》时给学生欣赏这首歌的场景,在欣赏音乐场景的过程中学生能够感受到草原风景的丰富多彩,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感受音乐中所内涵的主题思想,另外,教师还可以给学生传授牧歌中都一些经典动作,这样学生就能够更好融入到音乐的学习中,从而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有一定的提升。

4结语

声势律动就是通过学生自身的一些姿势让学生更好的提升其节奏感,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利用声势律动能够培养学生的节奏感,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还能够使得学生的身心发展达到综合的发展,为此,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声势律动更好的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使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升。教师在教学中还需要不断的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以便更好的提升那过学生的音乐素养。

作者:刘杨 单位:辽宁省瓦房店市第三十四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丁雪莲.声势律动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5,15:242-244.

[2]钞艺娟.浅议在音乐教学中对于声势律动的应用[J].戏剧之家,2015,22:206.

[3]刘露.对声势律动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高考(综合版),2015,10:294.

[4]钱璐.声势律动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2015,40:33.

[5]晁雅楠.节奏训练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