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在语文写作教学的实践

时间:2022-09-22 10:15:33

情景教学在语文写作教学的实践

一、情景教学在语文写作中的意义

1.有利于学生情感的培养

写作本身具有一定的抽象性质,学生们在写作时不仅仅是在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受,而且是在不断的积累中锻炼自己的文字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情景教学在写作教学中的融入,为学生们创设了一个贴近生活的情景模式,学生们进入设定的情景中时,会很容易激发出创作灵感,尤其是一些源于身边、源于生活的情景,学生能够具有真切的体会。例如,教师在讲授《野炊》一文的时候,应该引导学生们在进行户外活动时将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画面拍下来,然后通过自己的表达将野炊的感受写出来,丰富了对野炊的情感表达,写作时更能写出真情实感。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还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学生们的语文写作能力。

2.符合初中学生的认知过程

从初中学生的认知心理方面讲,教学内容足够地吸引学生是学生们进行学习的关键,也是教师展开教学的先决条件。只有教师所讲述的教学内容足够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学生们才会有继续求知的欲望。初中学生正值青春期,对新鲜的事物充满着好奇心,情景教学采用形象生动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进入情景,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开展情景教学可以引发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在写作教学中合理地融入情景教学,可以进一步打破传统写作教学中的局限性。

二、情景教学的实践方法

1.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

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要以学生为主体,在进行写作教学时,应赋予学生一个足够思考、发挥的空间。同时,教师与学生之间有效的互动过程也非常重要,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师可以掌握学生的基本思想动态,也保证了学生参与在整个过程之中,使得学生在情景中将自己的真情实感通过自己的文字进行表达。教师应该打开学生的心扉,而不是以一贯威严的形象给学生布置作业,在进行情景教学的时候,教师首先可以给学生们讲解一个片段,学生通过对片段的理解,将自己得到的启示表达出来,然后通过阅读范文进行更深层的训练。如《我的尴尬》,尴尬的事情大多数都是不愉快的,只要勇敢地说出来,勇敢地消化,从中得到新的经验就是一种提高。最后教师布置作业:“今天我们大家说出了心里话,课后请大家把想说的心里话写成作文,内容是‘记一次不愉快的经历’,题目自拟。”通过创设情景,引导学生讲述往事,唤起回忆和情感体验,激发写作欲望,并通过以说促写、以读促写(二次使用范文),从片断到成篇,一步一个阶梯,从易到难,较好地解决了“写什么”和“怎样写”的问题。最后教学环节的情感引导也恰到好处,引导学生直面人生的痛处,学会以积极的心态去对待不愉快的事情。这是一个情景体验作文教学的典型案例。

2.强化写作的实际应用能力

学生们在学校中进行学习是为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而能够积极地融入社会、适应社会。在具体的初中写作教学中,尤其是应用文的教学,教师要充分地利用情景教学为学生们创设出一个有效的学习情景,然后教师可以在课堂上与学生积极交流。如:师:古人说“不平则鸣”,就是说遇到不顺心的事就把它说出来。请大家谈谈不愉快的经历。生1:有些同学叫我绰号“鸡屁股”,这让我很难堪,心里很难受。生2:上周五我的东西放在寝室里不知道被谁拿去了,真气死我了。生3:有一次我到商店买电池,回到家一看,原来是假货,根本没办法用。第二天要参加比赛,急死我了。生4:上一次,有人向我借了一支钢笔,后来她没还,我向她要,她反而说根本就没向我借过笔。……师:同学们真是“青春年少,烦恼不少”,我们能不能把它写下来呢?在这样的交流之下,学生们更能将自己对文章的感受以及写作的思路进行梳理。

三、结语

在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融入情景教学,能够打破传统写作教学中的局限性,但是现阶段的情景教学模式仍然不够完善,还需要在实践教学中不断地探索与总结。因此,情景教学模式还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学实际中不断创新,以期更好地为初中语文写作教学服务。

作者:黄益忠 单位:福建省建瓯市小松中学

参考文献:

[1]钟佩静.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探讨[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版),2014(7):108.

[2]陈秋兰.情景教学在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上旬刊),2014(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