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趣味性教学思路

时间:2022-04-07 03:30:05

中职会计趣味性教学思路

第一,注意课堂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是我们祖辈流传下来的一条不变的真理。因此,当会计教师在上新课时或是开始一项新的教学内容时,也必须高度的重视导入的环节。而课堂导入工作的关键就是要能够在一开始就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且使学生更加的重视这门课程。法国的伟大的教育家曾经说过:“教育的艺术就是要使学生喜欢教师所教的东西。”学生们重视了你所教学的内容,那么他们才能够更快的进入学习状态,才能够真正的高度集中,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这样会计课堂的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才能够得到真正的提高。所以,会计教师在进行新课程和新章节的教学时,要精心的设计这个课题的导入环节,争取在最开始就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举例来说,当我们在进行会计平衡公式的教学工作时,这个公式是:所有者权益+负债=资产,以及经济业务与会计平衡公式的关系时,这是一项新的课程。而在安排它的课堂导入环节时,我们就可以引用一个天平和若干相同重量的砝码的实验来导入,可以分以下几个步骤进行导入:首先天平两边都不放砝码,看天平是否平衡?接着是在天平两端各加入两个砝码,看是否平衡?然后就是在两端各减去一个砝码,看是否平衡?最后就是在任一端加一个砝码,并在原天平上减去一个相同的砝码,看是否平衡?其实答案是很明确的,这四种情况的天平都是平衡的。在天平的两端同减或是同加一个相同重量的砝码,天平肯定是平衡的,只不过平衡的重量发生了变化;而在天平的一端一加一减相同重量的砝码,天平也还是保持平衡的,因为加减的重量抵消了。通过这个实验引出会计平衡公式:资产=负债+所有者的权益。

第二,教学中举例应更贴近生活

在教师进行会计教学的过程中,会计的理论通常都是要以讲授为主要的方式的,然后如果教师在教学时只是以宣读和解释有关条例原则的方式进行讲授,在课堂中进行满堂灌,那么在课堂上肯定就无法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们肯定无法集中注意力,有的学生甚至还会在课堂上打瞌睡。而怎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呢?这就要求教师应在课堂教学时必须举一些更加贴近生活的实例。比如说,在讲解固定资产的概念时,有一句话是“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原有形态的物质”,这时就可以举例:楼房住一段时间后会变成茅草屋吗?汽车驾驶一段时间后会变成拖拉机吗?这是学生们自然就会发出笑声。另外,教师讲解基本生产车间与辅助生产车间的概念和区别时,也可以举例讲解:如果孩子是产品的话,那么在孩子的父母、保姆以及奶妈中,哪些是基本生产车间,哪些又是辅助生产车间呢?再举例来说,教师在讲解为什么利润表是动态的报表,而资产负债表是静态的报表的原因时,就可以用拍照片和拍录像来进行举例,利润表是一类反映某个公司或企业一段时间经营成果的报表,就像拍录像它是记录一段时间的动态效果一样,所以它是动态报表;而资产负债表则是反映某个公司或企业某个特定的时间点的财务状态的报表,就像拍照片是定格某个特定时间点的画面一样,所以说资产负债表是一类静态的报表。

第三,教学过程中,语言应更加生动形象

会计学中的专业术语是有很多的,因此在教师教学的过程中,应依据会计学的本质特点,应自拟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原本抽象的概念和知识点尽量的生动形象化,准确的描述各知识点,这样学生才能感到生动形象并且倍感亲切。举例来说,会计的发展史我们就可以把它叫做“会计的身世”;在讲解会计要素的构成时,我们也可以把资产、所有者权益、负债、费用、收入以及利润叫做“六大家族”;会计准则我们可以叫做“会计家规”;会计账户与科目我们又可以叫做“会计家族的户口册与百家姓”等等。又比如说,在进行会计科目的教学时,很多学生都存在着写错会计科目的问题,比如说将“生产成本”写成“生产产品”,将“银行存款”简写成了“存款”等等。我们可能会说会计科目就好像是人的姓名一样,但却还是存在差异的,人的姓名可以简称,又是我们甚至还会取一些外号,比如在我们班学生中,刚开始还不熟悉时我们就会叫他全名,而一旦熟悉并了解后我们就可能亲密为他取一些简称,然而在会计科学中,“银行存款”是否就可以简称为“款”或是“款哥”呢?当然是不行的了,这样学生们在听到后就会哈哈大笑,并且在以后的运用中也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了。

第四,创新记忆方法,帮助学生记忆基础知识和理论

在会计这门学科中,很多的会计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还是应强制性的要求学生背下来的,而这时为了帮助学生更加容易并且愉快的记忆这些内容,并且使课堂的学习气氛更加的活跃,会计教师就可以创新出一些记忆的方法。举例来说,在进行借贷记账法的教学时,在这种方法中作为记账符号的“借”字和“贷”字都已经失去了它们原来的含义,而是都具有了双重的含义,即不但能够表示一些会计要素的增加,同时也可以表示一些会计要素的减少,而这样繁复的概念当然就会给会计的初学者带来一定的困难。因此,在进行这部分课程的讲解时,我们就可以要求学生结合会计平衡公式进行识记,所有者权益+负债+收入=资产+费用,在这个公式右侧的资产和费用就应该在这一类账户的右侧进行登记增加,而在这个公式左侧的所有者权益、负债以及收入则应该在这一类账户的左侧进行登记增加。另外,在进行应付职工薪酬以及社会保险这一部分内容的教学时,学生们学习时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很难真正的记清社会保险到底包括哪些内容,而我们在讲解时就可以选用“生老病死”这四个字进行统一的讲解,既包括了“生”也就是生育保险,“老”也就是养老保险,“病”也就是医疗保险,“死”也就是失业保险,这样学生们在识记也就有方法了,他们也就能更加轻松的记住会计学中的各类概念了。通过以上的论述,我们对注意课堂导入、教学中举例应更贴近生活、教学中语音应更加生动以及创新教学中记忆的方法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在中职院校会计学科的教学过程中,趣味性教学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都是十分有效果的,当然兴趣也还只是学生们学习的初级原动力,在中职会计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应更加重视培养学生学习自己并不太感兴趣的的知识和内容的学习精神,使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渐成为一种学习的志趣,从而使学生真正的学好基础会计这门学科,并为他们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并从事财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郑中文工作单位: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