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行动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4-07 03:27:11

中职会计行动教学法研究

一、实施行动教学法的意义

通过多种辅助手段使学生按照自己的方式构建知识体系,有意识、有目标地在行动中学习,通过有计划的行动,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行动教学法改变了传统的理论教学方式,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以及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把只是掌握知识变为能做会做,行动教学法要求学生不但要对相关的会计教学知识掌握理解,还要在实践中掌握专业技能,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中职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将“渔”传授给每一位学生,不但要培养学生的兴趣,还要提高学生的技能,个体行为能力的培养才是教学的重点,因此,运用行动教学法进行会计教学,对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意义重大。

二、在财会教学中如何运用行动教学法

1.提高教师素质,增强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中职教学改革,任务重大责任艰巨,教师不但要改变教学方式,还要不断学习掌握更多的实践技能,提高教学水平。教学改革以后,教师不仅是教师,而且还是职业操作的教练,是一名优秀的职业管理者,因此,只有不断地提高自我,才能够更好的胜任这一岗位,更好的实现教学改革。另外,在教学中运用行动教学法,就是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生放置于主导地位,创设条件让学生在行动中学习,教师引导、咨询、辅助,在适当的时候给学生一些中肯的建议,通过有效的实践行动,使学生了解应该怎么做,老师的中肯建议、理论指导,是帮助学生懂得为什么这么做。同时不断地给予学生理论启发,告诉学生方法不会只是一种,要开动脑筋,运用聪明智慧不断创新,找寻到更好的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不仅让学生掌握了所学的知识,而且使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加深了理解,提高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2.加强实践教学,通过案例分析法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行动教学法主要是根据教学目标,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实际行动参与,模拟现实情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行动教学法的教学内容有许多种,可以是卡片展示法、也可以是模拟教学法、可以是项目引导法、还可以是案例教学法等,通过这些方法,创设条件让学生在行动中学习,模拟现实情景,完成财会实践内容教学。在这里,我们主要探讨一下案例教学法,分析如何设计和使用案例,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三、案例分析

在中职会计教学中,案例分析教学法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得到了认可,通过实际案例分析,使学生的积极性获得了提升,增强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计学科,理论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专业性比较突出,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能够以学生为中心,很难全面启发学生的思维,学生缺少实际操作能力,不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案例教学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教师的诱导启发之下,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下面我们通过实例来了解案例教学法的实施过程。某会计事务所李涛在审计某工程公司应收票据项目时,在审阅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票据备查时发现,(1)存有A公司开具的带息商业承兑汇票230万元,承兑汇票于10月29日已到期,工程公司没有将应收票据在未到期的按规定转入应收账款,并且按票面利率于年度终了时计提应收利息。(2)存有带息银行承兑汇票500万元,汇票票面利率月息3‰,为B公司开具,出票日期为2011年8月28日,到期日2012年的2月20日。工程公司未按规定在年终计提应收利息。面对工程公司的这些业务,注册会计师李涛该如何分析?我们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通过相互交流启发,让学生解决案例中的问题。各个小组讨论热烈,有的认为会计做法是错误的,应该直接在“应收票据———利息”科目下面计入利息。应该作一笔调整分录,贷:应收利息,借:应收票据等,最后,大家分享讨论结果,得出结论,必须补提未计提的利息部分,贷:财会费用;借:应收票据。金额为7月28日至12月31日之间的应收利息额:500万×0.003×(4+13)=6.5万元,被审计单位要相应调整计提年度所得税以及“未分配利润”的金额(转入资产负债表上的),原因:(1)根据规定带息应收票据到期如果不能收回,转入“应收账款”科目核算后,在有关备查簿中将所包含的利息进行登记,当期的财会费用待实际收到时再冲减;(2)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持票人提示付款未按照规定期限,在作出说明后,付款人或者承兑人对持票人应当继续承担付款责任,会计制度规定的理由是期后利息不符合资产的定义。

四、结语

中职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将“渔”传授给每一位学生,不但要培养学生的兴趣,还要提高学生的技能,个体行为能力的培养才是教学的重点。因此,运用行动教学法进行会计教学,对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意义重大。动教学法是一种综合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案例的分析,通过分析案例,能够增强学生的理解和记忆,促进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提高。

作者:吴进平工作单位:广东省湛江财贸学校财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