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会计教学效果提升策略

时间:2022-04-07 03:33:03

基础会计教学效果提升策略

一、《基础会计》的重要性分析

(一)《基础会计》课程为会计专业后续课程学习奠定理论基础

基础会计是会计专业的入门教材,是其他会计课程学习的前提和基础。如会计研究对象是价值运动或者资金流动,这会引导会计专业课程的未来学习的方向。基础会计包括会计绪论(会计的定义、分类、对象、核算、要素等)、会计核算内容与要求、会计科目与账户、复式记账、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账务处理程序、财产清查、财务会计报告和会计档案。这些为以后会计学习更深层次的理论学习奠定了基础,对会计及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后继课程的学习影响很大。

(二)《基础会计》有效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的理论基础

《基础会计》是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的系统性、专业性的教材,基础会计的知识掌握程度直接影响着从事会计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与能力,而在《基础会计》中提出了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能力要求,这会对以后学生学习会计其他课程具有指导性作用,成为创新型应用人才的关键性教材。

二、探索如何提高基础会计教学效果

笔者主要论述案例教学与情景教学在提高基础会计教学效果具体操作流程与应该注意事项。案例教学是一种有效地教学方式,能够较好的理解案例中涉及的概念、理论,通过小组讨论形成自己对于相关理论的理解与掌握援因此,笔者运用案例教学提高基础会计的教学效果,对于促进基础会计教学效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以下主要探索案例教学如何提高基础会计教学效果的实践途径,为提高基础会计教学效果提出合理化建议。第一,案例教学在基础会计中的具体运用,如某公司于2001年成立,该公司主要生产甲产品,当时需要注册资本金为500万元,其中自有资金400万元,其中A投入资本金50万元,B投入资本金50万元。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公司净资产接近3亿。而需要思考的问题是:第一,该公司成立之初收到资本金应如何进行会计处理;第二,如何理解净资产概念,净资产是包括哪些项目;第三,在会计计算中如何体现净资产的增加。针对以上案例,要求学生必须在理解“基础会计学”涉及概念、方法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回答问题。而在案例中收到来自A、B资本金,该资本金的经济业务涉及基础会计中的银行存款、实收资本等会计科目,然后运用借贷记账法,如复式记账法:借:银行存款40万;贷:实收资本:A20万,B20万,而与会计凭证、登记账簿、财产清查、会计报告编制等基础会计的理论知识。综上所述,该案例中的经济业务表现很多会计基本理论与方法,为了使学生能够直观理解基础会计涉及的概念,又能很好地将基础会计涉及会计具体理论方法有效的结合与联系。第二,情景教学在基础会计中具体应用。“情景教学法”是教师根据基础会计的内容,根据会计知识以生动的形象导入教学实践情景之中,加上生动诙谐的语言,并借助其他教学手段,以会计知识学习为情景,充分发挥学生在情景中去感知、内化知识,并巧设任务让学生运用知识,从而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师生在具体教学情景中完成教与学。如教师授课—会计对象时,安排了两名同学的情景表演,其中一个扮演会计角色,另一个扮演私营业主角色。私营业主分别有采购业务的发票和旅游度假发票,会计该如何处理,通过非常生动直观的会计处理的情景再现,使学生处于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此外,随着现代多媒体教学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为日常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多媒体教学是现代教学主要工具,多媒体教学可以依据学生个性需求、利用多媒体的特点,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营造情境、有利于创造浓厚课堂氛围,使学生增加对会计知识的学习欲望,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学习会计知识的兴趣,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树立学生思考空间,在很大程度山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基础会计教的学效果。

三、基础会计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

无论是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多媒体教学在基础会计教学中都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第一,教学目标要明确,基础会计教学知识理论性特别强,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学生对于基础会计知识的感知能力和理解能力有限,这需要教师在案例设计和情景设计要明确知识的重点和难点。第二,注重教学整体性。基础会计教学内容范围广、综合性强,运用多媒体教学、情景教学以及案例教学,需要注重基础会计整体教学,要注重会计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第三,要让学生充分参与其中。只有充分参与其中扮演一定角色,才能更好的理解基础会计的相关知识。

四、结语

基于基础会计的教学现状以及重要性分析,通过具体基础会计的教学案例,提出了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多媒体教学的教学方法,并要求教师要注重教学目标的明确性、注重教学整体性以及要鼓励学生参与其中,扮演一定角色,这样有利于提高基础会计的教学效果,以对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具有一定促进作用。只有教师设计生动的课堂教学的情景,师生主体性才能更好的发挥,在教学课堂上才可能进行知识、灵感的交流,有利于让基础会计的课堂教学精彩纷呈。

作者:林琳工作单位:大洼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