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科学高效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23 10:52:06

农村初中科学高效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开展,对农村学生的教育也显得越来越重要。而初中科学是基础性与科学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其学习对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与思维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如何进行农村初中科学的高效教学成为了现在初中科学教师关注的主要问题。下面我就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简单谈谈我的看法。

关键词:农村;初中科学;高效教学

由于初中科学的理论性与实践性都很强,受到农村条件的限制,教学环境与教学设备、实验器材等不完善,学生很少能够参与到课堂实验中,这就使得学生很难深刻地理解并掌握科学知识,给初中科学的教学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所以,教师要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与求知心理,使学生能够自主学习与探究,稍稍降低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难度。

1精心设计导课

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良好的教学导课是构建高效课堂的基础,也是激发学生兴趣的有效保障。虽然初中科学的实践性与理论性很强,但也正是这一点,教师可以将其充分利用,激发学生求知探索的兴趣。科学知识的奥妙与我们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因此,教师要进行合理的导课,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相联系,激发起学生的好奇心,使教学效果大幅度提高。比如在学习“光的反射”时,我们就可以利用小镜子,将太阳光反射到教室的各处,教师就可以这样引入教学内容:“我们都玩过用镜子反射太阳光的游戏,可是同学们知道这是什么原理吗?为什么你一挪动镜子,光线也就随之变化了呢?”学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便能够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地听讲,从而有助于创建高效课堂教学;再比如我们要学习“光的折射”时,教师就可以把铅笔或者筷子放入盛有水的烧杯中,让学生先观察这个现象,然后再引发学生思考:为什么铅笔(筷子)一放入水中就折了呢?拿出来后明明还是直的,这是怎么回事呢?生活中还有类似的现象吗?虽然学生不知道具体的原理,但是农村学生的生活经验比较充足,他们都知道在水中捉鱼时,要往看到的深处抓才能抓到,教师通过设置这样的疑问引发学生的思考,学生能够对课堂学习充满热情,进而促进高效教学。另外,教师还可以采用游戏导入、故事导入等能够吸引学生兴趣的方法进行导课,从而有效地激起学生的探索欲望。

2优化教学过程

由于初中科学的知识点涉及到方方面面,教师不能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而要不断进行分析、探索,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不同的教学形式,以保证初中科学教学模式的新颖,吸引学生探究的兴趣,使得课堂的学习氛围不会显得枯燥单调。

2.1运用探究法开展教学:新课程倡导探究性学习,重视发展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初中科学的教学内容具有很强的探究性,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的教学内容,启发学生思考,并引导学生进行探究。由于科学具有很强的逻辑思维性与理论性,学生自己探究起来会有一定的困难,教师就可以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探究学习,不同的思维方式与生活经验使得学生能够在讨论中获得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比如在学习“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这一节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先让学生自行思考,然后进行小组讨论,分享交流自己的猜想,并根据猜想的结果通过实验进行验证。学生在自己的思考中,能够逐渐形成善于分析与思考的能力,在与小组成员交流的过程中,可以逐渐培养自己的发散性思维能力,通过自己的动手实验,他们的动手实践操作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并且实验验证了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感官认知,使其对知识的理解更为深入透彻,有利于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并培养学生养成科学分析的能力。

2.2运用演示法开展教学: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是现在课堂教学中最常用的教学手段之一,多媒体将声音、图片、影像集于一体的特点,使其在初中科学的课堂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能够将抽象的、难以理解的过程清楚地呈现出来,给学生以视觉的直观感受,从而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减少距离感与陌生感。比如在学习“地球与宇宙”这一章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将地球、太阳与月球之间的位置关系及其转动生动形象地演示出来,将日食与月食的情况进行对比说明,使得学生通过视觉感受,能够深刻地感知自然现象的变化原理以及其形成的原因,便于学生理解并掌握知识,也便于学生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再比如在学习“代代相传的生命”这一章时,如果教师只是单纯地讲解新生命的诞生过程,学生很难真正体会生命的珍贵,而教师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将新生命的形成过程逐步播放出来,学生就会感受到生命的来之不易,从而懂得珍爱生命,感恩父母,促使学生的情感体验得到升华。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一些小道具来进行课堂教学,比如在进行“电和磁”的教学时,教师可以拿两个磁体为学生演示磁极间的作用规律,还可以让铁粉展现磁场周围磁感线的美妙分布,让学生亲眼见证科学知识的神奇与奥妙,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高效高质。

3注重课堂总结

完整的课堂教学过程包括导课、教学、总结,其中教学是最主要的部分,但是总结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步。课堂总结是对整节课学习的重点内容进行的整理概括,也是对知识点的梳理归纳,评价一堂课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是看课堂总结时学生的参与度。但是很多农村初中科学教师都很少注意这一点,使得学生在课堂上收获的知识是零散的,没有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这不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有些教师觉得自己的任务就是教学,便忽视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很多学生虽然在课上与教师积极互动,但是短暂性的记忆是很容易消失的,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要鼓励学生自主进行总结,并从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另外,教师还要给学生布置相应的课下作业,以巩固学生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让学生在做题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能够及时地进行解决,从而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总之,要构建农村初中科学的高效教学模式,教师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设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结合他们的生活经验与所学知识,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导课,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优化教学过程,创建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探索的热情,并注重课堂总结,使学生对科学知识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框架,以便能够灵活运用。初中科学是一门探究性与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教师要积极启发并指导学生进行分析与探索,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而促进课堂教学的高效高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丁军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中

参考文献:

[1]文浩.农村初中班主任工作的体会与思考[J].基础教育论坛2015年Z2期.

[2]祝静.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及其提高策略[J].教学与管理.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