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明行动中新农村建设探讨

时间:2022-05-12 10:10:19

乡村文明行动中新农村建设探讨

丈老沟村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季家办事处驻地东南部,相距2公里。206国道南侧,全村215户,人口484人,占地面积3450亩,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特别是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以来,村庄整体文明程度得到了显著提高。

1从村容村貌入手建设文明村庄

一是大声势宣传,争取群众支持。划归开发区后,农村土地变得“寸土寸金”,为变群众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结合办事处开展的大走访活动,发放宣传手册300余册,悬挂宣传横幅12条,大声势宣传乡村文明行动,让群众在环境治理中人人动手、户户参与、家家支持,形成了乡村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二是大力度整治,改善村庄环境。集中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全村200多名群众积极开展村庄绿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等“三化”活动,解决柴草乱放、畜禽乱跑、脏水乱泼、粪土乱堆、垃圾乱倒等老大难问题,共移除草堆、粪堆、垃圾堆等“三大堆”近70处,拆除违建、危旧房、空心房20余处。三是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投入300余万元,新建长1公里、宽6米的村中心大街,水泥硬化房前屋后、乡间小路1万余平米,改造院墙约3500立方米,架设电线2000余米,安装小栅栏1000余米,安装景观路灯32盏,栽植各类绿化苗木5000余株,修建塘坝、水库各一处;建设完成了健身休闲广场和文化戏台。

2从文化惠民入手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一是把民俗文化融入到村庄建设中。该村在乡村文明建设之初,就坚持尊重本地文化,保护民风民俗,彰显地方特色,建设适应当地农民居住生活习惯的美丽村庄。丈老沟村始于金朝大定年间,至今村里仍有咸丰年间重修永济桥石碑及单拱石桥一座,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见证了丈老沟村的发展。二是把文明建设融入村庄建设中。村里把所有的临街外墙全部粉刷一新,把道德文化、法律法规、优生保健、文明行为规范等内容搬上墙,把单调的墙壁改造成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形成一街一品,累计粉刷房屋175栋,喷绘墙体3000余平米。三是把文化教育融入村庄建设中。在乡村文明建设中,该村升级了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配套设施。综合文化站配备电脑三台,自建成以来,已举办了6场樱桃种植、粮食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科技培训,提高了农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农家书屋藏书达6000余册,有专人值班全天开放,成为村民读书学习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全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3从精神建设入手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组织开展了“四德榜”评选活动。评选出“好儿女”、“好夫妻”、“好婆婆”、“好媳妇”和“好邻居”各十组,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现如今,村民们都争着比孝顺、做模范,生怕做得不好丢面子。“四德榜”是身边人说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身边人;对获得办事处道德模范和优秀党员称号的两名居民,张榜公示,意在让身边的道德模范现身说教,形成“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应[2]。二是建立良好的卫生保洁制度。为使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村里设置了垃圾箱,将全村划分为3个卫生责任区,每区派两名监督员,各家房前屋外的卫生由各家清理并保持,对检查合格的年底给予300元的补贴,这样就把公共环境卫生彻底清理出来,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逐渐养成。三是引导村民充实精神文化生活。村委院内的文化戏台达1000余平米,利用村民闲暇时间,该村组建了秧歌、门球、锣鼓、戏曲等特色文体活动队伍,骨干队员近50名,统一配备了服装道具,这些队伍在自娱自乐的同时,经常参加比赛和演出,与邻近村进行联欢,先后举办了5期广场舞、交谊舞培训班,开展了2次村民篮球赛,多次参加区里组织的广场舞比赛。

4结束语

如今的丈老沟村文明行动已初具规模,该村将按照规划设计的布局,结合自身的优势、特点,将村庄建设为村庄规划布局美、创业增收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管理民主和谐美的“靓丽村庄”。

作者:刘志鹏 单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与海洋渔业局

参考文献:

[1]赵霞.乡村文化的秩序转型与价值重建[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2.

[2]王萍.村庄转型的动力机制与路径选择[D].杭州:浙江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