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我国远程教育发展对策

时间:2022-05-12 10:09:46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我国远程教育发展对策

摘要:在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发展远程教育是创建知识型社会的必由之路,也是开发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实现全社会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我国当前远程教育在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内容、经费投入、技术人才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现代远程教育应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以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为导向,可从转变教育理念、丰富教育内容、增加经费投入、扩展远程网络教育平台的运营维护技术人才等方面,不断完善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我国远程教育发展体系。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远程教育;网格化

从我国广大农村发展的现状来看,我国远程教育在新农村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尚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本文主要从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模式、经费投入、技术人才等方面对我国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对策进行探讨。

一、我国远程教育发展的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应用技术也得以在我国广大农村迅速普及,区别于传统教育的现代远程教育也应运而生。远程教育以电视机及互联网等媒体为传播介质,它突破了传统教育的“传道者”与“受业者”必须共处一室才能完成教学任务的时空界限,极大地节约了教育资源,降低了社会再生产的机会成本,达到社会教育资源形式上的均衡配置。作为一种新型便捷的教育模式,远程教育需要学生要能够通过多媒体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教师与学生处于分离状态,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其重要的特征。远程教育以其独特的高效率和低成本优势在我国城镇和农村迅速发展。

二、我国远程教育发展的现状

我国远程教育起步较晚,但发展较为迅速。自20世纪90年代末计算机技术在我国各大高校、职业技术学校和中小学校普及以来,远程教育在我国农村建设中得以实践,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远程教育平台和远程教育站点是我国乡镇农村劳动者接受教育的主要形式,大部分经济资源和技术资源充裕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办远程教育平台,农村地区都建立了远程教育站点,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和远程教育站点由城市辐射到街道和乡村,最终形成了省、市、县、乡、村多级远程教育网络体系,我国远程教育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远程教育站点数量成几何级增长,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接受远程教育的人数达到3.2亿。除了少数偏远农村,我国基本完成远程教育站点在建制村层面上的全覆盖。有数据显示,我国的农村人口达到8.77亿人,占总人口的70.16%;每年接受学习教育的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达30亿人次。“远程教育示范基地”“远程教育示范站点”等远程教育平台的星星之火也在广大农村成燎原之势。这得益于人们对知识提升劳动技能的预期不断得以强化,知识经济中“知识就是金钱”的观念成为人们接受知识的内在推动力。这也为远程教育发展提供了客观基础。由于我国农村广大劳动者知识的更新速度远远落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我国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发展远程教育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我国当前远程教育在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内容、经费投入、技术人才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

三、我国远程教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远程教育观念比较落后

远程教育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它是以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伴生物的面貌出现的,在经济高度发达、社会财富极为丰富的东部沿海地区最先发展,要在生产力水平和人口素质相对不高的农村中开拓领地,必然阻碍重重。传统观念认为,远程教育是经济高度发达的产物,远程教育是高科技的代名词,是IT行业精英人才和都市白领才弄得懂的东西,农村缺乏适合远程教育生存发展的土壤。因其存在学习的随意性、管理的松散性、学员的知识构成层次不一等问题,教育模式﹑教育内容以及受众对象不确定的远程教育势必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尽管我国目前一直强调构建学习型社会,提倡终身教育,但传统观念依然是远程教育发展的桎梏。发达国家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也曾面临远程教育发展问题,但发达国家远程教育问题是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已经完成、人口素质较高的情况下出现的,人口素质较低﹑科技水平不高﹑观念传统是我国远程教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障碍。

(二)远程教育内容较窄形式单一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远程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利用远程教育信息服务平台,丰富农民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科教兴农,为农民创业提供技术支撑,全面发展新农村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最终实现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把我国农村建设成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因此,远程教育的内容是整个远程教育的重心所在。但是,我国目前远程教育的内容形式较为单一,主要侧重于农业技术知识的推广,主要为农业信息科技应用服务,内容倾向于农技或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缺乏娱乐性,在农村青壮年大多都外出务工的现实情况下,接受远程教育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农村中老年人对远程教育的参与度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远程教育的质量和规模,无法达到远程教育的目的。远程教育的教育对象具有特殊性,因而教育内容与其他类型教育的内容应有所不同。

(三)远程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对远程教育投入经费不足是远程教育健康发展的硬伤。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本来就有限的教育资源主要投入到九年义务教育以及其他类型教育,对远程教育更是难以兼顾,由于经费不足,远程教育在教育设施、活动场所以及远程网络技术维护人才缺乏等方面得不到改善和提高。远程教育经费投入没有列入国家财政预算的专项建设资金,使得远程教育部分资金投入不足。而且资金分配不均衡,财税杠杆没有向经济落后地区倾斜,投入经费主要集中在城市,乡镇或农村远程教育经费极度匮乏;教育资金被挪为他用,对远程教育政策的贯彻实施力度以及对经费的监督管理力度不够,导致各地投入比例差别很大。由于资本的逐利性,我国民间投入到远程教育建设和运营中的资本微乎其微,仅靠政府一己之力独木难支。

(四)远程教育发展不平衡,远程网络教育平台的运营维护技术人才欠缺

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远程教育东西部发展严重不平衡,除了地区差别外,还有城乡差别,乡镇或农村的远程教育站点极少。由于各地经济和文化发展水平不同,目前我国远程教育发展滞后,边远山区对远程教育的宣传推广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远程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远程教育平台的运营维护是影响远程教育成效的重要因素。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设备更新速度快,故障多,易老化,如果设备的管理维护不到位,大部分设备就会处于闲置状态,这样远程教育站点大多成了摆设,达不到远程教育的目的。网络设备需要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的运营和维护,但我国现阶段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极度匮乏。另外,我国远程教育网络维护人才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远程教育规模增长速度。并且专业管理人员大部分是兼职,这不利于远程教育的长期发展。

四、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我国远程教育发展的路径选择

(一)转变传统教育观念,提高对远程教育的认同感

要树立终身教育的观念,通过远程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观念,挖掘他们的潜能以适应社会变化。要转变观念,克服畏难心理,远程教育不同于计算机技术,无论内涵与外延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远程教育只是传统教育形式的转换或替代,这与传统教育的目的没有本质区别。那种认为远程教育是经济高度发达的产物,远程教育是高科技的代名词,是IT行业精英人才和都市白领才弄得懂的东西,农村缺乏适合远程教育生存发展的土壤的观念是站不住脚的,人民群众完全有能力接受远程网络教育,掌握现代科学知识,作为“智囊”推动社会经济发展。通过对知识的学习,展现出远程教育的成果,让更多的人从远程教育中得到实惠。只有这样的思路才能推动我国远程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根据新农村建设需要,创新远程教育的管理模式

在农村尝试推行网格化远程教育管理新模式,深入推进远程教育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探索适合农村自身发展特色的远程教育新模式。远程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模式,人民群众通过交流对话开拓了信息渠道,提升了百姓幸福感﹑满意度。在这种教育模式下,管理者可以试点将村民小组划分为网格,每个网格以户为单位,村党员干部全部入网,每个网格选一名负责人,实现了社会远程教育网络的全覆盖。在管理过程中,可以尝试定期将教育课程内容编成群众服务手册发放到每家每户,使民众了解最新的农技知识﹑政策法规﹑惠民政策﹑养老保健等内容。还可以定期举行知识竞赛,以提高民众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将服务群众联系卡在农户院墙上醒目处张贴,方便群众与网格负责人及时沟通;该模式既消除了基层管理的“空白地带”,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还提高了社区管理质效。结合当前新农村的维稳形势,在推进远程教育工作中可以适当引入法律宣传以教育群众,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平安创新保驾护航。在深入推进远程教育工程建设中,党员干部要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发动群众﹑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掌握民众的学习动态,构筑全社会的远程教育推广体系,提升全社会的远程教育硬件设施建设体系,让人民群众的知识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三)扩展远程教育课程内容,提高群众对远程教育的参与度

目前,我国远程教育内容有限,形式单一,已经影响到远程教育的良性发展。因此,亟须拓宽远程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针对远程教育的特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首先,要强化知识性教育内容,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主要包括历史知识、科普性知识以及法律知识教育;其次,要注重实用性教育内容,比如,老年保健教育、创业教育以及死亡教育等内容;最后,针对一些文艺情趣、家庭情趣等闲暇教育内容,以此陶冶人的情操,促进人身心发展。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现代远程教育的内容理应涵盖经济、科技、教育、医疗、养老、卫生和心理健康的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只取一端,就会与新农村建设的初衷背道而驰。在远程教育过程中应该结合当地农村自身的发展特点,比如,根据农村人的兴趣爱好,引入快乐教育方法,促使他们自主、自愿地进行学习;运用修养指导教育方法,启发人们进行自我教育;将课堂搬出教室,开展实践教育方法。教育内容包罗万象,能够直接引起受众兴趣,各取所需,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往往脱离远程教育的需要,无法解决远程教育的实际问题。我国远程教育形式单一,参与学习的人员主要集中在远程教育站点,没有结合农村基础设施组织娱乐性强的学习活动。除了远程教育站点之外,还应逐步完善社区教育。我国现阶段应采取社区教育与远程教育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以社区教育为依托,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社区教育中的功能。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现代远程教育的内容与形式都要考虑到与新农村建设的协调发展。远程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需根据学员的性别、年龄、偏好和接受教育群众的文化层次的不同而有所区别,还可以利用社区的娱乐场所组织群众收看电视和社区知识讲座等,少部分教学活动能够通过参加展览、听讲座和参观等社会活动形式来实现,最终形成课程设置多类别、教学内容多层次和多级别的远程教育基本框架。

(四)健全和完善专项资金投入法律法规,增加远程教育经费投入

经费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远程教育发展的瓶颈。我国远程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由政府承担远程教育的历史责任,只有政府支持、管理或重视了,远程教育才能更好地发展。建议政府单列专项资金纳入远程教育经费。地方政府拨款应有相应法律法规来规范,对远程教育拨款比例也应纳入法制的轨道,以杜绝地方政府对专项资金投入使用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此外,仅依靠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拨款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还需要建立远程教育的社区财政支持系统,最终形成政府投入远程教育为主导,各地公益民间资本投入相结合,形成合力,多方联动,依靠各种社会力量,确保远程教育经费每年都得到增长,要充分利用社会各种资源,采取合作办学的方式,比如,利用学校、企业和各个机构场所进行办学,方能取得现代远程教育的稳步健康发展。远程教育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持续投入,因此,要建立专门的适用远程教育专项资金的法律法规体系,以应对我国远程教育快速发展的趋势。要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必须依靠法律力量,加强远程教育法制建设,为远程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

(五)多渠道充实远程网络教育平台的运营维护技术人才

为加强对远教程教育系统的管理和运营维护,确保各村党员群众能够接受正常的网络教育,各地在选配教育站点运营维护人员时,应重点选用农村中的年轻党员干部、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整合利用乡镇机关、学校、广播、电信、文化等单位以及村“两委”中有一定管理能力、教育经验、电脑知识的技术人员,充分发挥教学组织、设备维护与管理等技能优势,破解基层远程教育运营维护技术人才不足的问题。

作者:莫绍强 刘江林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秀贤.现代远程教育服务新农村建设探析[J].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09(8):205-210.

[2]赵雪竹.现代远程教育下的新农村建设[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2:27.

[3]余小波.中国成人高等教育转型研究[M].长沙:湖南大学出版社,2010:126.

[4]张晓彬.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现代远程教育的功能诉求[J].大学教育科学,2011(4):26-27.

[5]王正东.新农村视野中的农村现代远程教育[J].学术论坛,2007(8):13-18.

[6]王美林.远程开放教育教学资源的整合[J].继续教育研究,2015(1):31-32.

[7]陈明.网络远程教育中的协同学习模式[J].继续教育研究,2013(11):12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