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网建设分析

时间:2022-04-14 11:26:31

农村电网建设分析

1农村电网存在的普遍问题

1.1规划不够科学,严重制约农村电网的发展

农业生产用电与农民群众的生活用电均由农村电网提供。因此,科学规划农村电网建设,是农村电网建设质量的重要保证。而由于过去农业基础落后,农业经济水平低下,导致农村电网缺乏科学、统一的规划。这样的弊端在如今新农村建设中显得更为明显。比如,一些地区电网建设不够合理,导致无法统一规划,电网建设质量低下,电网建设工作出现应付等状况。不少地区电网布局比较混乱,容易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导致农村电网常常出现故障。另外,还给故障维修故障增加了不少困难。

1.2资金方面的制约

一般农村住房比较分散,农村用电负荷也比较分散。因此,和城市用电相比,农网单位电量需投入更高的成本。另外,农村输变电线路较长,无形中增加了电力损耗,随之的运行维护费用也不低。因此,对比供电成本可知,农村往往比城市高。但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农村电网建设普遍滞后,供电能力弱。针对当前农村电网的突出问题,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才能保证农村电网的快速发展。

1.3电网设备陈旧,供电稳定性差

从整体上看,我国农村低压电网建设严重滞后。不少地区农村低压电网输电线路沿用辐射性供电接线模式,相关设备陈旧,线路老化现象严重。加上绝缘能力弱,供电半径过大,应急能力差,致使农村供电质量很低,也减慢了农村低压电网改革的步伐。伴随着近年来农村电力需求的逐渐加大,农村供电负荷的迅速提升,负荷密度的迅速增加,导致传统的供电模式与供电线路根本不能满足农村用电的实际需求。在供电压力不断增加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加了供电线路的不可靠性,从而降低了农村用电的质量。

1.4相关管理机制不够健全

主管部门对农村电网建设的重视度不够,导致电网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比如,不少地方都是遇到故障后才进行检修,而未形成日常的巡检制度,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农村供电工作人员年龄偏大,专业水平偏低,也严重制约了农村电网的快速发展。

2加快农村电网建设的有效措施

2.1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农村电网建设可采用“闭环结构开环运行”的方式,由于网络是呈环形的形态,若遇到特殊情况可导致个别线路中断,从而形成辐射形的状态。当某个线路出现问题后,借助开关将这条线路上的电能转送至其它正常的线路上,从而避免因为线路中断而引起设备无法运转的问题。另外,还应采用减少供电半径的方法,提高农村电网建设的统一性、合理性。主接线可采用母线分段的接法,从而提高用电的可靠性。

2.2减少功率损耗的方法

通常将功率耗损分成两种,包括有功损耗与无功损耗。一般采用计算的方法来了解线路上的不同功率损耗情况。对于变压器来说,它所产生的损耗相对要小得多。通常为了正确计算有功功率损耗,应合理挑选导线路径,从而进一步减少电阻,降低有功功率的损耗。为解决部分偏远地区长距离电力输送而引起的大量能源损耗问题,可修建小型电站,采用点对点的输电方式。针对无功功率损耗,应使用专用变压器供电,且就地进行无功补偿。通常农村电网应配置的无功补偿设备包括3种:并联电容器、同步调相机和静止无功补偿器。并联电容器适用于经济条件不高,对无功负荷的需求不大的地区。而静止无功补偿器则适用于经济条件发达,且无功消耗过度的地区。

2.3增强农村电网供电的可靠性

农村配电网多数呈放射状态,因此,我们可以在分支线路上装上分支开关,并选取重要的长线,在上面装上重合器与分段器。通过上述装置,能有效配合上级保护与自动装置,避免电网出现瞬时故障及永久性故障。为避免恶劣天气导致的相关故障,应在10kV主干线上配置避雷装置。上述措施能进一步缩小停电区域范围,且方便工作人员找到故障点,及时检修,尽量减少停电时间。另外,还应重视对农村电网的监控,保证各项设备均能正常运行。同时,做好定期检修工作,将检修时间尽量选在农电需求量较低的时候,最大程度减少对农业生产生活的影响。

2.4进一步提高电压质量

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都位于地势偏远的地方,导致输电线路过长,损耗过多。这样极易引起低电压,负载无法正常运行。比如,电灯变暗,感应电机温度上升等常见现象就是低电压的表现。为解决上述问题可将分接开关设置到变压器上。随着家电下乡的实施,农民群众家中也添置了不少家用电器。这些电器对电压的要求比较严格,因此,最好配置稳压器,并进行就地补偿。针对地势偏远的地方,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建设小型电站,实现短距离的输电。针对地势广阔,人员稀少的地区,应采用提高电压等级的方法。另外,我们还可采用补偿无功的措施,添加相关无功补偿设备,起到减缓电压的降落,并增强用户端电压的稳定性。

2.5农村电网保护的改建建议

随着相关技术的快速进步,微机保护是当前较为合适的选择。10kV线路可采用二段式相间电流保护;35kV电网应安装相关故障录波设备,同时,输电线路应安装自动重合闸;对于主变保护装置:一段配置瓦斯保护或纵联差动保护、二段配置低电压过电流保护。三段则配负荷保护,作为变压器对称过负荷的保护,带时限动作信号。

3小结

总之,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加快农村电网建设步伐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它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立足当前农村电网建设与管理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电网建设与管理水平,为农村经济建设输送安全、可靠的电能。

本文作者:张霆工作单位:国网阜阳市谢桥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