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网供电的可靠性提升

时间:2022-04-14 02:32:49

农村电网供电的可靠性提升

1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的原因

1.1网架原因

(1)在过去的电网建设中。农村电网由于地域广大,负荷密度低,110kV及35kV变电站布点少,造成区域电源点不足,且很多没有形成双回进线,从而使供电可靠性受到影响。如某县县域面积达2394km2,只有168km2为平原,其余都为山地和丘陵。虽然面积很大,但是110kV变电站只有2座,35kV变电站也为辐射状分布,均未形成环网供电,供电可靠性较低。(2)10kV线路供电半径过长且基本都为辐射状分布,联络率低,故障率高。如某县县域面积2866km2,平原面积163km2,其余均为山地和丘陵,10kV线路基本没有联络,为辐射状分布,尤其是在其南部山区,地域狭长,10kV主干线的供电半径甚至达到20km以上,运行安全系数很低,故障率高,从而影响了供电可靠性。(3)10kV线路缺少分段开关,线路一旦发生故障,无法及时将故障点隔离后快速恢复非故障段的送电,这些也是造成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1.2设备原因

(1)设备老旧。历来电网建设,资金总是倾向于城市等负荷密度大、经济发达的地区。农村由于历史原因,经济较为落后,负荷密度也较低,因而不是电网投资重点,造成老旧设备比例高,部分输变电设备运行时间久、高损耗变压器及多油断路器依然存在,部分设备甚至是带病运行。(2)先进技术应用不足。农村电网对于备自投装置等先进技术设备应用不足。例如,对于有双回进线的110kV及35kV变电站,缺乏进线备自投装置,对于变电站有2台及以上主变(主变压器,下同)的缺乏主变备自投装置,甚至部分变电站的35kV和10kV母联断路器也缺乏必要的备自投装置,这就造成对于某些故障,无法做到利用备自投装置自动隔离故障点快速恢复送电,造成故障处理时间大大延长,延长了停电时间。

2提高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的措施

2.1网架原因造成供电可靠性低的解决途径

(1)对于网架薄弱,110kV及35kV变电站布点少的问题,主要是靠提前规划、根据负荷增长的情况及时增加变电站布点、加强网架结构来解决。110kV及35kV电网应尽可能地形成环网供电,有条件的最好形成双环网。但是在实际中,往往有一个矛盾,即网架薄弱地区往往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负荷密度较低,虽然其发展速度很快,但由于其经济底子薄弱,负荷基数小,负荷增加的绝对值不是很大,投资经济效益一般都不理想。如果确实有建站需要,可以考虑先上容量较小的主变,待负荷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再调整为大容量主变。也可以通过加强10kV线路的联络来弥补高一级电网网架薄弱的问题。如在距离较近两变电站之间架设大容量10kV线路互联,也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供电可靠性,且这种方式也比建站投资少,更具有可操作性。(2)对于10kV线路供电半径过长的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增加变电站布点来缩短供电半径,但也存在投资效益低的问题。可以提倡发展新能源,如风电、太阳能等,大力发展小水电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受端用户的用电需求。而且偏僻的山区这些资源一般都非常丰富,可以因地制宜,加以利用。(3)对于10kV线路分段开关较少的问题,可根据线路的负荷情况增加线路分段开关的数量,这对提高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有直接的效果,而且投资也不大。

2.2设备原因造成供电可靠性低的解决途径

(1)针对设备老旧的问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对老旧设备进行改造,达不到经济运行标准的应将其淘汰,以提高设备运行的经济性。(2)针对先进技术应用不足的问题,可以在网架结构上具备安装条件的变电站进线及主变安装进线备自投装置及主变备自投装置;给变电站的35kV及10kV母联断路器安装母联备自投装置;给架空线路全部安装自动重合闸装置。一旦发生故障,可以快速隔离故障,恢复非故障设备的送电,改变一旦发生故障完全依靠调度员人工处理的局面。同样,自动重合闸装置也可以极大地缩短线路的故障停电时间,因电网中的故障大部分是线路故障,而线路故障的绝大部分是瞬时性故障,可以通过重合闸来迅速恢复送电。

本文作者:李雅琳工作单位:河南省洛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