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15 03:26:44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国家开展公共化的基本卫生服务其主要目的在于将具有社会公益属性的医疗服务更加均等化,使其能够为更多的社会群体发挥出其应用价值。随着近些年我国在医疗改革方面的力度不断增大,关于医疗服务方面的财政资金投入也有所增加,各级各地政府通过扩大其服务项目的覆盖面,使其能够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时能够更加全面。然而随着各地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的财政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有关其专项资金的管理问题也日渐突出,在资金预算、资金拨付、资金使用以及资金审计核算等方面也出现了相当大的问题和漏洞。在这里通过对专项资金管理中所出现的诸多问题进行调查分析,并探讨其个中缘由,以寻找解决各项问题的相应措施与对策。

关键词: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所谓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包括城市当中各社区的医疗服务机构、各乡镇下辖中心卫生服务机构以及疾病预防与控制机构等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具有基础性的医疗公共服务。当前新医改的重点工作之一便是提升各地区在医疗公共服务方面的均等化,并且这一工作也是将国家的基本医疗服务专项资金落实到位的重要一步。为此则必须要针对专项资金进行深入的研究,以分析其内涵以及使用要求,并对其核算标准进行详细的解读,对于各地区在管理中所出现的问题应当从其源头考虑,并制定相应的对策进行处理,从而提升各地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的能力和水平。[1]

一、基本医疗服务专项资金含义及用途

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专项资金指的是在经各地政府商议后,由其财政部门向各基层卫生机构提供相应的财政拨款,以扶持其服务建设,使其能够更好地为当地居民提供基础性的卫生服务。依据目前国内在卫生服务方面实现均等化的若干改革意见,各地区为群众所提供的基本卫生服务应当以免费的形式进行,并且政府部门也应当依照各自地区的实际情况对该项制度进行相应的调整,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当地情况,以确保其资金投入能够得到充分利用。

二、基本医疗服务专项资金的管理现状分析

(一)资金预算在编制上缺乏规范化

目前各地的财政部门在其专项资金预算当中所采用的各项费用标准、公费定额以及专项经费使用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及预算编制的细化准则当中,对于专项资金应当如何正确使用缺乏相应的指导建议。而这种编制上的不规范往往会导致其资金预算在分配与管理上的不科学,与实际情况的具体要求不相符,导致细化预算难以准确到位的执行,而切块式的资金管理这种比较落后的方式仍然是当前所最常采用的管理方式,而这种方式由于受到主观影响的作用较大,因而在进行实际的资金分配时,经常会出现部分地区和单位的资金大量剩余,而另一部分则会出现严重紧缺的情况,这对于公共卫生的服务工作而言是极为不利的。

(二)资金使用超出规定范围

国家在关于基层卫生服务的专项补助资金管理通知中对于其适用范围已经有了相当明确的规定,即该专项资金必须要用于当地的基层卫生服务建设中去,要用于相关服务人员以及必要的卫生服务中所出现的各种耗材费用支出,要为人民提供免费的基层卫生服务。并且明确规定了任何个人或者是机构不得以非正当理由将专项资金截取挤占,以作私用,一经发现严加查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管理规范要求各医疗结构在为人们提供服务时必须要在从业人员的培训、办公场所的医疗设施以及交通通讯等方面有一定的准备。然而实际上各地区的基层机构在补助以及需求方面有着相当大的供求不足矛盾,因而资金补助难以满足其服务项目需求,并且各机构在其业务职能以及工作内容方面往往会出现重合的现象,使得专项资金有时候会因为其职责的不明确而导致其资金使用超出其规定的范围。具体的表现便是误将正常的事业经费同专项资金搞混,导致专项资金存在被挤占被挪用的现象,部分机构和个人也会借助巧立名目的方式将资金进行套用。[3]除开这些以外还存在部分机构在人员的工资以及奖金福利等方面的支出严重不平衡的情况,整个机构的薪资支出均从专项资金当中拨出,因而导致其薪资在专项资金当中的比例过高。

(三)资金的审计核算存在漏洞

由于多数的基层卫生机构均不同程度的面临着资金无法及时到位的问题,而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部分机构通常会将其部分项目的医疗卫生支出转为其公共支出,当收到来自财政部门的专项资金补助时则会将其重新转入卫生支出当中。在这一账务的处理与冲转过程当中,财会的主管会计们经常会难以区分其与其他卫生服务的费用支出差异,而仅仅只是将医疗卫生的实际支出在公共卫生总支出中所占的详细比例进行分配和中转。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机构在支付其基本卫生支出时,未将其纳入基本医疗支出当中,只是将其视作其他款项,因而造成了其收支不符的情况,这种对于资金来源以及使用未加详细归纳与分类的情况使得在进行其财政方面的审核时往往会困难重重,并且由于各项资金的实际收受情况与最终使用情况未能准确有效地记录在案,因而对于各项资金的监管存在严重的漏洞,并且在进行其审核计算时出现核算有误的情况。

三、专项资金管理中现存问题的解决策略

(一)强化理解,认真落实

随着近些年医改的不断深入,各地财政单位在专项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无论是规模亦或是其范围也都在不断扩大,相应的关于其预算管理、使用管理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在要求上也更加严格。由于专项资金对于医疗机构的基本卫生服务有着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因此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员必须要提高其关于关专项资金管理的意识以及重视程度,其有关领导以及财会人员等应当加强学习,强化其对于专项资金用途的理解,对于基本卫生服务的内容以及分类应当有较为透彻的理解,从而提升其贯彻落实资金管理的效率以及意识等。

(二)深化改革,及时到位

通过深化改革,以提升各地关于专项资金在预拨付方面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从而确保资金能够及时有效的到位。各地区应当依据当地的医疗情况以及财政情况,建立相应的预算管理办法,并将其进行科学化的编制,以加强对其的约束和监管。借助制度管理实现对专项资金在支出方面的严格把控,并在实践中对其审批制度、监管制度进行相应的完善和补充,对于资金使用中常见的结余或者是超支现象要依据其情况进行实际的分析,并做好总结和归纳。借助规范的体系将其管理工作进一步的完善,以确保资金能够及时有效的到位。通过建立相应的财政款项预拨机制,可以使各地区的机构能够依据其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并将其呈报给当地的财政部门,以便于其能够制定精确地财政拨付方案,同时也能够对各地区各项目在服务中的财政收支情况有所了解,对于专项资金的使用与支出也能够起到较好的监管,在进行财政拨款时将其作为考虑的依据之一。

(三)加强监管,严查严打

若要确保专项资金能够落实到位,则必须要实行严格的三专政策,做到专项专账、专人专管以及专费专用,对于各服务项目的具体内容要进行严格的审批和管理,以避免出现巧立名目或者是公款私用的现象出现。同时在制度方面也要做到各服务项目的公示、资金收支审批以及服务项目的考评,要对于服务项目的策划者、管理者以及实施者等人员落实到位,并将其各自的责任与职责进行明确,对于资金使用要做到对内约束与监督,从而提升资金在使用时的风险预防以及控制能力。[4]在服务项目结束之后,机构的财会人员以及与之相关的个人或者是科室要对该服务项目的效果进行调查,并对其中所涉及到的账务往来等进行详细的核对,对于资金的使用情况包括到位是否及时、使用是否合乎规范、服务是否达标等要做到相应的讨论,并形成完整的报告以作公示用。上级的财政部门以及相关的主管部门也应当建立相应的沟通机制,确保与下层的卫生机构在沟通上的畅通无阻,使基层机构能够及时有效的了解到其财政扶持的真正用意,而上层部门也可以对资金的动向有所掌握。通过对监督检查的内容以及范围详细的定义和明确,使监督机制能够更好地符合专项资金管理的实情,对于其中涉及到弄虚作假或者是贪污腐败的行为要严加查处,严厉打击,杜绝不正之风。

(四)加强审计与核算

由于国内多数地区在财政拨付上均有一定的延迟性,并且在实际款项的拨付上也常常会出现资金不足的情况,因此各地机构在进行其专项资金的审计与核算时,不仅需要依据资金来源进行账目登记与管理,同时也应当设置相应的辅助账目对于其中所涉及的专项资金监管。对于各项资金的收入必须要进行来源以及用途的分类,而对于暂时无法了解其来源的拨款或者是财政收入则应当通过辅助账目进行登记,并联系相关主管与部门进行核实,待清楚该专项资金的用途与来源时方可纳入正常的账目统计之中,并进行相应的审计与核算。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作为当前医改的一项重点工作,若要确保其顺利实施,则必须要加强关于其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针对目前管理工作中的诸多问题,在进行相应的探讨后以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从而提升各地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房燕燕 单位: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

参考文献:

[1]胡明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卫生经济,2016(2):90-91.

[2]李丽琼,李丽文,王爱华,林英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管理问题及对策[J].当代医学,2014(10):8-10.

[3]张静.刍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管理的问题及其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4(34):92.

[4]秦防修,邓水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存在的问题及审计建议[J].审计月刊,2013(11):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