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卫生院资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09:38:24

乡镇卫生院资产管理论文

一、乡镇卫生院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乡镇卫生院属于政府办医疗机构,医改前资产医院自行购入,医改后主要通过政府拨款补贴购入、无偿划拨及自筹资金等方式购入。其重大项目的相关效果缺少反馈,有些单位只重视购建,不重视管理,造成管理责任不明确,资产流失,其责任追究制度缺失。

(一)单位领导对资产管理的意识淡薄,随意性大

一些卫生院对资产没有严格的审批制度,年初没有资产的更新和处置计划,随意性较大,领导重购建轻管理,随便说几名话就可以新增资产或将资产出借、变卖,对新购资产的使用率不关注,有可能造成经费的紧张和资源过度浪费。例如一个乡镇卫生院未经可行性调查,购进一台胃镜,但是胃镜价格高由于人员操作问题不能正常使用,导致胃镜闲置,造成资金浪费,给单位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医疗器械、药品及设备的购入后的管理脱离了财务监督,存在很大漏洞。资产未建立台账,只凭借购入时记忆,从而导致资产丢失而无从察觉。或凭借单位领导几名话而将资产借出或对外捐赠,或接受外单位资产捐赠也不记入在册。

(二)会计核算工作不严格不合理

乡镇卫生院的资产大多是多部门管理,无专人核算,医改后实行会计核算中心报账员制度,卫生院的资产账目基本都是报账员报账,卫生局会计集中核算中心管理,而实物都是由业务科室使用和流转。区核算中心人员与财务人员都不了解经济业务的实质,只根据票据记账。有时难免会误,必会导致混乱。这样就会出现了很多种原因的账目不实,导致账实不符。具体表现在:

1、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

固定资产只核算原值不提取折旧,会造成虚增资产。还在账目上占据很大金额,如房屋建筑物明明旧的建筑已经拆迁,但账上仍未核销。而有的房屋经交付使用很长时间,施工单位工程款已经基本结算完工,但是未开出票据,乡镇卫生院无法入账,有的甚至长达几年但由于各种原因仍未结转,会造成账实不符。

2、往来款项管理不严格

单位的应收款项不能及时催收,一旦记上账,就相当于已经进了保险箱一样,经办人员或负责人变动或其他原因收不回来,时间一长就会形成呆账,造成单位流动资产损失。

3、库存物资管理不严格

首先药品的库存量往往与卫生院需求不能保持一致。为了减少库库存积压,药房与药库沟通不及时,集中采购审批及配送需要程序,会造成药品的短缺。其二,药品会计核算不严格,卫生院的库存物资80%的都是西药,15%是中成药及中草药,5%是材料。现在的会计核算要求统一用进价记账。西药不存在差价,方便记账,但是中成药中草药存在差价,以进价入库,以零售价销售,中间差价在会计科目中不能明确反映。往往会造成药库账面上低,实有金额多的现象。

(三)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卫生院的资产管理人员平均年龄较大,综合素质不高,在工作中责任心不大,不能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无深入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能力,不能为领导的决策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再者医院的财务管理部门采购部门资产管理部门缺乏沟通监督机制,相互配合不到位,是不能把资产切实管理好的原因之一。再者卫生院的资产管理未建立健全的资产内部控制制度,无人监督落实。

二、新形势下加强乡镇卫生院资产管理的对策

(一)严格资产管理审批制度,加强财务管理

乡镇卫生院应及时调整资产管理模式,从思想上重视资产的管理,提高对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领导应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在日常工作中爱护公物,节约资源。制定相应规定,资产的使用与管理同绩效工作相挂钩,对资产管理好的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管理不好的人相应从绩效考核中扣除一定的资金,从而构建一个良好的资产管理氛围。

(二)培养专业人员,对资产进行明确的分类,便于管理

制定统一的资产管理制度,并督促制度的执行与落实。首先要根据部门不同选用专业性有责任心和人员,对资产进行统一盘点与统计,尤其在采购环节要有严格的审批制度,以此来确保真正的物有所需,有物可用。在资产的使用过程中要责任到人,这样一来,既规定了使用范围,能够在资产出现问题时找到责任人,又可以避免责任推诿的现象发生。其次,建立卫生院与卫生局核算中心的网络使用平台,相互可以共享程序,既方便卫生局对卫生院的监督,又保证了卫生院资产数量的真实性。确保资产管理建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资产使用盘点与处置管理

首先,单位领导及资产保管及使用人员应本着实物与价值并重的原则,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清查,完善资产管理的账表及清册。建立健全资产的采购、领用、使用、保管及维护等内部管理流程,对资产的流失、破损等进行追究,减少非正常消耗。其次,卫生院只有在资产无法满足本单位业务开展需要时才能对资产进处置。对闲置不用的医疗设备,本科室人员应及时向领导汇报,申请处置。相关人员应根据制度进行审批,未经批准,使用部门不得擅自处置。

(四)改变卫生院的管理环境,加强内部控制

首先要建立一个资产管理内部控制领导小组,明确个人分工作、工作流程和相互关系,形成相互配合、相互监督而又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其次要制定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并对制度的实施进行严格的宣传及考核。对资产的采购要集体研究,深入调查分析可行性按需采购。

三、结束语

管理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觉于全体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要明确管理人员及使用人员的职责,加强对全体人员的业务培训及道德上的培训。不论资产是大是小,大家都应该项重视,从每一个细节出发,维护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更好的为发展服务。

作者:宋爱玲单位:徐州市贾汪区塔山镇耿集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