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6-19 08:42:41

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的应用

摘要:和以往的财务会计相比,管理会计的基本作用为帮助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对平时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状况进行控制,以财务会计信息为依据,经由整理、计算、对比以及分析等一系列操作,为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和保障。管理会计在国内工业企业的运行当中获得了广泛的运用,然而其发挥的作用仍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该作笔者针对管理会计在我国工业企业当中的应用及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究,同时在结合自身经验的基础上,从影响管理会计应用的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分析过程中得出了结论,同时提供了相关建议和举措。

关键词:管理会计工业企业应用研究问题与建议

管理会计,又被称为“内部报告会计”,其是从传统财务会计当中抽离出来和财务会计并列的、注重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经济效益服务的一个企业会计分支。它主要涵盖了成本会计及管理控制系统两方面,其对于工业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管理会计及其在工业企业中的运用现状剖析

管理会计是会计学在企业管理现代化当中的新发展与新应用,是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一个分支,和传统财务会计进行比较,其主要是给企业管理人员的各项决策及管控工作提供基本信息与依据;其次,管理会计和传统财务会计相比,其不仅反映过去,而且能动地利用历史信息,来预测前景,参与决策、规划未来,控制和评价经济活动,属于经营型会计。而传统财务会计则主要是根据之前发生的事实进行记录和陈述,这一点也是管理会计被叫做企业内部报告会计的根本原因。以致于“财务会计对外、管理会计对内”似乎成了“金科玉律”。管理会计在国内工业企业当中的运用最早可以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其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发展阶段:一,二战前,管理会计主要研究的是成本确认,使用者只需依据自身的期望来调整成本信息即可;二,二战后,企业管理层逐渐意识到会计信息必须满足使用者,因此,为规划并控制提供信息的管理会计不断壮大起来,其技术方法也变得更加丰富;三,现阶段的管理会计技术方法迅速演进,同时和时代管理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对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发挥着巨大作用,这一点在西方工业企业中得到了突出体现。历经几十年的沉淀,管理会计在中国工业企业当中的运用获得了迅速普及,根据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在抽样调查的一千多家工业企业中,大约90%的企业对管理会计有一定了解,同时已经开始推行管理会计的有关项目,大部分企业表示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且有力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

二、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成因

尽管管理会计在国内工业企业中的运用获得了一定成就,然而因为我国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中的应用较晚,再加上其他一些原因,造成了中国的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中的应用收效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主要的影响因素归结为如下几方面:1.客观环境。我国工业企业面临的整体经济环境和政府在财政税收方面的方针等均制约了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中的应用发展。客观环境条件对管理会计的运用起到了巨大的影响,比如说:在净现值的应用环节中,企业最重视的为贴现率的选取问题,贴现率不仅可以是投资资本的资金成本率,还可以是投资项目行业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若需要考虑风险,则为风险投资报酬率。国内的有关财政金融方针对此并未作出清晰的区分。2.主观因素。工业企业自身对管理会计的实行及认知能力不足,加上管理者对推行管理会计的重视度缺乏、内部财务工作者的素质偏低等均束缚了管理会计的有效推行。根据研究表明,现阶段我国从事管理会计这一工作的人员中大多数来源于其他职位,专业素养缺失;此外,工业企业管理人员对管理会计的了解度不够,如此一来,便导致管理层缺乏重视、会计人员业务素质整体偏低等问题的出现,进一步为管理会计在企业当中的实施增加了难度。3.管理会计自身具有的某些与实际应用不适应的因素。过高的数据获取成本以及具体操作性较差的特点,令我国的管理会计在企业中无法获得规模化和规范化的普及。一份研究调查资料显示,国内工业企业在推行管理会计过程中为获取必要资料所付出的成本约为欧美企业的五倍,是印度的二分之一,这种信息搜集与加工费用过高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管理会计在我国工业企业当中推广的难度,然而若减少信息收集方面的成本费用,必然会造成信息质量和真实度的降低,进一步给管理人员的决策造成一定的麻烦,甚至有可能付出更高的代价。与此同时,因为中国管理会计的研究基本上依靠翻译与解释西方管理会计理论模型,便容易造成理论研究和实践相互脱节。现阶段,我国工业企业当中管理会计从业者的整体素质不高,无法胜任这一要求,进而造成对理论和数学模型的解读容易带有强烈的个人意志和主观色彩。

三、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中应用的改进措施及建议

根据以上分析,在研究工业企业中管理会计应用出现的主要问题和影响因素的前提下,就管理会计在国内工业企业中的运用提出以下解决对策:1.努力解决政策障碍,创造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中的良好环境。和发达国家相比,它们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的建设水平均优于国内环境,而其管理会计的实践程度和对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的贡献度等方面也远远高于我国的平均水平。据专家分析,这一状况和立法等宏观因素的相关系数为0.75,表明其对于保障管理会计水平提升的作用,应当不断强化对管理会计应用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认识,并且勇于发现新问题和新情况,目的是从政策上消除困扰管理会计在国内工业企业中应用的主要障碍。2.提升管理会计理论水平,不断提升相关工作者的业务素养。按照当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观点,人力资源是确保工业企业各项工作顺利、高效展开的前提基础,所以说,针对阻碍国内工业企业管理会计推行和普及的人为因素应当做出及时的调整,我们可以从业务素养及思想认识两个方面着手,对管理人员则要注重提高其对于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视程度,管理会计工作者则应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从而有力保障管理会计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最终使得管理会计工作在各工业企业中能够有条不紊、循序渐进、稳步提升。3.针对缺陷与不足,增强对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从程序上对其操作性进行规范。发达国家管理会计在企业中成功应用的经验告诉我们,管理会计在实践过程中并不存在某种固有的模式,而是应当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状况作出具体分析,接着按照执行情况及时地进行反馈与总结。对于中国管理会计理论基础较差、实践过程中缺乏经验的现象,首先应加大管理会计的基础理论研究,在翻译和阐述西方关于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及经验的前提下,有效地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来建立更适宜于中国工业企业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尽可能令其数学模型的构建满足我国特有的经济环境;其次,根据我国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对之前的理论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修正,从而令其职能、目标、假设、原则以及任务等满足中国工业企业的实际状况,并且尽快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竞争力及效益水平的目标。

四、结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是传统财务会计更有效、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在新经济状况下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及决策能力的一种崭新的管理手段和管理工具。本文主要对管理会计在国内工业企业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影响因素、相关对策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旨在为国内企业中管理会计的运用提供参考性的意见。

作者:王治春 单位:安徽马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郑雪莹,王辉,刘培峰.我国管理会计应用阻力及提高措施[J].北方经贸.

[2]迟雪莲.我国管理会计实际应用的几点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

[3]马春平.管理会计在我国工业企业中的应用分析[J].财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