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实践与创新探讨

时间:2022-06-19 08:40:43

管理会计实践与创新探讨

1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实践应用

(1)从精益管理到互联网、移动设备、物联网和云计算等,大数据为管理会计的应用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企业的管理从本质而言还是人财物和供产销的管理,但在当前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生产的重要因素,因此管理的宗旨、工具和方法都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如大数据为企业管理层在对当期和未来的经济活动进行预测、决策、预算、控制和考评时可以更合理地配置资源和优化决策。同时互联网时代对企业的精益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企业内部之间、企业和外部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精益管理也就不再局限于企业的内部,而是扩展到企业的整个供应链,使得企业在为顾客提供最满意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将浪费降低到最低程度;其次,众所周知管理会计的本质特征就是价值创造,企业在追求价值最大化的过程中,一定会利用管理会计预算、控制和管理等内部系统的有效运行,而互联网大数据加速了企业财务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并在此融合的过程中强化了企业内部控制和流动性管理,使其能够支持企业能够健康和持续地发展。(2)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新热点。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为管理会计及其工具的使用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诸如集聚企业内部的小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的全面预算、互联网下的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企业流动资金管理、通过不同的数据来源评价和分析来推动企业全面科学和合理地考核部门及员工的绩效,还有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分析和内部管理报告等等,这些都构成了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的应用热点。

1.1在大数据的依托下,管理会计的职能从管理控制

型转向价值创造型在当今互联网思维是一种创新思维,企业管理层自然会重新思考互联网技术对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影响以及推动,进而更加重视管理会计功能的发挥。比如管理会计理念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就是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数据共享,使传统的财务业务一体化以及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此才真正成为现实,从而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优化升级,将企业的财务控制流程提至业务的初始阶段,使得管理会计所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事中事后进行的控制与评价,而是贯穿于整个项目的全程管理。再如,数据共享可以通过企业财务体系的重新设计和不断完善,使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各自的职责更加分明,为管理会计的职能从管理控制型转向价值创造型提供了数据基础、管理基础以及组织基础等,这样一方面将企业的业务活动由分散管理转为集中管理,具体就是从目标客户始发,及至最后追溯到供应链的外部供求系统来提供更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另一方面也要形成企业内部完整的供应链而实现全面的系统管理,推动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和技术创新,从而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

1.2大数据推动了企业管理会计职能的实现有了更加多样的途径和方法

一般而言,企业流动性管理的重心是资金的管理,特别是整个企业集团内部资金的集中管理,而大数据的应用可以使流动性管理做到从企业集团的内部扩展至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整个产业环节,对流动性项目的应收应付、现金及存货等进行实时监控,从而加强流动资金的周转率,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这是其一;其二运用大数据还会对企业的资金进行预测、预警以及做出科学合理的资金决策,进而确保企业有能力应对已知的法定义务和未知的潜在义务,从而更好地控制企业的经营和财务风险;其三在大数据条件下,管理会计已能够有助于企业精准控制成本,优化生产环节,对成本费用的构成进行实时监控,进而改进生产技术与生产流程,最终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最后大数据还为管理和内部报告以及部门和员工的业绩考评提供了数据支撑,这是因为管理会计作为内部会计,其关键职能就是通过搜集相关数据信息为企业预测发展前景并有助于作出相关决策,而在互联网条件下,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在实务中的应用,各类数据的收集变得全面与快捷,使企业更加精确地掌握各类绩效评价方法的适用性,从而能够科学、合理地运用决策信息,也使企业全过程全员参与的全面预算得以实现。

1.3大数据时代优化了人力资源成本,增强了企业人员岗位的匹配度

众所周知,市场的优胜劣汰导致的企业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在企业成本构成中占有较大比重的就是人力资源成本,特别是从事高科技行业的高素质人才,因其流动性较大,直接会给企业带来巨额的沉没成本和机会成本,由此不得不引起企业的重点关注。传统的人力成本管理的重点往往是放在人事管理和薪酬管理的后台,但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得现代人力资本管理可以轻易地将管理的重心从人才管理的后台直接转移至最前端———即招聘环节,就具体的操作而言,就是企业将个性化的人才招聘作为战略采购中的每一个个体,而繁荣的互联网社交化招聘为这种战略采购提供了便利,同时互联网还成为企业精准招聘的方式和迅速利用的工具。其次,还借助于互联网的云招聘模式获得的人才市场的价格行情数据还为企业进行精准招聘取得了可参考的比对价格,从而大幅度地降低了人力资源的成本。其三,企业还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全面分析,搜集和梳理被招聘个人的工作经历、专业背景等网络信息数据,精确识别有意向高素质人才的个人性格、职场能力和职业技能等等,高效快捷地寻觅到能为企业创造最大价值的员工。

2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创新与拓展

2.1管理会计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相互结合

当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经对大多企业的管理方法和商业模式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互联网电子商务也在企业的价值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等的运用使得企业内部与外部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很多企业的管理界面都已相互打开互通,以致过去价值链中的诸多环节可以直接忽略。在此条件下,管理会计要实现其管理的职能,就必须了解当前日益复杂的互联网电子商务环境,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功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而互联网电子商务对管理会计而言,就是一个为企业实现增值、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机会。在具体的操作中,比如大中型企业应当一个建立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也即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这个系统就是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前提,为企业管理层以及员工提供一个管理决策运行方式的平台支撑,而管理会计的应用和发展为这个ERP系统的转型和持续升级提供着新的动力,将企业的产业资源向更市场化更有动力的行业领域加以流动和增值,从而使企业的产业结构得以不断地调整及优化。

2.2管理会计与企业战略的变化相互结合

在当前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应更注重战略管理,而这个管理工程却又离不开管理会计的运用和发展。战略规划、全球化、新技术等新环境的层出不穷,致使企业面临着巨变的竞争环境,在当今全球化一体化的条件下不可能置身事外,而动态性又是这个环境显著的变化特征。为了适应这种日渐变化的环境,企业首要的就是要去了解竞争的细节,知己知彼地去判断竞争对手每一步骤的行动,不断挖掘并且提高自我的竞争优势,准确地进行各种竞争战略的选择,而这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就必得借助于管理会计工具的运用。在具体的运行中,企业可通过以下管理会计措施来充分发挥其创新实践,诸如全面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和激励机制、战略风险和成本管理、内部重组及专业化资源整合、海外并购以及资本输出与文化融合。

2.3管理会计和跨职能团队的相互融合

在当今任何一个现代企业,其部门职能、管理单元等在运营中都无法独立控制最终产品或服务,企业要在市场中取得成功就必须与下游目标客户、上游供应商、内部员工、投资人及至竞争者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由于传统的组织结构在运营管理中对突发的应急事件往往不能迅速作出反应,也不能清晰地了解各个程序间的相互作用依存关系,同样由于其局限性也无法做到预期项目的结果、变化以及改进,要解决此类问题就应建立一个高素质的跨职能团队,这是一个由跨越各职能部门界限和等级的人才而组成的小群体,其目的是致力于实现企业共同的发展目标。跨职能团队作为一个整体,内部成员彼此间经常沟通、精诚合作、相互支持、协调各项组织活动、充分挖掘开发技术潜力和科技创新,致力于研究、设计更好的企业产品和服务、将其推向市场及至创造财富。管理会计如果要发挥其职能作用,有助于企业实现提效增值的目标,就必须注重跨职能团队中应发挥的重要作用,具体而言就是在企业内部的管理中,利用大数据技术来提供、搜集和评估跨职能团队的相关信息;帮助企业建立团队各阶段的目标、安排不同项目的轻重缓急;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性以及各职能技术型专家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参与团队的建设和完善,使得跨职能团队发挥其最大的效益。

作者:吴明菁 单位:武汉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