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3-14 03:14:59

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应用

[摘要]我国财政部于2014年11月了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全面推进管理会计建设。虽然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早已显现,然而,由于规模、经济实力以及企业人员综合素质普遍不高等因素的限制,在中小企业中管理会计却没有被充分地重视和认知,严重影响到企业生存和发展。本文重点论述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应用、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力求更好地推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管理会计;中小企业;应用;问题

1中小企业和管理会计的概述

1.1中小企业概述

中小企业是与所处行业的大企业相比人员规模、资产规模与经营规模都比较小的经济单位。本文以制造业企业为研究讨论的对象,我国对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见表1。

1.2管理会计概述

管理会计是通过对财务等信息的深加工和再利用,实现企业内部管理对经济过程的预测、决策、规划、控制、责任、考评,是在现代经济市场条件下,以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实现最佳经济效益为目的的决策支持系统。在企业运行中,管理会计以正确规划未来、有效控制现在、合理考核评价业绩为目标,将现代化管理与会计融为一体,向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的会计信息。

2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应用的现状

2.1预算环节不全面

全面预算在决策之后进行,将销售、生产、分配等活动协调起来,以实现总的战略目标。实际上在中小企业中却应用不多,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由于全面预算需要形成现金预算、预计利润表、预计资产负债表等一系列财务报表,借以预计企业经济活动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工作量大,加上会计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在预算过程中往往出现问题。在确定预算数据时,没有考虑到企业发展存在的变量因素,没有从实际出发,结合历史数据和未来发展方向确定指标,随意确定预算数,缺乏及时性、实时性和客观性。(2)中小企业部分管理者和会计人员因对管理会计知识的欠缺,导致对全面预算认识不足,加上思想陈旧老化,他们往往将全面预算等同于财务预算,对经济活动的预测也由财务部门独立完成。(3)尽管一些中小企业建立了完整的预算体系,但是管理人员并没有实际地参与预测活动,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缺乏沟通,经济活动不协调,分配计划不平衡,使全面预算成为一种形式而无法发挥其真正的作用。

2.2管理会计工作缺失,使决策缺乏依据

(1)中小企业无论在规模还是资金方面都相对应地有所欠缺,会计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低,知识贫乏,在会计工作上不能做到精益求精,甚至缺乏职业道德精神,导致中小企业领导者以及会计人员整体上不具有务实和谨慎的态度,在预测指标时往往只在表面上进行简单的预测就做出决断,无法通过审核认证,失去了资金来源,同时也失去了完善企业经济活动、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机会。(2)作为长期投资决策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风险和货币时间价值被草率地考虑。

3加强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措施

3.1充分结合理论与实践

为了确保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中有效地运用,既不能依靠自己的经验,也不能一味地追随别人的理论成果,应结合二者,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方案。及时总结归纳实践中的不足与成功经验,逐步完善管理会计的理论和实践,在企业领导人员的带领下,把成功经验与自己企业的经营状况相结合,推出一套实用有效的方法。

3.2加强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认知和应用

管理者能够有效地运用管理会计以保证会计工作更好地进行,这要求管理者具有先进的管理意识和较高的知识水平,否则无法保证对企业经济活动做出科学有效的规划、决策、控制,因此,提高管理者的管理会计意识、加强他们的管理能力就成为了提高他们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当务之急。为了使管理会计能被管理者更好地运用,首先,要纠正大多数领导者认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是一体的错误认识,不仅要区分开来,更要加强对管理会计的认知,积极组织全员参与预测决策活动,同时,管理者应结合实际情况,密切联系市场状况,制定出合理的、客观的、科学的、有战略性的规划蓝图;其次,企业管理者应积极配合政府及相关部门定期进行考核,以此来督促他们不断地完善自己对管理会计的认识,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只有领导者的意识与能力提高,才能带动整个企业的科学发展。

3.3强化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会计这一职业,无论是专业的还是中途转行的,剧增的人群无疑导致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的能力越发的参差不齐,这种情况在我国中小企业中尤为突出,为了节省成本,企业拥有的许多会计工作人员素质不高,致使企业的整体综合工作能力低,因此,规范会计人员势在必行。对于会计人员来说,应不断加强他们的理论学习。企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定期对他们进行考核培训,除了巩固加强专业知识,也要适当地增宽他们的知识领域,如金融、经济学、数学以及税法等,以此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培育出利于企业需求的人才。

4结语

现如今,管理会计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运用,只要认识到企业的不足,愿意在不断地尝试中完善规范企业的会计行为,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体系,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就一定能逐渐弥补我们存在的缺陷,中小企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走向光明。

作者:吕仁丹 孙喜云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参考文献

[1]任春林.浅析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1(9):128.

[2]吕兴成,张伟.企业预算管理探究[J/OL].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4).

[3]贺林燕.强化会计诚信构建和谐社会[J].大观周刊,2012(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