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历史影像再现

时间:2022-07-26 10:45:11

革命历史影像再现

在新技术手段和审美诉求的影响下,纪录片的创作不仅将真实作为核心要求,更致力于将新的创作手法融入其中。情景再现作为拓展纪录片表现空间的方式之一,以其极富张力的艺术表现形式为越来越多的纪录片所采用。数字纪录片《决战黄桥》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运用情景再现来塑造人物形象、刻画战争场景、叙述历史事件,探索性地为情景再现在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中的建构与表达做了新的尝试,为纪录片“真实”内涵再添新的注解。

一、纪录的转向

1.视角的转变纪录片曾被大众当作是精英视角的影像记录,而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中外纪录片文化的交流以及创作者们的积极探索,纪录片的创作方式有了新的突破。尤其作为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的大胆创新,将弘扬革命精神、颂扬领袖人物的核心内涵外化为更具视觉表现力的话语形式,运用平民化的视角,以小见大、注重情感传达的张力,架起历史与现实沟通的桥梁。数字纪录片《决战黄桥》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文献纪录片,不以单一的展示文献资料、回顾旧址等传统方式来表现真实,而是在客观讲述的基础上,通过演员表演和数字合成两种方式进行情景再现,突出了影像自身的艺术表现力,并在具体的镜头运用和情节设置中做出了大胆的创新,尽全力为观众营造真实感,进行情感互动,达到情感的真实流露。为此,影片在创作之初就瞄准受众与市场,构建起影片“不仅重大、而且好看”的目标,使影像的视听表现力为影片构建整体的核心思想提供了富有艺术韵味的载体。

2.情景再现的多角度呈现方式情景再现在历史题材纪录片的创作中,不仅弥补了历史场景的缺失,同时还营造出人性化的传播氛围,提升了纪录片的艺术价值和传播价值。情景再现以其多样化的呈现方式在不同类型的历史题材纪录片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数字纪录片《决战黄桥》在处理情景再现环节的过程中,一方面以史料的呈现和事件过程的客观讲述为真实依托;另一方面运用情景还原历史场景,通过演员表演的故事化演绎和数字合成的动画两条线、两种再现方式分别讲述,各有侧重。除了历史战争题材的纪录片以外,其它历史题材的纪录片也能通过情景再现从不同角度进行艺术处理。

二、情景再现的建构方式和艺术表现

数字纪录片《决战黄桥》将纪录的真实与表现的真实相结合,整体运用纪录片的架构方式,引用了大量的电文、照片、地图等史料,给人以历史的真实感;此片参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真实客观地再现黄桥战役的历史场景,保证了该片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文献片的价值意义。与此同时,又运用了情景再现艺术性的表现手法,将故事片的叙事方式融合进来,为该片表现人物形象、讲述事件经过、表达思想感情选择了一个新的突破口,使纪录片不再只是一味地陈述事实,而是融情于理,演与说,恢弘表现与细致刻画等完美结合,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1.人物形象塑造的方式:演员表演、史料说明为了更加生动有力地刻画人物形象,该片采用了演员表演的情景再现方式进行艺术化的处理,特型演员的加盟,使、粟裕等深受人民爱戴的我军高级将领形象在叙事化的情境中得以彰显,如在郭村战斗、营溪之战、夺让姜堰、曲江楼会议等一系列历史事件中,呈现我军高级将领、国民党顽固派、中间派以及其它社会阶层各人物形象的鲜明性格特征。作为纪录片的真实性表现方式,该片在叙事过程中呈现了诸多历史照片和珍贵的影像资料,反映了人物形象在当时的客观状态,为故事的讲述提供了真实的环境。除了历史资料以外,该片还展现了现代黄桥的崭新面貌,以及为纪念黄桥战役而建的黄桥纪念馆,其中、粟裕二人的铜像威严挺拔,依然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伟岸形象,这些看似与影片故事情节关联不大的镜头却深化了人物形象,沟通了历史和现实,展现出黄桥决战的深刻现实意义和新四军将士们给百姓留下的伟岸形象,隐喻了历史的承继和情感的浓缩与释放。

2.叙事的方式:立足真实、深入刻画该片最重要的情节脉络是、粟裕如何在敌众我寡、重兵夹击的危急情境下,以民族大义为重,坚持党的方针政策,正确把握各方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其深谋远虑、纵横捭阖的卓越军事智慧和高超政治谋略,最终取得了黄桥决战的伟大胜利。为了将这一历史事实真实生动地表现出来,作品一开始便以史料图像和数字特效相结合的方式,将事件背景交代清楚,并为全片奠定了情感基调,也将作品的形式感与艺术性呈现出来。营造真实的事件环境,除了历史事件的相关影像资料以外,还配以男声旁白,以第三人称的角度讲述黄桥决战的前因后果,以其独具厚重感的声音使影片更具视听感染力。为了详实生动地展现黄桥决战的全过程,全景式再现战争景象,影片大胆加入了故事片的叙事方式,以情景再现的手段着力表现了黄桥战役打响之前的各方交锋,以及战斗过程中的恢弘战景,使影片整体情节紧凑、高潮迭起,矛盾冲突得以凸显。

3.数字技术合成震撼的视听效果数字纪录片《决战黄桥》运用了数字虚拟技术和数字合成技术进行情景再现,将战场上的硝烟与数字地图上的交锋对决相结合,不仅更为宏观、清晰地表现战场上的波诡云谲,而且极具视觉冲击力,同时渲染了战争场面的紧张、宏大,也使影片在制作水平上有了更高层次的提升。数字特效在影视创作中的应用虽然已不是新鲜事,但是在这样一部以真实为前提的纪录片中大胆运用数字技术参与表现其中重点的矛盾冲突,不失为一种有意义的尝试。这不仅为投资方节约了拍摄成本,也使影片本身增加了吸引观众的元素,数字技术以一种新影像语言的方式完成了事件的精彩讲述和画面的唯美呈现。除了用特效合成的地图来表现军事策略和战争场面外,该片还运用数字技术渲染情感,提炼深意,影片结尾处运用三维动画展现了许多新四军当年用过的枪支和生活用品,一点光明从一盏锈迹斑斑的煤油灯里慢慢透出,展现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铁血之师军魂永驻的豪迈诗篇。

三、情景再现与纪录片的真实

1.表现的真实与记录的真实纪录片最重要的品质是真实。情景再现作为一种表现的真实,无论是三维动画的模拟还是故事化的演员表演,这是基于如今纪录片生存和发展的需求,是融合新元素、新技术对真实美学符合现实语境的再度诠释。于是,真实在纪录片美学的建构与发展过程中实现了重构,但它并不是颠覆真实。巴赞认为,纪录片无限接近现实,却永远不可能是真正的真实。这与我们所说的“艺术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在本质上是一个意思。表现的真实是为影片营造一种真实感,是客观上不违背事件的原貌而进行的一种真实的辅助手段。纪录片《决战黄桥》中有许多地方需要表现军事战略战术,而这些惊心动魄、斗智斗勇的过程如果仅靠解说来表现就会使影片的可视性和艺术感大打折扣。影片制作团队在与军事顾问的共同努力下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展现出来,这种表达是完全尊重史实的,其真实性是经得住考验的。

2.纪录片的多元化形式构建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与视听语言表现方式的创造,纪录片在关注真实核心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关注形式感的营造、传达艺术化的审美体验。《决战黄桥》把握住记录真实这一基本要素,开篇便以历史的沧桑与斑驳打动人心,铺设了真实的视听元素,又以日军轰炸重庆、宜宾的影像资料、刊登“七七事变”的旧报纸资料等共同展现了黄桥战役打响前的背景。在后面叙事过程中,着重用保存下来的电文、照片等珍贵资料,以及旁白配合情景再现的表演,给予了影片故事内容更加形象、真实的诠释。记录的真实保证了纪录片的文献研究价值,也为这样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影片增加了真实的厚重感。而影片的情景再现部分则重点表现矛盾冲突较为激烈和精彩的环节,用影像的视听语言进行讲述,让观众可以从一个冷静旁观的视角转变为能够感受到奇谋虎胆、硝烟战火的情境中,让历史给予观众一份情感的真实,这也是影片形式建构多元化的体现。

3.大众化的审美体验大众化的审美体验更多地反映在影片的细节处理方面,不需要观众有多么复杂的学识深度,只要将身心投入进去就能获得审美的快感。比如将军在黄桥决战打响前,特意整理了自己一直带在身边的一批珍贵书籍文稿,做出了破釜沉舟的打算这样的细节描绘;对国民党第89军军长李守维兵败落水、马乱兵慌的场景渲染;曲江楼会议上各方慷慨陈词的剧情演绎;黄桥人民送烧饼支援新四军前线的场景;《黄桥烧饼歌》的动人旋律这些镜头都是在细节之处做到了以情动人,从而提升了影片的情感基调,为其思想的传达和价值的体现做足情感上的铺垫,使历史在视听语言的诠释过程中获得新的生命和存在价值,以此与观众形成情感的共鸣,强化了传播效果,也让记录的真实深入人心。

数字纪录片《决战黄桥》作为纪念黄桥战役胜利70周年和纪念建党90周年的重点献礼片将革命历史以一种史诗般的恢弘气势展现在观众面前,却又不失委婉而动情的表达,情景再现作为其众多表现元素中的一种,将革命历史的深邃与高亢用影像化的语言构建方式展现出来。影片在把握真实性标杆的基础上,以新时代为坐标,用赋有张力的表现手段对革命历史进行诠释,是艺术美的诉求,是大众审美意识的新体验,是革命历史真实而有意味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