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机构教师师德论文

时间:2022-05-01 04:43:54

教育培训机构教师师德论文

1教育培训机构教师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1.1师德的含义

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它指教师在教学时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是调节教师与社会其他群体、个人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它规定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履行自己的工作责任和社会责任。师德的内涵永远是不断进步和发展,不断创新的。1984年10月13日,当时的国家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会联合颁发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草章)》,共为六条,对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作了规定。1991年8月31日,原国家教委和全国教育工会对上述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草章)》作了修订,制定并颁发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也为六条。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加强师德建设,原国家教委和全国教育工会于1997年8月7日重新修订并颁发《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共八条。主要内容分别是: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2002年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制定并颁发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共六条。主要内容是:坚持正确方向,热爱职业教育,关心爱护学生,刻苦钻研业务,善于团结协作,自觉为人师表。由此可见,在新时期,师德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时代内涵。2013年9月9日,第二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远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1400万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1.2教育培训机构的基本情况本研究所调查的校外辅导机构的基本情况。

(1)辅导教师来源和数量。辅导机构的教师一般有两种:专职和兼职的教师。专职教师主要是已经毕业的大学生,也有一部分喜欢教师工作的社会人员,还有极少数留学生。兼职教师都是在校大学生和很少一部分在职教师。兼职教师流动性很大,本文主要研究专职教师。

(2)中学生参加教育培训机构课外辅导的原因。大部分辅导班都是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安排进行辅导,也有部分中考前、高考前在上课时间请假出来突击学习的。上辅导班的学生每年都很多,这些辅导班为什么会受欢迎?是什么让辅导班快速发展?下面我们来解释一下。首先,学校教育中的部分缺失让课外辅导班有了一些空间。这里学校教育的部分缺失指的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对学生缺少人性化管理和关心等。现在很多初高中都分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普通学校由于各方面原因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某些方面可能不如重点中学的学生,普通学校的学生家长不想让孩子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家长都很急切的让孩子进入辅导班进行辅导。即使是在重点中学,也会分成重点班和普通班,普通班的师资和学生学习成绩不如重点班的好,家长会通过补习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因此,补习班来更好的补充学校教育,这种教育需求让辅导班有了更大的市场。其次,家长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个孩子从小到大的教育,不仅仅是学校教师的事情,也是家长的事情,家长的教育也非常重要。我国传统儿童经典文献《三字经》中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家长的教育不可忽略,但是很多家长把教育看成是学校和老师的事,还有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过高期望,不惜代价培养孩子。无论家里条件好的或者是条件不好的将孩子送进辅导班所有科目都辅导,这个是辅导班繁荣的很大的因素。还有一部分家长社会地位高,工作忙,应酬多,没时间照顾孩子,他们会拿钱让辅导班老师来照顾孩子。再次,有些家长的文化水平低,不会辅导孩子。因为家长认为自己没有多少文化,所以一定要让孩子好好学习,对孩子给予很高的希望。最后,还有一部分学生跟不上上课的进度,上课听不懂一些较难的知识点,没办法只能课余时间进行辅导。总之,需求决定供给,辅导的的繁荣是有大量社会需求和家长的支持。

2教育培训机构教师师德实证调研及其存在的问题

2.1社会方面。在近几年来,由于教育培训机构的快速发展,教育培训机构辅导的学生也越来越多,这时需要大量的教育培训机构教师补充到教师队伍中来。大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对教师师德建设的认识不到位,在师德建设的制度和措施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在教育培训机构建设中只注重提高成绩,忽视了师德建设和德育工作。教育部门或者国家对教育培训机构教师的监督和管理也基本没有,这样子就让教育培训机构教师没有约束,任其自然发展。

2.2学校方面。从教育培训机构角度来讲,近些年来,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束缚很大程度上只存在“智育一手硬,德育一手软”的现象,对教育培训机构教师的师德工作,根本不重视。

2.3教师方面教育培训机构教师自身层面。教育培训机构教师自身素质不高。在道德信念上,与一般的职业劳动者相比,对从事教育劳动的教育培训机构教师要求更高、更全面、更自觉;在道德行为上,要求教师具有更强的典范性和更鲜明的示范性。我国汉代哲学家杨雄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育培训机构教师缺乏职业荣誉感和事业心。教育培训机构教师,由于受到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负面因素的影响,个别教师心态浮躁,将教育培训机构教师职业仅仅看作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没有将它看作是一份光荣的、神圣的事业来谋求发展。教育培训机构教师为了提高成绩,单纯传授知识,育人意识淡薄。“教书育人”这四个字十分精辟地概括了教师的职责。教育培训机构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范者。可是,当前大部分教育培训机构教师走入了“教书匠”的误区,认为自己的职责就是让学生提高成绩。因此,在教育培训机构过程中,大部分教师只满足于课堂教学或只顾完成教学任务,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不闻不问,对学生缺乏爱心,不愿花时间去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教育培训机构教师敬业精神弱化,教学投入不够。在市场经济的负面因素的影响下,大部分教育培训机构教师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仅仅认为是一种职业和谋生的手段,而未把它看作是承担着传承人类科学文化知识、传播崇高理想的一项事业

2.4家长方面。首先,家长的教育观念制约着他们的态度和行为,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很多家庭对子女的期望过高,无形中就把这种压力传递给了孩子。其次,家长要引导孩子把主要的学习精力放在课堂上,再好的课外辅导也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再优秀的课外辅导也只是一种陪衬,毕竟孩子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学校,如果抓紧在学校的时间把文化知识学好了,课余时间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一些相应的素质拓展活动。再次,家长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孩子的特点和需求以后再去给孩子选择合适的辅导班。某些孩子如果在某个方面具有天赋,他又比较喜欢自己擅长的领域,家长应该允许他们在这个领域多花一些时间,而不是仅仅从家长所谓的现实出发,就是文化课有用。

作者:邹萌单位:齐齐哈尔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