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德育课情景教学探索

时间:2022-09-14 09:32:12

课堂教学德育课情景教学探索

摘要:在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时代背景下,江苏省职业院校课堂教学大赛对提高教师教学质量与教师课堂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发挥了促进作用。结合参赛经历,以参赛内容———德育课程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第二单元话题三中的“兴趣”教学设计为例,探讨情景教学在德育课中的运用。

关键词:课堂教学大赛;德育;情景教学

笔者课堂教学大赛参赛教学内容选自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教材第二单元认识自我的话题三“兴趣”。认识自我这一单元主要从学生的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4个方面展开,学生通过探究自身这4个方面,确立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进行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这是职业生涯规划的落脚点和本教材的重点。下面以第二单元认识自我中的话题三“兴趣”一课的教学设计为例,浅谈情景教学在德育课中的具体运用。

1教学对象

授课对象为护理专业高职一年级学生,95%为女生。女生相对于男生较感性,喜欢直观形象的教学方式。她们大多数擅长应用网络搜集资料和分享信息,愿意沟通,乐于合作,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认真投入,都为本次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教学内容

结合护理专业学生在认识自我方面的实际情况,依据学情对教材内容进行调整,设计为4个环节共计1课时,具体教学安排

3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说出兴趣对职业的影响。了解护士职业和掌握适合护士的职业兴趣。认识兴趣是成为一名优秀护士的关键因素。(2)情感目标:树立符合护士的职业兴趣目标,明确努力方向。(3)能力目标:运用正确的方法探索并描述自己的职业兴趣。根据职业兴趣养成途径,结合所学专业制订自己的职业兴趣养成方案。

4教学重难点

(1)重点:理解兴趣对职业的重要性。课前学情调查显示,学生对于兴趣与职业的关系没有系统清晰的认识;同时,学生也不会主动培养兴趣,从而更好地与职业相匹配。因此根据课程目标和护理人才培养方案将理解兴趣对职业的重要性作为重点。(2)难点:护士职业兴趣的养成。学生只是从理论上知道兴趣对职业的重要性还不够,最重要的是落实于实践。如何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主动制订符合自身兴趣的养成计划并认真实践是本节课的难点。

5教学过程

5.1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教师:欢迎我们班50位(班级人数)嘉宾(学生)走进职业生涯规划版“非诚勿扰”,欢迎各位!综艺节目“非诚勿扰”里男女嘉宾的共同希望是牵手成功,收获爱情,那么作为刚刚进入职校的各位同学,什么是我们职业生涯规划版“非诚勿扰”的那个“他/她”呢?PPT展示:综艺节目“非诚勿扰”开场场景,并播放其开场音乐。学生:(讨论)教师总结:对于我们来说的那个“他/她”就是我们的职业,我们和护士这个“他/她”的共同希望是快乐牵手,收获职场成功。设计意图:创设职业生涯规划版“非诚勿扰”的情景,带领学生进入情景,营造气氛,使学生在学习本课之前做好情感准备和知识铺垫。

5.2组织探究,层层递进

探究活动一:爱之初体验播放视频:(播放第一小组课前采访班级同学关于护士印象的微视频,组织学生讨论分析微视频中同学的各种回答,并总结看法)学生:(讨论)教师总结:大部分学生对护士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对护士的第一印象还很陌生,这样的状态我们是不能和那个“他/她”牵手成功的,那我们该怎么办呢?设计意图:在创设情景的基础上,采用闯关游戏的形式,通过探究活动层层深入。采用学生自己采访获取资料,具有真实性,也可以反映学生对护士职业的认识情况,既能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又能引发学生思考。探究活动二:爱之再判断教师:通过课前对同学的采访我们发现,对要牵手的“他/她”我们还不是很了解,这样的状态我们能否牵手成功并获得职业生涯的发展?学生:不能!教师:请同学们拿出你的iPad,登录泛雅教学平台,看一看第二组同学搜集各行各业“牵手成功”的例子。学生:(登录平台,观看达尔文、爱迪生、周星驰、林书豪4位职业成功人士的案例)教师:案例中的人物之所以能够“牵手成功”,他们有哪些共同点呢?学生:(讨论)教师:通过这4位名人成功的经历告诉我们,兴趣对于职业来说特别重要。我们要想和职业“成功牵手”就要培养对职业的兴趣,因为兴趣是职业生涯选择的重要依据,也是职业稳定、生涯发展的内在动力。设计意图:利用iPad登录网络教学平台,学生自己搜集兴趣和职业相关的例子,使他们从内心深处坚信兴趣对职业的重要性,突破了本次课的重点。探究活动三:爱之终选择教师:(将有关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的相关资料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推送给学生,学生自主学习并完成霍兰德职业兴趣量表测评,教师通过平台掌握学生测试结果并展示给学生)教师:大家测试的职业兴趣类型和要牵手的那个“他/她”是不是相吻合呢?学生:(讨论)教师:(现场展示)下面让刚获得江苏省护理技能大赛一等奖的杨颖同学来给同学们讲一讲在校期间是怎么弥补职业与兴趣之间的差距的。学生:(认真聆听)教师:通过杨颖同学的分享,请问大家职业的兴趣可以培养吗?(做游戏:将班级学生分为两组,比一比哪一组的代表能在规定时间写出足够多的兴趣培养途径)教师归纳总结:在校期间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弥补差距:(1)与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譬如见习、实习、导医导诊、志愿服务等;(2)参与护理技能比赛;(3)努力学好专业理论知识。设计意图: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直观展示学生测评结果,有利于教师进行针对性教学;让身边的榜样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更加具有可信度;做游戏,寓教于乐,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探究活动四:爱之终养成(1)在校内宣传栏中设置“护士职业兴趣”信息窗。(2)组织学生到所在市、区医院或养老院开展专业实践活动,拍摄照片上传班级QQ群、微信群,共同分享,发表心得体会,互相交流。

5.3课堂小结

职业成功对每个职校生至关重要,能否成就事业,职业兴趣是前提和基础。护理专业学生要及时弥补与护士职业兴趣之间存在的差距,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6课后反思

(1)为提高德育课教学实效性、针对性,必须关注学生的生活实际,关注学生的兴趣。通过设计形式多样的科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课堂内外动起来,在实践活动中体验和领悟德育课中所讲的道理,激发学生德育课学习兴趣,实现教学目标。(2)德育课与护理专业紧密结合,既提高了授课针对性又体现了职业院校特色。(3)信息化元素的使用增强了课堂的时代感,拉近了师生距离,是学生喜欢的形式,能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上所述,职业院校德育课教学需要教师有效把握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充分考虑学生的客观实际,进一步创设教学情景,在创新教学手段的基础上,激发学生求知欲,实现教学目标。

作者:朱承 单位: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