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学在中职德育课中的实践

时间:2022-02-17 09:56:36

情感教学在中职德育课中的实践

摘要: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在现代教育全面发展的背景下进一步显露,促使教师改革中职德育教育的方法和理念。通过对情感教学在中职德育课中的实践进行探析,旨在完善情感教学,提高中职德育教育水平。

关键词:情感教学;中职;德育教育;实践

1引言

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与束缚,传统的教育过于重视对知识的传授与灌输,忽视对“人性”的培养。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背景下,当代学生的意识和理念遭遇负面影响,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但当前的中职德育课教学水平有限,还无法迎合时展的需求。基于此,本文试论情感教学在中职德育课中的实践,以期能够促进教学改革与发展。

2以趣味激发学生激情

情感教学就是围绕学生的情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情感的冲击,使学生形成相应的感触,最终达到提高学习质量、丰富学生情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在中职德育教学实践中,教师已经发现,多数学生并不愿意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教学中,不愿意认真对待德育这门课程。这就使得中职学生在德育课教学实践中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缺乏激情与活力。在这种背景下,学生并不情愿认真进行学习,而教师所安排的教学计划也得不到配合,使得课堂变得沉闷无味,无法引起学生的学习激情,更加无法造成情感的冲击。究其原因,中职学生自身的学习积极性存在一定的问题,多数学生并没有足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行德育课学习。与此同时,当前的中职德育教学实践相对枯燥,多数教师在课堂上拿着教材进行宣读,没有结合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也没有融入实践教学,最终导致德育课堂缺乏活力与趣味性,使课堂缺乏激情,无法引起情感上的冲击与碰撞。因此,教师要在中职德育教育实践中开展情感教学,其首要任务是打造更有趣味性的课堂,营造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进而以趣味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首先,教师要改变照本宣科的教学形式,应该在德育教学中融入更有趣的互动环节,或者说利用课堂提问或小组交流的方式,使课堂“活”过来。例如,在学习职业观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并不直接开始授课,而是要求学生在小组交流中探究什么样的职业观才是正确的职业观,需要学生用相应的例子论证自己的观点。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就能在小组中自由地交流发表个人的看法,并将自己从生活、电视、书籍等多个方面获得的认知进行分享,将原本沉默的课堂变得灵活生动。其次,教师应该灵活选择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方法开展教学,以此填充课堂教学,使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同时得到体现。例如,教师要在德育教学中教会学生如何正确地看待人生。此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播放不同人物代表的生平事迹,其中包括知名的革命家、劳动者,同时也囊括了失败者。在多媒体教学的支撑下,教师利用自主探究学习法,组织学生探究什么样的人生才是积极的以及什么样的人生观才是健康向上的。在多样化教学方法的相互配合下,教师不再是中职德育课堂中的宣导者,也不再是课堂中机械化的“复读机”,而学生则成为学习的主人,使课堂变得更加灵活有趣。伴随着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中职德育课堂才变得更有激情,而学生才会在课堂教学实践中付诸情感。基于此,教师才能进一步开展情感教学,才能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得到情感的冲击。

3在教学中施予情感

与此同时,情感教学还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施予情感,即付出真实的感情,以此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同时发挥自身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获得正确积极的情感体验。例如,教师要在德育教学中引导学生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法律。此时,教师必须在教学实践中表明自己的观点与态度,可以对相关例子进行点评,也可以以自身为例进行举证。简单地说,教师在进行教学时需要投入感情,要针对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进行正面积极的褒奖,也要对不正确的行为与意识进行义愤填膺的职责和批评。教师要以个人的情感感染学生,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受到情感的冲击。教师的一言一行将对学生造成直观的冲击,教师的态度、情感以及行为都将对学生产生影响。因此,在中职德育课实践中,教师还需要端正自己的认识,需要教师可以正确地辨别是非,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展现出责任感、道德感和品质感,进而对学生造成正面影响。换言之,在中职德育课实践中,教师不但要进行德育方面的教导,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施加正面积极的导向力。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要在教学中保持自身的良好形象,如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等等。随着教师良好形象的树立,在中职德育课堂中,教师不但是知识的传输者,同时也成为学生的学习榜样,使学生得到正面影响。

4利用生活化点燃情感

教师可以在中职德育课实践中利用生活化点燃学生的情感,让学生在课堂中回顾现实生活,并引导学生思考、探索与交流,利用与学生现实紧密联系的素材达到情感教育的目的。以德育教育中提高学生道德素质的教学为例。在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求学生分享在现实生活中碰见的不道德的社会现象。很快,学生提出在大街上随地吐痰的行为是不道德的,还有学生提出在节假日的清晨大吵大闹的行为也是不道德的。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询问学生如果自己正好在节假日的早上睡觉,却突然被很大的吵闹声吵醒,此时的心理和心情是怎么样的。教师的提问立即引起学生的踊跃回答,众多学生迫不及待地表明自己的气愤,甚至有的学生说自己恨不得立刻找制造噪音的人理论。此时,教师就在中职德育课堂中开设生活化教学,以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几种不道德行为引起学生的关注与思考。由于学生大多都拥有相应的经历,这就可以轻松地唤起学生的情感,让学生感受到不道德行为对他人造成的不好感受。在此基础上,教师才能让学生了解培养良好道德品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利用了生活化点燃了学生的情感,为德育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德育教育并不是简单的说教,只有融入情感,付出情感,才能更好地让学生获得认知。这就要求众多教师了解情感教学的本质,并在实践中反复交流与研讨,完善情感教学,并推动中职德育进一步建设。

参考文献:

[1]熊蕾.论情感教学在中职德育课中的实践[D].南京师范大学:2014.

[2]张仁堂.让情感教育“照亮”政治课堂[J].甘肃教育,2010,(5).

作者:张磊 单位: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