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8 03:23:41

绿色施工管理论文

摘要:建筑业一直以来资源消耗巨大,如今绿色施工,节能环保也成为了建筑业施工的目标之一。本文从施工要求、施工设备、施工中的环保和节能等方面进行阐述和分析,提出了在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的同时,如何达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目的,从而在建筑业实现少投入,低消耗,低污染的模式,走上绿色施工之路。

关键词:施工;节约资源;环保绿色

施工是指工程建设中,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并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四节一环保"),是实现建筑领域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的关键环节。

一、我国工程项目施工现状

施工管理起步较晚,虽然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在我国建筑工程界也得到了借鉴和应用,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仍存在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工程项目的质量方面、工程资源的大量耗费,工程费用超支、工程施工造成的环境污染等方面。特别是近年来大中型城市一浪高过一浪的城市道路改造扩建、重新规划,这不仅仅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影响,更重要的是这种大型工程项目对社会有限的资源和自然环境能否高效合理的利用打上了问号。如何面对和解决工程施工中的这些问题,也是当前社会大环境下对建筑业施工管理过程中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二、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现代化的绿色施工技术成本高

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问题历来就是多数施工单位当头重戏,大部分的施工单都是以获取最大利润为目标,一些施工决策者往往绞劲脑汁把施工成本降到最低,而现代化的绿色施工技术需要的设备却要一笔昂贵的费用,例如无声振捣棒,节水省电装置、清理,施工现场的高科技设备等,这些先进技术和设备的费用支出无疑是施工单位最不愿做的事,所以传统的绿色施工技术如封闭施工、帷幕防护措施成为施工单位最普遍的做法。还有混乱的发包方式和盲目竞争也使得施工单位只能在压缩成本上做文章。

2、建筑施工中施工效率较低、消耗能源大

在我国由于施工单位往往采用传统施工技术和设备,这就对周围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工期拖延、建筑项目出现质量问题,偷工减料筑成的豆腐渣工程时有发生。对于能够二次回收可利用的能源和有价值的建筑垃圾没有高效合理的利用,施工一线人员的节能环保意识淡薄或支是停留在口头上,这不仅使施工成本造成浪费,同时对施工人员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也造成了不利,也关系到了施工单位长久发展的命运。

3、对绿色施工理解不足、监管制度不完善

在我国虽大多数的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都意识到了绿色施工的重要性,但对绿色施工的具体要求及其内涵都是停留在口头上,如何达到绿色施工的标准和要求却一无所知,在他们施工过程中如何体现绿色施工仅仅是一笑而过的事,因此,无论是施工方还是发包方对绿色施工的理解还处于较低层次。施工制度监管上不足对于推进绿色施工的开展也有一定影响,新政策的推出没有相应严格的法律法规支持人们很难愿意去做出改变,同时,各个监管部门的标准不同也给执行带来一定不便,在推出硬性指标的同时应学习和借鉴国外成功的监管经验。

三、推进绿色施工的几点建议

现代化施工无论在大城市还是在中小城市,绿色施工个概念不应成为建筑工作管理人员的口头禅,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施工现场。

1、应用绿色科技绿色工艺降低施工成本

施工单位设法降低成本应当将所用材料从选购人员、选购厂家到材料及后期的服务要全方位的考虑施工现场和建设项目的合理性,施工管理人员应当做到不定期的抽查,以免给工程带来不必要的损耗和浪费,严格贯彻执行限额领料、废弃物再利用等制度。签订劳务分包时,将节水指标纳入合同条款,施工期间做好计量考核记录;优化供、排水系统,管网和用水器具无渗漏,办公区、生活区的生活用水采用节水器具。生活用水和工程用水应分别计量考核。施工中应采用节水施工工艺,冲洗现场机具、设备、车辆用水,应设置循环用水装置;施工现场应建立水资源再利用的收集处理系统。对施工现场的生产、生活、办公和主要耗能施工设备应设有节能的控制措施,并做好记录。不使用国家、行业、地方政府明令淘汰的施工设备、机具和产品。临时用电设施应采取节能型设备。机械设备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如采用能源利用高效的施工机械设备。采用能耗少的施工工艺,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和施工进度。

2、建筑垃圾处置应分类处理

由于建筑施工现场的特殊性,基本都是体积难处置的固体垃圾,垃圾的堆放既集中有混杂,因此应当定期清运,积极回收可利用的物品,建筑工程耗费资源巨大,但产生的垃圾回收再利用的价值也高,因此施工现场垃圾宜采用封闭容器定期专人处置。尽量做到有毒有害施工垃圾封闭式回收,严禁混放,施工现场随时清理,保证施工环境的整洁有序。

3、严格控制和监管施工现场有毒有害物质的堆放和存储

物质要按规定严格执行,施工作业区从事有毒、有害、有刺激性气味施工的人员应佩戴与其相应的防护器具。现场危险源及有毒物品存放处应配置醒目的安全标志,施工应采取有效防毒、防尘、防污、通风等措施,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危险品、化学品存放及污染物排放应采取隔离措施,施工现场应设置连续、密闭能有效隔绝各类污染物的围挡。对易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集中堆放的土方及裸露地面应采取遮挡、抑尘等措施。

总之,施工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施工主体管理人员的分配、施工制度的制定、施工现场的管理、施工材料的选择和利用都做到绿色一条线,是我国建筑业不可阻挡的趋势,也建筑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要实现建筑业绿色施工需要诸多方面制度的完善,但我们应当迎势而上,把施工管理推向更高的平台。

作者:于江 单位: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建筑消防工程设计》李亚峰等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年04月;

[2]:彭立敏等著《近接建筑物条件下隧道施工安全与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彭立敏等著,科学出版社;

[3]《建筑施工技术》:魏瞿霖,王松成主编,肖金媛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