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材料的发展及应用

时间:2022-02-16 10:05:06

绿色建筑材料的发展及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不断的提出环境保护的政策及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使得人们在未来的生产和生活中越来越讲求绿色环保文化。尤其是在对施工中建筑材料的选择方面,一定要选择绿色环保的工程材料,这样才能够保障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进而对人们生活的质量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并且给越来越多的人们提供了积极的帮助。本文就当前绿色建筑材料目前的发展现状,从而提出了其应用方式,为人们的健康生活也提供了保障。

关键词:建筑材料;绿色建筑;发展;应用

绿色的建筑材料,就是生态的建筑材料。它的研发也为我国建筑行业提供了可持续性发展。随着当今人们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绿色建筑材料在施工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绿色建筑材料的广泛应用也保障了人们的身体与生活。本文就这一现象探讨和分析,也能够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做出重要贡献。

一、绿色建筑材料的概述

绿色建筑材料主要是采用一些清洁技术,少用甚至不用天然的能源和资源,那些有利于人体健康和环境保护的建筑材料。这种材料具有隔热、调温、消声、消磁、抗静电和调光的重要性能,为人们提供高效健康环境的同时,还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对于环境的污染。绿色建筑的材料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低消耗、低能耗、无污染、多功能并且此产品在使用之后仍然能够进行二次回收或者能够运用高科技进行回收并改良,制成新产品从而能够进行多次反复利用的产品。

二、我国绿色建筑材料的发展现状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住宅的环保性要求也随之增高,如今环保材料的运用也愈发广泛。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业建筑材料,主要包含墙体、绿色装饰和保温隔热等等。在施工中能够使用绿色的环保材料,不仅节约了资源,也保护和发展了生态环境,进而能够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目前这种材料的应用还是较为广泛,包含一些知名企业也对其广泛运用。就现在而言,我国应用的绿色材料主要包括绿色真空玻璃,生态水泥以及墙体材料,还有一些其他新型的建筑材料。总而言之,绿色材料在我国的广泛使用,不仅符合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理念,同时也有效促使我国社会经济的建设和发展。

三、绿色建筑材料的应用方式

(一)混凝土建筑材料的运用

绿色建筑材料的运用,使以往混凝土的建筑材料的缺乏得到合理的解决。将水泥和绿色混凝土进行搅拌,从而得到一种较为科学且环保的加工材料。为此,应该加强对这种高性能的混凝土进行研发。借助这种现代的技术手段,不仅能够减少材质裂化的现象,还能表现出材料良好的持久性。此外,掺加一些工业废渣,也能减少熟料水泥的运用,利用这种积极的优势,使之更加有效的发挥混凝土的特征,进而减轻对环境的污染现象。与此同时,还要积极的推广商砼,由于在以往建筑施工过程中,浪费了过多的人力和物力,仍不能对质量问题做到积极的生产监督。所以要不断的将商砼这种形式进行推广,才能减少对环境和空气的影响。但是当前价格的问题仍阻碍着商砼的良好推广,因此还要不断创新技术,才能降低成本,进而促进我国绿色混凝土建筑材料的研发和推广。

(二)墙体建筑材料的运用

从墙体环保的材料来讲,一般选择的材料大多为粉煤灰、矿渣灰和空心混凝土。其中粉煤灰主要是一些企业的排放煤渣,经过简单的处理加工从而进行利用,能对环境污染有一定程度的减轻;矿渣灰,主要是在钢铁加工的过程中,借助由于生产所带来的废弃物制造建筑用砖,这种建筑材料不仅节能环保,而且物美价廉,有望创造很大的经济效益;最后的空心砌块混凝土,也是绿色材料的一种,它主要是依靠粉煤灰、石粉及水泥这样一些废弃的材料制成。这种绿色材料在提取方面占有一定优势,在我国建筑施工中的应用也比较广泛,经济实惠并且有很强的隔音效果。

(三)绿色防水涂料的运用

随着绿色材料的推广和研发,现已在如今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优势。借助科技的作用下,全面提升了其环保标准,并广泛的应用于市场。此绿色涂料也是一种防水材料,它的防水类型主要是以溶剂型为主,但是这种材料包含着一定的有害物质,比如二甲苯、可溶性重金属和游离甲醛等等,这些物质不但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严重者会使人们生命的安全受到威胁。市面上还有一些低毒的产品材料,这就在防水涂料的市场占有一定优势。目前,大多是借助热熔法的形式来制造防水涂料,但这种涂料并不具备环保的特点。所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社会的不断发展,研制既环保又防水的建筑材料才能使得此项目走可持续性的发展方向。

(四)绿色屋顶材料的运用

在建筑屋顶的过程中,选择适当的材料也是极其重要的。越来越多绿色建筑材料被成功的研制并且得已推广,对于屋顶材料的绿色环保性也被人们高度重视。作为屋顶材料,首先就要保证很强的隔热和保温功效,并且能够自动的调节室内温度,以保障人们的居住和日常生活。此外,对于绿色屋顶而言,还要能够有效吸收有害气体,保持水土涵养并发挥其自身储存雨水的功能。基于这些功效,可以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还能有效改善城市的环境。当然,这一技术的研发也要求其积极的借助一些防水技术。绿色屋顶材料的实施和运用,为我国绿色节能化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

四、结语

综上所述,如今人们对于生态和绿色环保理念的不断增强,越来越重视对于绿色建筑材料的应用。建筑行业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积极运用绿色建筑材料重要的意义。绿色建筑材料的使用不仅节约了能源,还有利于我国构建节约型社会。因此我们更应该加大对绿色建筑材料的推广和研发力度,保障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同时也为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作者:王红丽 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魏翠霞,李娟,兰涛,等.绿色建筑材料的发展与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1).

[2]孟娜.探索绿色建筑材料的发展与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