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

时间:2022-07-03 10:19:15

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

1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的主要内容和特征

房屋工程技术管理实施的目标在于,对房屋建设过程中发生的质量问题予以解决,提高房屋质量,延长房屋使用寿命。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主要有三个分类,即:节能技术、防漏技术以及混凝土防裂技术[1]。房屋出现的主要问题,这三个大类基本都可以囊括,因此其能够实现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房屋建设过程中,需要多个不同部门的合作才能够完成,这也使得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的工作比较繁杂,也相应的增加了管理的难度。所以,房屋工程技术管理工作主要是对施工中各项技术活动要素实施系统化管理,同时使用科学的管理方式确保房屋建设的顺利完成。因此,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不仅仅是一种质量控制手段,还是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的重要保证。

2房屋工程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理念滞后

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迅猛,同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我国房屋建筑的规模日益扩大,这样的社会背景,使得房屋工程技术管理必须不断更新,才能够满足社会的建筑需求。然而在现实的管理过程中,大部分房屋建筑的管理手段并没有使用新型的管理手段,还是在使用传统的、陈旧的管理方法,没有创新精神,造成了房屋管理方面缺少严谨性、科学性[2]。使用滞后的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理念和技术,不仅仅对判断的精确度有严重的负面影响,还会造成建筑资源的严重浪费,最终导致房屋建筑的成本大幅增加。

2.2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组织性匮乏

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不是一个孤立的管理工作,它是一个系统的、协调统一的管理工作,因此,在实施房屋工程技术管理过程中,应该依据严格的管理流程和要求进行管理。然而现在所实施的大部分房屋工程技术管理,普遍存在集权化严重的情况,同时缺少实践能力,造成在实际的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中具有一定的限制性[3]。所以,在房屋工程技术管理过程当中,应该拟定出一个比较详尽的房屋工程技术管理规定,能够有效规避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实现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

2.3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我国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作为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的工作人员,不仅仅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还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但是当前我国大部分从事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的人员综合素养普遍不高,没有自我提升的意识,更没有自我约束的意识,这造成我国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影响了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的工作质量。

3加强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的措施

3.1构建和完善房屋工程技术管理机制

在实施房屋工程技术管理过程当中,应该构建和完善房屋工程技术管理机制,其原因在于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就是科学技术,因此,应该构建多个级别的技术管理中心,利用这些技术管理中心,将任务进行合理化分配的同时,为房屋工程技术管理提供更加先进的经验[4]。此外,要需要按照房屋建设的实际需求和工程特点,拟定完善的规定和机制,能够有效、有序的实现房屋工程技术管理工作,所以,应该拟定明晰的、具体的房屋建设技术要求、质量安全要求等等,进而实现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的领头羊作用。

3.2加强房屋工程技术人才管理

对于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的实施而言,技术人才才是实施的关键和核心,作为房屋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技术职称,应该强化对于技术人才的管理,同时需要对技术人才的管理系统进行健全,以提高技术人才的工作水准和工作质量。所以,应该大力开拓房屋工程技术管理技术人才的引进途径,利用合作方式,培养大量的专业对口的房屋工程技术管理技术人才[5]。执行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人才计划,将各个房屋建设地作为广大人才实习的基地,可以更好的锻炼人才的实践管理能力,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相融合,从而提高其综合素质和综合管理水平。此外,应该在房屋建筑企业汇中,构建专门的人才培训机构,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人才进行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培养和丰富,这样做既能够提高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人才的专业素养,还能够有效提高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我国房屋工程技术管理工作培养出优秀的高素质、高水平、更专业的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人才。

3.3创新房屋工程技术管理模式

对于房屋工程技术管理而言,创新是其中心工作,所以应该对新型的技术管理模式进行探索,这样能够强化技术管理,更加良好的实现房屋的建筑需求。由于我国大部分房屋工程技术管理还在使用较为滞后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造成我国诸多问题不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因此,这就需要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创新手段,不断提高房屋工程技术管理水平,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应该将国际上比较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进入我国,并依据我国的实际情况予以调整,以更好的适应我国房屋建筑国情。房屋的建筑企业应该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召开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会议,对自身关于房屋工程技术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方法进行交流沟通,强化技术人员之间、房屋建筑单位之间的交流,可以鼓励房屋工程技术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创新,同时促使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人员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不断丰富自身的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经验和手段。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大部分房屋建筑的房屋工程技术管理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应该对房屋工程技术管理机制进行健全,改变目前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的不良现状。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使得我国房屋建筑领域的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房屋建筑企业需要承受巨大的竞争压力,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也就变得日益重要。房屋工程技术管理既涉及到房屋建筑的质量安全问题,还涉及到房屋建筑企业的经济收益以及可持续发展问题。因此,对房屋工程技术管理不断的进行创新,更新其技术管理的理念,才能够对房屋工程技术管理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同时进行有效的处理和应对。总体而言,提升了房屋工程技术管理的水准,能够有效保障房屋建筑的质量和安全,可以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居住条件,能够促进我国社会的稳定和谐,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曹万江 单位:新疆拓达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勤.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5,17:224.

[2]熊伟俊.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浅析[J].门窗,2015,09:68~69.

[3]颜炷乐.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探讨[J].企业技术开发,2014,21:154+160.

[4]戴先军.关于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3,35:146~147.

[5]刘何平.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要点分析[J].低碳世界,2016,33:15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