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铁路工程地质勘查分析

时间:2022-10-09 09:18:31

高速铁路工程地质勘查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高速铁路工程项目也在大范围的增多,其不仅改善了城市交通拥堵的严峻局面,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城市与城市间的相互交流。因此,为了使其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相关施工单位一定要在工程项目开展前期,做好现场地质勘查工作,确保其场地的设计规格及稳定性等能够达到相关标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高速铁路工程的施工质量,更好的促进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高速铁路工程;地质勘查;特点分析

高速铁路工程的建设质量,可直接关系到我国交通运输业的长期发展,其已成为现代化建设中标志性的产业之一,且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高速铁路工程项目也在不断的扩大,所以,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使其更好的满足交通运输业的需求,首要任务就是做好大量的地质勘查工作,对工程现场的地质条件进行全方位的审核,并针对性的提出有效的技术处理措施和相关设计方案,这样才能确保高速铁路工程的顺利开展,使其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如期完工。

1地质勘查评价与统计特点分析

1.1地基岩土适宜性和稳定性的勘查特点

高速铁路工程的顺利开展,必须建立在施工场地稳定性较高的基础上,所以,在对其工程场地进行地质勘查时,关键要素就是确保施工区域的地质稳定性,禁止选用高烈度地震区、不稳定地块等作为高速铁路工程的施工场地。另外,山崖崩塌地带、边坡失稳地带、黄土源区以及容易产生岩溶地面的区域等也是不易构建高速铁路工程的控制因素,在进行施工线路设计时,一定要从全局角度出发,对这些受限因素进行全方位的考核和分析,进而择优入取,尽量选择场地稳定性和工程地质条件较好的区域作为工程开展的主体场地。此外,沉降变形也是高速铁路构建设计过程中,需引以为重的要素之一,据我国高速铁路设计规范的要求,通常,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的工后沉降应尽量保持在15mm范围内,即使处在十分平稳的状态下,其工后沉降的最大误差也要控制在30mm之内,尤其是路基、桥梁、隧道或横向结构等关键施工部位的工后沉降,应以小于5mm的设计误差为基准。相对,有砟轨道的路基工后沉降应在下列地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才能达到相关基准,如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km时,其普通地段工后沉降要尽量小于10cm、桥梁墩台的工后沉降要小于5cm、年沉降速率要小于3cm;而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00km或350km时,则普通地段工后沉降要保持在小于5cm的定额基准、桥梁墩台工后沉降要低于3cm、年沉降速率要控制在2cm范围内。同时,因高速铁路施工过程中,要将工后沉降作为严格控制要点,所以,可以判断出,较高的强度应存在于基底下的岩土层中,基于此,这就给高速铁路勘查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工作人员在进行实际勘查工作时,应对岩土层底部的适宜性及各工后沉降参数进行精准的评估,以便可以为日后施工建设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

1.2岩土设计参数的勘查特点

要想对高速铁路工程中的变形、基础地基沉降等现象进行全面的掌握和了解,关键工作就是要精准的把这些因素计算出来,所以,统计岩土设计参数的适宜性和可靠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可靠性是指岩土体的实际参数,并确保其符合相关标准,这样在对这些参数进行实践应用时,就可精确的预测出所在区间的参数真值。而适宜性是指岩土的设计参数,其是在计算精度和假定条件完全满足的前提下,并通过地质勘查报告的总结才能实现的设计数值,在高速铁路工程建设中具有很大的服务性,所以,在进行铁路工程地质勘查工作时,应结合工程类别、岩土层条件以及工程地质单元等因素来进行,并进行对应的岩土样试验,这样才能真正获得工程建设所需的岩土设计参数。

2地质勘查特点分析

2.1高地震烈度区的勘查特点

若是高速铁路工程处于高地震烈度地区,则相应的地质勘查工作一定要将场地稳定性作为主要勘查目标。首先,要全面掌握地震动反映谱特征周期分区以及沿线地震小区划安全性等内容。其次,对当地特殊桥梁的场地地震安全性和剪切波速进行有效的评价,看其是否达到相关基准。第三,要全面搜集与工程施工沿线相关的地震历史资料和水文地质资料等,以便可以为工程施工设计提供精准的参考依据。最后,要对施工线路中的关键部位进行着重核查,进而明确出地震活动断裂带之间的关系,判断所在场地的岩体、地貌稳定程度是否处在可控范围内,从而最大化减少地震危害的产生,全面保证高速铁路工程的顺利开展。

2.2建筑材料的勘查特点

在进行高速铁路工程建设时,会涉及大量的施工材料,而这些材料质量,可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所以,相关勘查人员一定要根据我国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要求,全面做好建筑材料的勘查工作,进而看其材料质量和储量是否达到工程填料标准。另外,还要结合高速铁路沿线设计要求,对相关料场的具体位置、岩土性质等进行充分的掌握,进而制定出详细的地质材料检验报告,以便工程设计人员在进行沿线设计时,可以将其作为准确的参考资料。同时,在对工程沿线地质条件进行勘查时,应尽量对当地的采石场和取土场进行资质认证,并详细勘查路堤料源和填料特性,确保其能够满足分段土工试验需求,从而最大化提高土源和料源质量,使整个工程建设都能出于安全稳定的施工状态。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地质勘查是保证高速铁路工程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所以,做好其地质勘查工作也是每一个道路施工企业势在必行的发展趋势。在实际勘查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秉着高度认真和负责的态度来进行,能够灵活掌握各种先进的勘查方法,这样才能充分掌握高速铁路工程地质勘查的特点,选择合理的工程建设场地,进而为整个高速铁路工程的施工质量保驾护航。

作者:肖胜初 曾平 单位:江西有色地质勘查三队 江西省物化探地质工程勘查院

参考文献

[1]邱东平,刍议高速铁路工程地质勘查中的相关特点[J]江西建材,2016,(02):18-20.

[2]兰坚强,山区高速铁路工程地质勘查及存在的问题——以赣龙铁路福建段为例[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7,(04):14-15.

[3]郑伟锋,王明羿,静力触探在南广高速铁路工程地质勘查中的应用[J]铁道建筑,2016,(11):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