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10-09 09:19:58

浅析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

摘要:现阶段,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然而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较为严重的环境问题。而环境的破坏将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因此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就逐渐成为当今社会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众所周知,环境保护属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前提,所以,我们必须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就目前的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制定相应的处理方案,为保护环境,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本文就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策略

环境保护问题作为目前社会关注度相对较高的热点问题,已经与经济发展占据同等地位。重视环境保护,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发展为全人类共识。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其人均资源占有量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长期以来采用传统经济模式,实施粗放型经济发展,大大浪费了资源,与此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所以,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实现经济持续发展是必然趋势。

1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1.1两者联系密切。从某种程度上讲,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之间是密切相关的,二者缺一不可。具体来说,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就在于保护环境,只有真正有效地保护好自然环境,保证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统一,则才可以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1]。而环境保护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现代社会发展已经不仅仅是简单化的满足物质需求,更多地为创造更好地居住环境,实现更好目标而奋斗。此外,可持续发展同时又是环境保护的关键性标准,参照可持续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社会发展的生态化以及可持续化,才能够顺利做到环境的保护,日益改善全球恶化现状。1.2权利与义务统一。借助对自然资源相关物质形态的不断改变,充分满足人类自身发展需求,这是人类的权利,然而该权利必须要将保护自然作为底线。与此同时,还必须要重视自然事实的保护,进一步维持自然发展规律的科学性以及稳定性,这是我们的义务[2]。总体来说,我们可以将环境权利以及环境义务看作是相对立而存在的,在别人眼里是权利,而在自己眼中是义务。权利与义务之间属于相互依存的关系。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我们享有保护环境的权利与环境保护所需履行的义务。人类应该对于自然的相关权利范围与义务范围进行必要调整。现阶段,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已经发生了某种程度上的破坏,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要针对该情况,在充分满足人对自然更高需求的基础上,帮助自然尽快恢复原有的状态,对两者的关系进行协调,最终达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2现存环境问题分析

从专业化角度出发,目前世界范围的大体环境发展现状为局部在改善而总体在恶化。就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因素上来看,主要包括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破坏两个方面,尽管世界各国在环境保护方面都做出了巨大努力,然而所面临的局势依然相当严峻[3]。2.1大气污染。针对现存环境发展情况,一个最为严重的问题就是大气污染,从大气污染源上来看,主要为煤炭燃烧以及汽车尾气排放,尤其是煤炭燃烧,已经逐渐发展为大气污染的根本性原因[4]。目前,大型火电厂发电必须要大量煤炭作为燃料,煤炭燃烧期间烟筒中排放出的悬浮颗粒数量非常多。此外,很多地区在冬天的时候,为取暖同样要燃烧煤炭,进而排放出大量大气悬浮颗粒。甚至一些地方会燃烧硫化物含量相对较高的煤炭,从而使那些地方经常下酸雨,最终加重大气污染。近几年来,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尾气污染情况日益严重。2.2水资源缺乏。尽管目前国际上在废水处理以及排污方面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效果,然而城市生活排放污水总量却依然呈现上升趋势,相关部门对于污水的处理速度赶不上排放速度。甚至一些国家本来就严重干旱少雨,这样就会使其对地下水进行过度开发,最终造成水资源供应不足,严重的时候会影响到广大民众的安全用水以及身体健康。

3注重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3.1增强社会环保意识。现阶段,环境属于全体社会公民得以长久生存的大家庭,对环境的保护直接关系到每个公民日常生活。所以,为了做到环境保护,就应该不断增强社会大众的环保意识,积极引导所有公民都从小事做起,可以从节约每一度电做起,节约每一张纸做起,并且要在做好小事的基础上不断影响他人,使更多的人重视环境保护,并践行环境保护,形成人人保护环境的和谐氛围[5]。3.2加强环保监督。环境保护层面的环保监督属于确保环保法律得以真正贯彻执行的重要措施,为更好地做到环保监督,各级环保部门必须要通力合作,积极构建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实现国家环保部门、地方环保监督部门以及下属单位监督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各司其职,从而做到环保监测工作、预警工作以及应急工作的全面化以及细致化。3.3完善法律体系。健全化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可以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因此,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我们应该将环境保护以及经济发展调整到同等位置,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并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能够符合国情的科学化的环保法律,就不同环保问题实施针对性处理,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环境现状[6]。3.4重视全球环保合作。现阶段,环境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我国社会发展期间面临的重大问题,而逐渐发展为全球社会的关键问题,必须要实现不同国家之间的合作,加强通力协作,从而有效实现环境保护的目的,不然单靠一个国家或少数国家的努力是难以完成环保任务的。因此,世界各国都必须要进一步突破绿色贸易壁垒,大大降低污染源的流动,对环境保护准则以及相关标准进行统一,从根本上做到环保合作,降低环境污染程度。3.5推广循环经济。为了实现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我们必须要长期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广泛推广循环经济发展。在实际经济发展过程中,相关部门需要把建设资源友好型以及社会集约型社会作为发展的核心内容,然后全面统筹发展,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实现区域发展、自然发展以及人类发展之间的有机结合,可以真正实现环境、人口以及资源三者的协调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生态示范产业,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优势,始终坚持走生态化发展道路,从根本上增强环境保护力度,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4结语

总而言之,在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必须要统筹兼顾对环境的大力保护,在不破坏环境以及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实现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相处,在坚持发展的道路上,既可以满足我们的实际需求,又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充足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必须要就传统形式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大胆创新,并严格贯彻执行,最大限度形成生态化以及环境友好型模式,达到环境的保护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增强国家综合国力。

作者:史珊珊 单位:沧州市吴桥环境监控中心

参考文献

[1]宋烨.浅谈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公选课的教学策略[J].西北医学教育,2014(2):300-302.

[2]崔宝成.浅谈我国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4(8):236,246.

[3]朱文.论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2):149,153.

[4]范永坤,石晶.浅析当前我国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统一[J].统计与管理,2015(5):84-85.

[5]刘巧云,王伟.浅谈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10):150.

[6]杨文玢.浅谈我国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J].法制博览,2016(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