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金属矿物加工环境保护论文

时间:2022-10-09 09:24:41

非金属矿物加工环境保护论文

摘要: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我国的社会发展带动了非金属矿物的发展,其非金属矿物的开发要求与加工技术也随之提高,但是,非金属矿物加工产生的废水和废气等对于环境的污染也在增加,对环境产生严重的影响,最常见的是废渣。因此很有必要在进行非金属矿物加工过程中提高对环境的保护程力度,应用成熟的优化措施进行环境保护工作。基于此,本文就非金属矿物加工及环境保护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非金属矿物;加工;环境保护

1、我国非金属矿物加工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由于我国的非金属矿物加工与环境保护的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对立和统一的,因此,其工作单位需要在进行非金属矿物加工过程中需要对环境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是单方面的对非金属矿物进行无限度的开发与利用,对环境保护没有给予重视,势必会得到短暂的经济利益,但是对于长远的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的影响和制约。总的来说,非金属矿物加工的发展直接影响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因此,在我国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全面的提升非金属矿物的开发技术和水平,实现其应用价值,同时要以保护环境为主,进行对非金属矿物的综合利用。务必加强环境保护与非金属矿物加工的充分结合,保证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我国非金属矿物加工运用的科学技术与设备

我国的非金属矿物开发与高新技术和设备、新材料和环境保护等有着直接的联系,其中,我国的非金属矿物的加工中,主要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与先进的设备,具体为粉碎技术与设备、分级技术与设备、表面改性技术、干燥技术与设备、造粒技术与设备、材料复合技术。非金属矿物加工能够通过相应的技术设备进行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功能产品的制作工作。由于我国的在超细粉碎的生产方面,我国的生产技术因为起步不早,发展基础不雄厚,发展过程中发展参差不齐,造成我国的超细粉碎设备技术发展与国外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的内容主要是需要将产品的粒度进行把控,使其处于分布的区域中,同时保证混合粉料中粒度是标准的,其已经达到标准的产品能够实现快速的分离;表面改性工艺则是需要根据表明的改性方式与需要运用的设备和粉刷设备等方式的不同而进行确定的;干燥则是针对湿物料而言,主要的措施是通过利用热能实现其湿分转化为蒸气的目的,随后进行抽吸,目的是将蒸气移走实现去湿的目的;对于粉状产品而言,则是需要进行造粒加工,目的是实现降低粉尘污染的目的,同时进一步的提高其劳动劳动操作水平,同时还能实现生产工艺的运作要求;而复合材料的成型方法主要是根据其基本材料的不同,在性能基面上实现协同效应,从而实现复合材料的综合性能能够全面的满足其生产工艺需求。

3、非金属矿物加工及环境保护存在问题分析

3.1、加工生产中环保意识不强

现阶段的非金属矿物加工中最严重的环境问题,其表现形式主要是对环境的保护意识没有进行正确的树立,同时,部分加工单位过多的追求生产效率和生产利润,对于环境保护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造成在进行非金属矿物加工的过程中严重的破坏了环境,随之影响了环境保护结构。导致了环境保护工作水平难以进行提升,影响了后期的加工工作开展。

3.2、非金属矿物加工材料应用范围狭窄

从非金属矿物加工材料的运用方面进行分析,因为其运用范围受限,加工深度不够,加工水平不是很高。在某些程度上能够实现对周围环境的保护,但是对于非金属矿物加工过程的功能有一定的限制。一般在环保工程中充分的运用非金属矿物加工材料能够提高其运用效果,但是由于现阶段的非金属加工功能的问题,其产品呈现单一模式,造成对环保工程种对非金属矿物加工材料的应用效果存在一定的影响,影响环境保护工作。

4、改善非金属矿物加工及环境保护的措施

4.1、加工生产中提升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

非金属矿物加工过程中的关键是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而该环节的环境保护意识的树立主要是对非金属矿物加工过程中参与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而言,因为其是工作执行的主体,具有一定的主动能动性。因此,很有必要对其进行环境保护意识的树立与落实,从而全面的提升整个加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水平和效果。同时,环境保护意识的落实工作是整个非金属矿物加工的重点工作,需要将其落实到加工流程中,对于非金属矿物加工的生产流程中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及时的发现和处理,最大成都的改善环境污染情况,不断的优化整个生产加工流程。同时,综合治理整个加工过程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全面的减小存在的危险性,提升整个环境保护效果。

4.2、恰当布置非金属矿物加工实验室

要想降低非金属矿物加工操作过程中的环境污染程度,需要对其加工过程中的实验室的位置进行选择和布置,只有做好非金属矿物加工的实验室布置工作,才能最大程度的降低生产操作过程中的有害气体的排放和粉尘的生成等,实现对环境的保护目的。根据保护环境的要求,需要对非金属矿物加工实验进行单独设置,保证其有单独的实验空间,重点管理控制其非金属矿物加工过程中与外界存在交涉的环节,对于有害物质进行排放之前的处理。

4.3、做好相关材料保存管理工作

根据对非金属矿物加工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得出其污染问题与材料存在一定的关联。所以,在进行材料管理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重点关注,务必按照其材料的属性特点进行保存,对于潜在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分析,随后进行隔离控制,降低对外界环境的污染,全面的提高对环境保护的作用。

总之,非金属矿物加工和环境保护存在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两者之间并非是完全对立的关系,因此,在未来的非金属矿物加工过程中,要不断的提升操作技术水平,不断的优化处理有害物质,全面的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还需充分借助于非金属矿物加工生产材料来服务于环保工程,促使其能在环境保护中发挥出更强的积极作用和价值效果。

作者:杨小有 孙帅 单位: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卫峰.浅析非金属矿物加工及环境保护[J].低碳世界,2016,(05):104-105.

[2]张建磊.试述非金属矿物加工及环境保护[J].能源与节能,2017,(03):1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