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霍奇金淋巴瘤化疗护理探讨论文

时间:2022-07-02 09:24:00

非霍奇金淋巴瘤化疗护理探讨论文

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在临床治疗中首选化学药物治疗,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标准性经典方案。2004年1月至2007年12月,本院采用环磷酰胺、阿霉素、泼尼松和长春新碱等(即CHOP方案)对28例NHL患者进行治疗,获得较好疗效,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28例患者中男21例,女7例,年龄9~81岁,平均48.9岁,根据病理学或细胞学确诊为NHL。恶性度为:低度2例,中度6例,高度20例。初治者12例,持续治疗者16例。结内型19例,结外型9例。确诊为NHL后即行CHOP方案化疗,完全缓解21例,部分缓解7例。

2讨论

2.1化疗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耐心向患者解释病情、化疗作用、不良反应及如何配合治疗,使其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稳定情绪,正确对待疾病,更好地与医护人员合作。

2.1.2基础护理保持床单位整洁。指导患者注意个人卫生,每天清洁会阴及肛周,1∶5000高锰酸钾液坐浴15~20min,每周擦浴2~3次,穿柔软、宽松的衣服;进食后用2%碳酸氢钠溶液与口腔净交替漱口,刷牙用软毛牙刷。患者住单人病室,限制探访陪客,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病室每天紫外线消毒1次,3%氯化磷酸三钠溶液拖地2次;每周进行1次空气培养[1]。鼓励患者深呼吸、咳嗽,注意保暖,防止感冒,预防肺部并发症。尽量减少外出次数,避免到公共场所,禁止呼吸道感染患者探视,避免交叉感染,加强营养,积极提高机体抵抗力。进清淡、营养论文丰富、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食物宜细软,避免粗糙食物把口腔、胃黏膜及食管胃底静脉划破引起出血;忌烟、酒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2.2化疗时护理(1)化疗期间选择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及清淡易消化的温软食物,少食多餐。多饮水,用2%的碳酸氢钠溶液漱口或碳酸氢钠片0.5g口服,每日3次,以碱化、水化尿液。每日饮水量应大于2000mL,防止尿酸性肾病、出血性膀胱炎,但化疗前6h限制饮水,以防呕吐。(2)阿霉素、长春新碱均是强刺激性药物,如不慎注入皮下可引起组织坏死、剧痛,甚至局部致残。因此要注意保护静脉,注射时从静脉远端开始,不宜选择过细静脉,注意更换注射部位;化疗药物使用前、后均输注少量生理盐水,注射速度宜慢,每分钟5mL左右,每注2mL左右抽回血1次,注射完毕压迫针眼5min以上。初次用药应着重向患者指出药物的刺激性,如有疼痛或异常,应立即报告护士,不可勉强[2]。如有外渗,应立即更换注射部位,轻者用硫酸镁湿敷、喜疗妥软膏外涂或理疗;重者局部用0.25%普鲁卡因作环封。(3)化疗期间加强巡视,监护患者生命体征和心电图,特别是血压和心率,如有异常立即报告医生处理。

2·3化疗不良反应的观察与护理

2·3.1骨髓抑制毒性反应(1)化疗前、后常规检查血常规,每周1~2次,白细胞、血小板明显减少时隔日查1次,直至恢复正常。(2)当白细胞大于3.0×109且小于或等于3.9×109/L,血小板为(75~99)×109/L时,应立即停止化疗药物的应用,密切观察患者有无乏力、眩晕现象及皮肤黏膜有无出血点,根据医嘱给予升白细胞药物,严格消毒隔离制度和无菌操作,以减少外源性感染。(3)当白细胞为(1.0~3.0)×109/L,血小板为(25~34)×109/L时,应观察患者有无出血倾向(如牙龈出血、尿血、便血等),密切观察患者体温变化,每日测体温4次,当体温在38.5℃以上时给予物理降温,避免服用阿司匹林和含阿司匹林的药物,遵医嘱给予抗生素治疗,以预防感染的发生。(4)当白细胞低于1.0×109/L,血小板低于25×109/L时,应施行保护性隔离,严格消毒或置患者于层流无菌的室内,一切用物、食品需经无菌处理后使用,治疗时严格无菌技术操作

2.3.2心脏毒性反应的观察与护理CHOP方案中,阿霉素具有潜在的心脏毒性,本组发生窦性心动过缓1例、心肌缺血2例。护理中应密切观察脉搏节律、速率和强弱的变化,并重视患者的主诉,如有头晕、乏力等自觉症状时应同时监测心电图的变化。治疗期间使用肌酐、果糖二磷酸钠等营养心肌的药物,以预防和减少阿霉素毒性反应的发生。密切观察血钾的变化,嘱患者多食含钾、镁丰富的食物,如橙汁、桔子、香蕉等。经过精心的专科护理和及时治疗,3例患者均在10d后心电图恢复正常。

2.3.3神经毒性反应的观察与护理注意观察神经毒性的症状,指、趾端麻木时行局部按摩,每天使用红外线理疗灯局部照射2次,每次30min,并嘱患者注意保暖[3]。17例患者经治疗后症状逐渐消失。

2.3.4消化道不良反应当患者出现食欲减退时,护士应鼓励其少量多餐,给患者创造良好的进食环境,以增加食欲;当患者出现恶心、呕吐时,及时清理呕吐物,遵医嘱给予镇静、止吐药物;还可以采用音乐疗法及行为放松技巧等防止恶心、呕吐的发生。

2.3.5脱发脱发是暂时性的,治疗结束后头发会再长出来,协助患者选择假发、围巾、帽子等饰物以掩饰。也可用冷冻方法预防脱发,注意将冰帽与头皮紧贴(可垫湿毛巾),不可留有空隙,并用毛巾保护颈及耳后,防止发生冻疮。

2.3.6肾毒性嘱患者多饮水,每日摄入水量维持在5000mL以上,使尿量维持在3000mL以上。记录出入量,如入量已够,尿量少,给予利尿剂;密切观察患者泌尿系统症状,出现问题及时报告医生并进行处理。

抗肿瘤药物具有较强毒性,可杀伤人体细胞增殖期和静止期的各种细胞,因无选择性,故可同时累及正常细胞,又因CHOP方案中大多是不良反应较强的药物,故按时、按量、准确给药,密切观察,及早发现,预防不良反应是化疗护理的关键。通过有效的系统专科护理措施,对于减轻患者疼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董静怡,吉小静,孙爱红,等.非霍奇金淋巴瘤化疗护理的体会[J].护理与康复,2005,4(2):103-104.

[2]张月霞,何伏虎.非霍奇金淋巴瘤采用CHOP方案治疗与护理[J].菏泽医专学报,2002,14(2):81-82.

[3]张惠兰,陈荣秀.肿瘤护理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