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教版高中化学特点及教学模式

时间:2022-09-30 09:35:30

浅谈人教版高中化学特点及教学模式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进,现阶段教学所取得的成绩也比较明显,特别是人教版高中化学教学课程的开展对学生科学素质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在高中化学教学的过程中,建议广大教师采用更为多样的教学方式,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对学习方法的重视,以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针对人教版高中化学展开研究,全面分析在新教材中化学实验的相应特点,并通过对其教学模式的研究,进一步促进我国化学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人教版;高中化学;新教材;化学实验

化学属于自然学科领域,因此在实际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其主要教学特征体现在化学实验环节,化学实验不仅是教师用来教学的手段,同时也是学生汲取知识和掌握知识的一项重要手段。在化学学科的开展过程中,进行实验的目的主要是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化学能力。因此本文将针对这一情况,对人教版的高中化学展开研究,全面分析新教材下的化学在实验上具备的特征,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对教师教学模式的开展和完善起到借鉴作用。

一、新教材高中化学实验的主要特征

和传统教学模式下的化学旧教材相比,人教版高中化学在实验的环节上共设置了60个实验,因此仅从实验的类型和内容上来说,新教材更为丰富,对学生的学习也将起到更大的帮助作用。经过笔者的研究,将新教材的主要特点进行了相应的集中,主要表现为:1.多样化的实验形式。新教材在旧教材的基础上相应地增加了家庭类的小型实验、研究性的实验内容,通过对比可知,新教材中的实验形式比较丰富,为广大高中生的学习提供了比较丰富的化学实验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学生亲自实验提供了机会。这种形式不仅能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通过开展相应的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学生对问题的研究深度也将得到大大的增强。这对于教师教学的进一步开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多元化的实验内容。在新教材的教学环节中,其内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比旧教材中所涵盖的教学内容有所减少,并且知识的难度也有明显降低,但是实验内容和旧教材相比有了明显提升。比如对饮用水的消毒进行介绍,或是对维生素的研究等。新教材在实验内容上的强化,更好地将化学实验的特色进行体现,在这种背景下才能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实验机会,对于其学习化学知识,提升自身化学技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由此可以看出,化学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3.在对学生进行实验意识培养中注重环保意识。在进行化学实验的过程中,实验的环保对整个环境的建设和发展也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所以在对学生进行化学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绿色环保意识也是当前化学实验教育中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比如在对学生进行“化学与生活”的教学过程中,主要讲述的就是化学、材料和环保知识,在这种教学的影响下,学生也将在实际生活中更加注重化学的研究。

二、新教材的化学实验模式

1.化学技能训练模式。在化学实验的教学过程中,运用这种教学模式主要是为了对学生实验操作能力进行有效培养和提升。在当前新教材的内容组成中,学生的操作能力对今后化学知识的学习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教师就需要对学生的操作环节进行相应指导和训练,通过这种方式更好地对学生的化学知识掌握提供帮助。2.设计探究模式。在对学生进行化学知识的教学过程中,设计探究模式要求教师需要对学生展开正确和积极的引导,通过这种方式对学生生活中或是学习化学知识中遇到的问题展开研究,设计相应的研究课题,并采用适当的教学方式,指引学生展开自主性研究实验教学活动。在这种教学模式的影响下,学生在高中化学课堂中的思维方式也将产生明显变化,通过学生对科学研究方式的掌握,对其创新意识的强化和实验能力的提升极为有利,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今后化学实验型和研究型课题的深入奠定更坚实的教学基础。通过对上文的研究,我们认识到在化学学科的开展过程中,开展实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学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化学能力。在这个基础上,作为现代化教育理念下的高中化学教师更应该充分认识到化学实验的重要性。

新教材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化学实验的学习提供了有利帮助,所以在今后开展高中化学教学的过程中,笔者建议广大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不断采用更为多样的教学方式,并加强对学习方法的重视,为学生化学实验能力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张娟利 单位:陕西省西安市五环中学

参考文献:

[1]范利平.赵德生.人教版高中化学新教材化学实验的特点及教学模式探讨[J].化学教育,2013,24(7):23-25.

[2]李久森.人教版高中化学新教材化学实验的特点及教学模式探讨[J].中学生数理化(学研版),2013,161(12):4.

[3]刘凤涛.人教版高中化学必修教材的适用性研究[D].聊城大学,2013.